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助俄抵挡网络攻击遭指责,诺基亚、爱立信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8 22:2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当地时间3月7日,法新社等外媒报道称,现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波兰球星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下称莱万),已决定提前结束和赞助商华为的合同。

这一消息被莱万经纪人托马兹·扎维斯拉克(Tomasz Zawiślak)证实。他表示,我们今天已经决定结束莱万和华为品牌的市场合作,因此所有推广服务已经停止。

但扎维斯拉克没有解释提前终止合同的原因。

“华为波兰分公司对莱万终止合作关系表示遗憾。我们对双方多年来的合作表示感谢,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华为方面在一封给法新社的邮件中表示。

有波兰媒体指称,莱万做此决定与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报道有关。该报道称,“华为设备帮助俄罗斯保护其互联网,免受来自西方的黑客攻击”。

法新社报道截图

今年2月底,俄罗斯国防部数据库以及多家俄罗斯大型媒体遭到黑客攻击。

随后,“匿名者”(Anonymous)黑客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该组织称,其实施的攻击行为包括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通过流量轰炸使一个网站变得无法访问),该攻击影响了新闻网站“今日俄罗斯”的运作。不仅如此,“匿名者”还入侵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并播放了支持乌克兰的内容。

今日俄罗斯方面称,“匿名者”发布“战争宣言”后,从美国发动了攻击。

华为方面称《每日邮报》相关消息“不实”,但并未涉及更多细节。

资深行业观察者蒋均牧对观察者网指出,《每日邮报》的指责将华为置于一个奇怪的两难境地,如果回应“是”,则华为不得不被卷入俄乌地缘政治冲突中;如果回应“否”,则华为设备和服务的可靠性将受质疑。

蒋均牧指出,首先,此前一些媒体指责华为设备有“安全漏洞”,如今又指责华为设备能够抵御网络攻击,非常讽刺。其次,华为早年在俄罗斯的市场开拓并不算太顺利,因此华为在俄罗斯通信设备市场并非占有垄断地位,西方设备厂商也拥有不少市场份额。

观察者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移动通信网络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出现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但华为直到2007年才开始拿下一部分俄罗斯3G设备市场,并始终面临与诺基亚和爱立信的竞争。

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电信业巨头爱立信与俄罗斯电信运营商Tele2签署5年协议,助力后者在俄罗斯实现5G网络转型。作为5年协议的一部分,爱立信将协助Tele2在27个俄罗斯城市部署5万多个基站。到2020年8月,爱立信称已在俄罗斯部署2.5万个5G基站。

爱立信在俄部署5G基站报道截图(techblog.comsoc.org

在2021年11月,诺基亚与俄罗斯科技企业YADRO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在俄罗斯建造4G和5G电信基站。

研究机构IHS Markit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2G/3G/LTE基础设施市场份额格局为:华为31%;爱立信27%;诺基亚22%;中兴通讯11%;三星5%;其他4%。这一数据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俄罗斯市场上的存量通信设备格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日邮报》确实提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西方网络攻击中,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商的存量设备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提供了便利还是抵御了攻击?

退一步讲,美国最新发动的对俄制裁,出口管制针对的只是军工、航天等敏感领域,如果华为对俄罗斯民用设施提供支持,在合规上并没有任何问题。

毕竟,美国企业惠普、戴尔仍然没有停止向俄罗斯供货。

惠普俄罗斯网站截图

从设备商的立场来说,理应对产品的可靠性负责,不愿卷入政治也是人之常情,更大的问题在于网络攻击行为本身。

近期,中国公司接连曝光美国国安局(NSA)对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无差别网络攻击,证据链条清晰完整。

观察者网了解到,NSA非法入侵不仅窃取情报,还可以对电力、水利、电信、交通、能源等关键基础设施发起攻击,从而对公共数据、公共通信网络、公共交通网络、公共服务等造成灾难性后果。

除此之外,NSA还选择将通信行业视为重点攻击目标,长期“偷窥”及收集关于通信行业存储的大量个人信息及行业关键数据。在NSA监视下,全球数亿公民的隐私和敏感信息无处藏身犹如“裸奔”。

有专业人士向观察者网直言,诸多国外系统,频频爆出致命漏洞,不得不让人们怀疑是在程序编写时故意设计的,更何况像微软、甲骨文等顶级程序员所在的公司,都存在大量的系统漏洞,更是让人们无法相信这些0day漏洞产生的合理性。

图源:36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360公司有关报告。谴责报告曝光的恶意网络活动,再次强烈敦促美方作出解释,并立即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网络安全和自身利益。

汪文斌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全球头号“黑客帝国”,美还以“受害者”形象,误导国际社会,试图主导网络安全国际议程。美发起“打击勒索软件倡议”,酝酿成立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成立各种小圈子讨论供应链安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美近来还以提升网络能力为由,加大与中国部分周边国家的网络安全合作,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中方注意到,根据中国网络安全公司的系列报告,很多与美有合作的国家居然也是美网络攻击目标。

汪文斌表示,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中方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和全球的网络窃密和攻击,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