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毕马威宣布退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7 20:42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普华永道(PwC)和毕马威(KPMG)已切断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业务的联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此举或将给同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德勤(Deloitte)和安永(EY)增加压力以效仿。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毕马威国际的一名发言人则称:“我们相信,我们与其他全球企业一样,有责任对俄罗斯政府对乌克兰的持续军事攻击作出回应。”他表示,因此,毕马威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公司将同毕马威的网络分离。 

声明称,切断了同俄、白业务联系的决定“非常困难”,但这是“俄罗斯政府的行为导致的结果”。  

另外,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鲍勃·莫里茨(Bob Moritz)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在乌克兰危机下,“普华永道不应该在俄罗斯拥有成员事务所,因此,普华永道俄罗斯将离开(普华永道的)网络。”  

普华永道在俄罗斯有3700名员工和合伙人,鲍勃·莫里茨表示,将“对业务进行有序过渡,并将重点关注我们在普华永道俄罗斯的3700名同事的福祉”。  

另据《卫报》报道,毕马威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员工及合伙人的人数共4500余名。  

截图自鲍勃·莫里茨推特账号

据《金融时报》报道,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复杂,事务所网络由所在国的独立公司构成,各家独立事务所由该国的合伙人拥有,因此对这些事务所来说切割俄罗斯业务并不简单。  

《金融时报》称,如果这些事务所向受西方制裁的客户提供服务,其西方业务将面临惩罚,另一方面,其在俄的合伙人和员工如果因制裁停工,将受到俄罗斯方面的惩罚。

因此,两家事务所在两国的业务将继续作为独立实体运营,但与其全球品牌没有官方联系。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证实称,在俄、白两国的业务将不能再使用这两家公司的品牌或名称。  

一名直接了解相关安排的人士表示,普华永道新近独立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业务将被更名,可继续自由地为当地客户服务,并为在两国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提供服务。

根据新的安排,在俄罗斯的事务所可以为国际客户继续执行审计或税务工作的本地部分,并接受其前国际同事的转介。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对拥有海外业务的俄罗斯企业(包括国有实体)的审计,仍可由普华永道执行,前提是这些企业不是制裁的目标,并通过了“高风险评估”。  

普华永道的俄罗斯客户包括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俄罗斯央行。在俄进行国际业务的客户包括丰田和瑞士信贷等。    

上述人士表示,不论俄罗斯客户在何处受到任何管辖范围的制裁,普华永道将不会为他们在任何地方提供服务,例如,普华永道在英国和欧洲的公司也将不会为受到美国制裁的客户提供服务。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成员事务所退出的过程通常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但目前情况下,预计会快得多。毕马威表示,将尽量在几天内敲定退出的相关事宜。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欧盟和英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正迫使全球企业考虑是否应继续与俄罗斯国有的客户进行合作。  

许多会计、咨询公司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服务公司在俄罗斯都有大型业务,但目前遇到了威胁。

据《卫报》报道,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上周表示,将关闭俄罗斯办事处。麦肯锡公司(McKinsey)以及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则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的客户工作。曾为俄罗斯国有企业提供服务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也表示,将关闭其莫斯科办事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白俄罗斯 俄罗斯 普华永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