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拔网线”保护中国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1:48

在伦镍上演“史诗级逼空”行情后,港交所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暂停交易并修改交易规则。此举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在保护中企青山控股免遭更大损失,但也有交易商批评这将导致“市场的终结”。

当地时间周二(3月8日),伦镍延续周一的疯狂涨势,日内最高涨超110%突破10万美元每吨,两日累计涨幅达250%。当天8点15分起,伦镍停牌,收涨66.5%至8万美元/吨,超过历史最高点。

正在镍价疯涨让市场“目瞪口呆”之际,LME在北京时间周二晚间紧急宣布,暂停镍交易,且预计在3月11日也就是本周五前,不会重启镍交易。

路透社报道截图

除此之外,LME还决定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将推迟原定于2022年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

换句话说,3月8日当天交易将被完全作废。据LME透露,在交易恢复当天,涨跌幅以3月7日收盘价为基准。此外,即使重新启动后,交易开始时只会在欧洲时间段进行,并且有10%的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对于拥有145年历史的LME来说,“暂停镍期货交易”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转变。

目前LME虽然在伦敦,但在10年前就已被港交所收购。因此市场也有观点认为LME“拔网线”的举动,是在保护传闻中被“逼空”的中企青山控股免遭更大损失。

图片来源:微博

早前有传闻称,青山控股持20万吨镍期货合约空单,由于缺少现货无法交割而被国外贸易商嘉能可挤仓,要其在印尼镍矿60%股权,目前青山空单亏损巨大。

截至目前,青山控股和嘉能可尚未对这一事件进行完整回应。

周二有媒体报道,嘉能可相关人员表示,传闻完全是胡说八道;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则表示,老外的确有些动作,正在积极协调,“青山是家优秀的中国企业,仓位和经营都没有问题”。

彭博社3月8日还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在镍价出现前所未有的飙升之际,LME给中国建行旗下一家子公司额外的时间,来支付其周一未缴纳的数亿美元保证金,这意味着建行旗下这家公司并未违约。

这位知情人士称,未缴纳保证金并不意味着中国建行存在任何问题。这更有可能是由于其金属行业的一位客户未能支付保证金,导致中国建行子公司在亚洲交易日结束后难以安排支付巨额的保证金。

彭博社报道截图

本次伦镍暴涨的极端行情,很大原因是由于伦镍没有涨跌幅限制。目前伦镍库存非常低,供应端又出现问题,很容易出现逼仓风险,价格受到资金的大幅推动。

因此,LME修改规则也被一些观点认为是在向中国市场学习。

观察者网查询《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发现,第七章第五十六条提到交易所实行涨跌停板制度:涨跌停板幅度由交易所设定,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例如,沪镍主力合约的涨跌幅限制为15%。

第六十五条提到,当期货价格出现同方向的单边市或者市场风险显著增大时,交易所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调整涨跌停板幅度;提高保证金标准;调整手续费标准;调整交易限额;实行强制减仓;其他必要措施。

LME周二表示,在恢复交易前将冲销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增强市场稳定性的可能性,也能减少恢复交易后市场价格的异动。在自愿的原则下,交易所将首先确认哪些持有大量(暂定为超过100手)多单和空单的交易者有意愿退出他们的仓位,以及他们愿意平仓的价格,然后冲销掉部分达成合意的仓位。

但也有一些分析指出,LME是在自救:

LME取消今天的交易,不是因为两个大鳄,是因为上午已经没有流动性了。下午所有镍空头会触发保证金机制,全被平仓又平不掉,然后触发所有品种的头寸被强平(锌已经有这个迹象了16%)。所有空头全被强平,所有经纪公司全部破产,多头的纸面财富没人给,LME崩盘。然后整个世界金属产业链崩溃。所以,事情还远远没完呢。LME不在乎别人的死活,它在自救。

网传图片

无论如何,这次LME暂停镍交易的举措引发众多争议,尤其是对于其先允许周二开盘,然后再取消已完成交易的决定。

Hythe Bay Metals Ltd董事Michael Marlowe在彭博社采访中评论道:“混乱、可耻、灾难性、毁灭性,随便你怎么说都行。今天对所有热爱LME的人以及所有利用LME开展日常业务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伦敦证交所领先的电子做市商XTX Markets的创始人Alex Gerko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你不能做LME做的事,这是“市场的终结”。

LME上一次暂停其中一项合约的交易是在1985年的“锡危机”期间,当时由于国际锡理事会崩溃,LME暂停4年的锡交易。根据LME的说法,当时危机带来的压力“缩短了许多人的寿命”。

因此,也有人对LME这次决定表示赞同。外汇交易商Kingdom Futures的Freeman对彭博社表示,暂停镍交易是“正确做法”,他称:“LME需要把他们锁在一个房间里,告诉他们在达成协议之前不要出来,就是这么简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交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