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一周暴涨21%,发改委重申:坚决打击资本恶意炒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7 11:41

经历大半个月的震荡下跌后,上周铁矿石连续拉出五根上涨阳线,周五夜盘继续上涨,周涨幅高达21%。

3月7日早间,铁矿石期货开盘涨逾7%。

3月7日上午10时许,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扩大废钢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胡祖才强调,紧盯重点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加强监测分析研判。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资本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在发改委再次表态,重申要保持重要矿产品价格稳定后,铁矿石期货涨幅回落至4%左右。

铁矿石2205(I0)期货行情

发改委还强调了其他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问题。

胡祖才表示,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稳,稳物价就有了坚实的“压舱石”。我国稻谷、小麦等口粮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完全自主自足,今年将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加大玉米、大豆保供稳价工作力度,挖掘国内潜力,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合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储备调节,保持供需平衡。

胡祖才表示,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能源安全。重点是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燃煤发电量占60%左右,煤价稳则电价稳,能源价格的“基本盘”就稳。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实施好这项重大改革,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提升供需调节能力,保障产能合理充裕,强化市场预期管理,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确保安全稳定供应。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到3亿千瓦以上,引导重点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大用户加强社会责任储备。

连维良还表示,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大幅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持煤炭产量在合理水平。

去年11月,铁矿石期货价格最低跌至509元/吨,创下2020年以来的最低价格,随后价格连续上涨,到春节后第一周最高逼近850元大关,三个月时间涨幅超过60%,并带动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监管部门也早就注意到铁矿石价格异常波动,并密集发声。

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称,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将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2月9日,国家发改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提醒告诫相关企业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

2月11日,国家发改委披露,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将开展铁矿石市场联合监管调研。重点了解近期铁矿石库存变化及有关企业参与铁矿石期现货交易情况,听取有关方面对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的意见建议。

2月1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管竞争局、证监会期货司召开联席会议,提醒和警示相关企业不囤积,不恶意炒作,不哄抬物价。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赴青岛开展铁矿石市场联合督导调研。为全面了解青岛港铁矿石库存变化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和告诫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尽快释放过剩库存,恢复到合理水平。

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防止盲目囤积铁矿石。

2月28日,为加强铁矿石现货和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财金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与大商所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近期铁矿石市场运行情况,共同排查现货和期货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研究加强铁矿石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和市场建设等相关工作。

用2-3个“五年计划”时间,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周末,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对钢材需求增加有积极影响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二是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三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已建成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装备,生产消费规模保持在10亿吨级。“但铁素资源需求规模大,国内供应严重不足,高度依赖海外进口。铁素资源保障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

在推动国内铁矿资源开发方面,何文波建议,相关部委组成部际协调推进体制,督促地方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项目审批和开发建设中的问题,推进重要成矿带资源开发,确保一批资源禀赋较优、规模较大、成本竞争力较强的项目建成投产。调整优化矿权出让收益征收方式,降低铁矿山企业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降低铁矿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成立专项基金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加强对降成本技术重点攻关,积极推进铁矿资源综合利用。

在推进海外铁矿开发方面,他表示,要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保证效益等基础上,支持有关企业加快推动开发建设,解决融资障碍,提供金融支持。在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加强与国际矿产资源产业合作这一原则。

“我们还要支持废钢产业发展,加快废钢资源循环利用。”何文波说,建议有关部门促进废钢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废钢铁资源的回收、加工、配送及流通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落实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等举措。

何文波介绍,关于重要金属资源安全保障度的问题,他去年在提案中提出了一边夯实内循环基础、一边统筹外循环布局的建议。

"—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矿山安监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开展了大量工作,并与我本人、钢铁协会及相关企业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何文波说。

在此基础上,钢铁协会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建议,明确了铁资源的废钢、国内铁矿、海外铁矿三大来源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的供给目标、实施主体和推进措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用2~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一定可以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钢铁协会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提出了旨在加强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建议,明确了铁资源的废钢、国内铁矿、海外铁矿三大来源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的供给目标、实施主体和推进措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用2~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一定可以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铁矿 矿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