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盘中一度跌超4%,三大股指探底回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5:25

本周持续走弱的A股,今天继续出现惊魂跳水。下午盘中,上证指数一路下探到3147.68点,跌幅超过了4%;深证成指跌破12000点,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尾盘时分,A股跌幅持续收窄,创业板指一度较日内低点反弹超百点。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58.04点,跌1.08%;深证成指报12107.61点,跌1.12%;创业板指报2565.94点,跌0.66%。两市1077只股票上涨,3525只股票飘绿。

 

 同花顺截图

A股冲高回落后拉升,沪指盘中跌幅逾4%

今日(3月9日)A股集体高开,沪指高开0.31%,深成指高开0.31%,创业板指高开0.46%。但随后开始回落并一路下挫,不仅沪指的3300点关口得而复失,三大股指今日更是续创阶段新低。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258.17点,下跌1.07%;深证成指报12026.05点,下跌1.78%,两市合计成交额5819.12亿元;创业板指报2541.32点,下跌1.61%。

午后开盘,下跌行情便进一步扩大。两市股指全线大跌,三大股指盘中一度均跌超4%,沪指失守3200点,深成指失守12000点,创业板指失守2500点。随后跌幅有所收窄,今日收盘,上证指数跌1.08%;深证成指跌1.12%;创业板指跌0.66%。

联系周二外围市场,美股在扰动下出现过山车行情,三大股指最终全部收跌。

消息面上,法国媒体发布所谓“乌克兰不再坚持加入北约”消息后,美股三大指数翻红,涨幅一度接近2%。在市场发现该报道系泽连斯基周一晚间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旧闻“翻新”后,市场情绪出现调整。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84.74点,跌幅0.56%,报32632.64点;标普500指数跌30.39点,跌幅0.72%,报4170.7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35.41点,跌幅0.28%,报12795.55点。

此外,法国CAC40指数跌0.32%,德国DAX指数跌0.02%,多伦多300指数跌0.34%,巴西IBOVESPA指数跌0.3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7%,意大利MIB指数涨0.79%,墨西哥MXX指数涨1.86%。以50只欧元区蓝筹股为编制对象的欧洲STOXX50指数跌0.2%。

 

Wind截图

北京时间3月9日14时31分许,中国内地以外的亚太市场也出现下跌行情。日经225指数跌0.3%,韩国综合指数跌1.09%。新加坡海峡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和印度SENSEX30指数涨幅均超过1%。回望中国香港,今日A股收盘时,恒生指数报20466.81点,跌1.42%。

 

Wind截图

业界观点:海外因素扰动短期情绪,A股长期基本面依然稳固

今日A股市场的走向,让人联想起昨日行情。

3月8日收盘,三大指数均跌超1%。其中,上证指数跌2.35%,失守3300点,深证成指跌2.62%,创业板指跌1.8%,三大指数均创年内新低。受海外动荡局势影响,当日北向资金延续流出态势,北向资金净卖出86.99亿元。

股市的下跌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此前曾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俄乌冲突对于股市有一定影响,后续需要持续关注。在业界看来,本周行情的显著特征是海外因素扰动短期情绪,但A股长期基本面依然稳固。

关于备受影响的海外因素,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此前表示,俄乌冲突等外部事件导致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全球范围资金配置面临资产再平衡的过程,此前表现相对强势的A股可能受到短期资金流出的压力。此外,俄乌冲突推高全球通胀预期,但相比之下,我国的通胀压力远低于部分海外主要经济体。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认为,短期的地缘冲突等因素导致的供应风险仍有可能继续发酵,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滞胀”的担忧。但我国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具有全球最大、相对较全的产业链,只要我国继续谋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趋势不变,在全球供应风险中,我国将相对更具韧性。据王汉锋判断,尽管全球市场后续可能仍有波动,但中国市场未来的政策空间相对更足。中国经济基本面在综合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逐步改善仍是大概率事件。中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有望展现相对韧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A股市场 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