今年两会,李彦宏、雷军、杨元庆、马化腾都有什么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6 11:59

【整理/观察者网 吕栋】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在科技创新的地位被不断拔高之际,科技界的代表委员也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自己关注领域的建议。例如,百度李彦宏依然聚焦AI;小米雷军的提案围绕绿色低碳和公益创新;联想杨元庆则关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女性的就业问题;腾讯马化腾就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话题提出多份建议。

李彦宏: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绿色AI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提交3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主题。

“十四五”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窗口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智能经济,稳步推进自动驾驶”。

李彦宏认为,中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

对此,李彦宏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第二,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第三,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

李彦宏(资料图)

智能交通是李彦宏关注的另一个话题。近年来,在智能交通领域,国家已加速出台相关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进落地。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缺乏协同、碳减排效益评估缺少统一标准等情况,制约了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全面发挥。

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开展个人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推动城市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前,AI、5G、大数据等技术正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算力、算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李彦宏认为,在“3060双碳”目标引领下,需要发展对环境更友好的“绿色AI”: 一方面是发展绿色算力,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发展更绿色的算法,构建绿色集约的大模型,提升基础设施能效比。

他建议,探索数据中心碳排放双控,对数据中心使用绿电部分的额度不计入能耗考核,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适度放宽能耗审核标准,推动全国加快开放绿电跨省市交易;建立兼顾性能和能耗的绿色算法度量标准,倡导领军人工智能企业构建能效高、性能优的预训练大模型,并向行业开放,引导企业研发、采购低能耗的人工智能芯片,与绿色算法更好适配;加快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开启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签发,并加快建立科技减排的方法库和行业标准。

雷军: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和公益创新两大方向,向大会提交了4份建议。

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他就此提出四点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另外雷军认为,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推进大功率快充发展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

他提出三点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图源:雷军微信公众号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雷军建议国家制定我国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建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协同规范发展。他还建议积极开展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试点,便于查询个人电子废旧物流通信息,展示个人碳积分及排名信息等,适时向全国推广,提高公众参与度。

雷军还表达了对民营企业慈善捐赠的关注。他建议适度放宽企业基金会注册门槛及业务范围限定,帮助企业提升从事公益事业的专业化水准;制订三至五年服务改革方案,强化对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专业指引与服务。雷军还建议,探索新型捐赠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公益创新。其中,在捐赠行为之外,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公益创新,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创新动能,主动提供“非捐赠公益服务”,在主业产品或服务中充分体现社会价值;同时提供更具前瞻性政策指导并形成具体的工作流程,协助对接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应急救灾、无障碍服务等众多领域持续贡献更大力量,创造更深远价值。

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雷军还写出了三点感想:过去一年的伟大成绩充分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稳市场主体力度空前,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稳中求进,目光长远的政策调控奠定光明前景。他表示,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并不只是被动的应对压力,更是因势利导,着眼当下,擘画未来,为2035远景规划的稳健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杨元庆:进一步完善法规,实现女性高质量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今年带来《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和《关于充分保障女性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他认为,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中,中小企业和大型行业企业同样重要。中小企业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对就业、民生等问题都影响重大。但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资金和技术人才匮乏等挑战,升级改造动力不足,也缺乏清晰的着力点和抓手。

图源:CCTV4视频截图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杨元庆建议:第一,政府和相关协会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提供科学依据。这样有利于相关部门更好地把准不同行业与区域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更高效地帮助中小企业“补课”;第二,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评估咨询、培训与资助方案,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第三,科学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等。

在促进高质量就业中,女性的就业问题尤其值得关注。女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不可少的力量,是“半边天”,随着国家开放“三胎”等新生育政策的实施,为女性实现高质量就业带来很多新课题。

针对当前我国女性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杨元庆建议,第一,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保障女性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提升女性就业质量,不仅实现“同工同酬”,也实现“同工同成本”,为女性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财务健康和价值实现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第二,建立女性生育保障和弹性工作制度。形成明确清晰的“生育假”法律规范,同步推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配套政策;第三,切实提升女性的就业能力。一方面,积极打造针对女性劳动者的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女性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女性领导力培养项目,实现女性的高质量就业。

马化腾: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社会应急网络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提出6个方面的建议,内容涉及: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农村教育和人才培养、文化科技成果应用与创新、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社会应急网络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蓝碳(海洋碳汇)发展等。

在数字化领域,马化腾提到,随着“元宇宙”、NFT(非同质化代币)、Web3等新概念的兴起,局部领域出现投机炒作、避实就虚的现象,带来金融、技术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新风险隐患。他建议,应以“技术—产业—社会”三位一体的系统性思维破解难题,合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

马化腾(资料图)

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代表,马化腾还关注到社会应急网络建设,他认为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社会应急网络建设。马化腾建议,加强社会应急能力建设与基层治理的融合,探索提高数字化连接能力,将社区志愿者、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数量庞大的属地化群体,纳入社会应急志愿者组织体系,通过派单机制将需求和供给精准匹配。

在《关于加强文化科技成果深度应用与自主创新的建议》中,马化腾表示,文化科技融合是文化强国与科技强国两大战略的交叉领域。他建议,应部署文化科技成果“跨界应用”专项,促进面向其它产业的价值外溢,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应部署文化科技成果“深度应用”专项,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部署文化科技成果“国际竞争”专项,促进文化科技成果在标准和专利领域转化,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

同时,马化腾还在《关于加强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文博行业全链条数字化,构建全真互联的文化遗产数字体系,创新利用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支持社会各方参与共建,形成多元协作的保护传承新格局,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过去两年,马化腾曾在智慧农业、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今年他在《关于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到,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他建议,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建设人才实践基地、实施就业帮扶;加大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农村教育资源的数字平台。

结合中国的“双碳”目标和大湾区的区域优势,马化腾还建议,开展大湾区蓝碳生态系统基础调查与检测,制定战略规划,建立数据网络系统;加强海洋协同保护管理,开展固碳增汇技术研发,重建高生物量、高碳汇型水生生物群落,完善海洋碳循环和储碳机制;加大对蓝碳关键技术的科研投入;探索蓝碳定价机制,支持海洋碳汇交易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两会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