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密码,藏在中国农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17:55

【导读】 金鑫指出,中国农村很多地区都是独立屋布局,不会出现城市里的车位紧缺问题。村民自家院子里就可以停车、充电。而且相比于商用电的价格,民用电的价格在夜间约为每度0.3-0.4元人民币,白天也不过每度0.5-0.6元,对于老百姓而言是非常划得来的。因此农村电动化是未来中国电动化一个极具期望的市场。

今年两会,双碳目标及其进程依然是社会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从发电成本、减少碳排放、能源的投入产出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角度考虑,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他提议: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建立并完善户用光伏参与交易的长效管理机制;借鉴推广乐清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由电网公司组织整合分散的户用光伏电站,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从而提高农户收益,推动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2月28日,围绕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等话题,观察者网和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鑫进行了对话。金鑫表示,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态势整体向好,且广大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农村的用电潜力有待挖掘,农村电网等基建工作值得进一步推进,这将显著地提升中国农村的电动化和电气化水平。

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来聚焦产业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吃上增产增收的放心丸。”

观察者网在同金鑫的对话中了解到,户用光伏产业和农村电网的发展高度契合农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一方面,光伏发电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丰富农民的收入渠道;另外一方面,农村发电—储电—送电能力的整体提升,将有助于农村人口回流和产业回归,助力实现百业兴旺、村民安居乐业。

电动汽车,在中国为何适合农村?

伴随着我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充电需求水涨船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EVCIPA)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桩保有量达261.7万台,较2020 年新增94万台,同比增长56%。2017-2021年,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从44.6万台增加至261.7万台,5年复合增长率达56%。

如火如荼的充电桩建设,折射的是电动汽车背后的里程交流和充电焦虑。

 

近年来全国充电桩保有量变化图 东莞证券研报截图

总的来说,中国城市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供不应求,车辆停靠和充电储能需求面临压力,客观上这也是近年来电动汽车“换电”模式风行的一个重要原因。金鑫表示,其实在城市充电桩、充电站难求的同时,城市电网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假设一个小区里几千台都是电动车,晚上大家一起充电,变压器是根本负载不了的。

相比之下,中国农村的充电压力就会小很多。

金鑫指出,中国农村很多地区都是独立屋布局,不会出现城市里的车位紧缺问题。村民自家院子里就可以停车、充电。而且相比于商用电的价格,民用电的价格在夜间约为每度0.3-0.4元人民币,白天也不过每度0.5-0.6元,对于老百姓而言是非常划得来的。因此农村电动化是未来中国电动化一个极具期望的市场。

 

目前中国已有农村住房建设方案兼顾了光伏发电和停车需求 资料图

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全国推广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市场,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到1%,仅为城镇居民的1/3,巨大的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累计销售量为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此外,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的66款车型中,车辆以售价10万元以下、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下的小微型车为主。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车小微车型下乡将取代“老头乐”等低速电动车,在农村市场有较好前景。

金鑫估计,中国农村电动化的渗透率未来甚至可能要比城市高得多,这同时也会带来充电桩和变压器的大基建需求。农村电网的新基建,对于我国光伏发电和农村用电意义重大。

农村电网,对中国光伏产业为什么重要?

据金鑫介绍,从过去两年来看,中国国内光伏分为大型地面电站、户用和工商业屋顶这三种类型。去年全国光伏发电的新增装机量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按照行业最乐观的估计,今年全国新增装机量可能要在去年基础上翻倍,达到130吉瓦,即约4500亿元左右规模。

长远来看,中国光伏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一方面,广大中西部地区目前还有很多光伏发电未利用地,伴随着国家近年大量的基建投资,现在西电东送的能力已经大大改善,很多荒滩、荒漠、荒山都可以开发起来;另外一方面,东部地区户用市场过去三年年年翻番。去年户用市场占全国新增装机量的1/3,今年行业预判它仍将保持在此规模。在全国今年新增装机量或将达到130吉瓦的行情下,这意味着今年户用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依然要翻倍。

金鑫在采访中提到,我国户用光伏发电增长态势喜人,但整体来看近80%的市场集中在山东、河北和河南三省。因为光伏电站的收益取决于光照时间和标杆电价(电网收购的标准价,即脱硫燃煤电价),而这三个省份的光照好、电价高,自然受到青睐。

不过现实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比如在山东省的某些村子,村民户用光伏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村子的用电总量。一个200户村民的村子,实际只能建设十几二十户的户用光伏发电站。白天的发电量超过了全村的用电量,最后只能将消耗不了的电力资源输送给城市。问题便出现了。

在过去,由于城市居民聚集、用电量高,电网建设质量相对更好;但是农村居民分散、用电量小,电网就相对比较脆弱,线路损耗就会大一些,因此农村用电的经济成本其实是更高的。2007年,我国实现了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同价,让老百姓用上了一样的电价。但如今农村用不完的电返送给城市,相当于让电网承担双倍的线损。更何况还有约90%的农村屋顶没有开发利用,非常可惜。

金鑫提出,我国今后可以提高农村电网的强度,并进行一些大型的电网改造,甚至农村电网建设可以“超前”些:假设1个村子1天的用电量是1万度。以前的建设方案是按照1万度电对应的容量来准备变压器、建设电网,等用电量上涨了再进行扩容。在金鑫看来:那么现在是否能按照远高于1万度电对应的容量标准(如10万度)去准备变压器和输电线路?

金鑫认为,结合农村户用光伏产业的发展,如果中国农村电网强度增加、质量提升,中国农村将不再是一个“用电的点”,而将成为一个“发电的电站”,省内农村还可以直接向省内城市输电,这是很有价值的。与此同时,与农村光伏“发电站”相得益彰,农村电网大基建将有望进一步发掘农村用电潜力。

保障能源安全,助力中国农村焕发“第二春”

金鑫向观察者网提到,用电问题要结合中国经济基本面来观察。多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我们的人均用电量和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差距,在这个维度上,我国居民的人均用电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是不匹配的,电气化(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普遍使用电力)还有很大发力的空间。

总的来看,我国居民人均用电量只有加拿大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1/5。站在全国范围来看,东部地区用电量较大,而且依然在逐步上行,同时城市居民用电量也会更高一些。相较之下,中国农村居民的用电量可能更少,跟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可能会更大。

 

图源“电网头条”

近年来伴随着农村振兴,越来越多的人口和产业开始向农村回流,农村家庭作坊和小工厂再度兴起,越来越多的产业涌现、萌发,以满足人们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农村百业兴旺,这反过来会促进农村居民的增加,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用电继续上升,朝着国内城市、乃至西方国家的用电水平发展。光伏发电和农村电网有望进一步释放农村活力。

金鑫表示,如果农村的光伏发电站更多、变压器和电网系统更强大,那么百姓收入就会更多,用电需求也会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会舍得开暖气、使用空调,那么农村光伏发电的自用比例也会升高。这是强化农村电网的另一大优势,对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也有积极意义。

基于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现状,目前国内天然自产不足以满足消费。在煤改气、碳达峰等需求刺激下,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较快,进口需求同步增加。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12135.6万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9.9%。

金鑫提到,虽然有俄罗斯的天然气输入,但是国内天然气供应不足及其衍生的问题仍是客观存在的。以华北地区的“煤改气”工程为例,近年来实际操作层面涌现了不少问题。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整体上来说依然缺乏天然气。

 

央广网报道截图

金鑫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煤改电”反而是一个方向。尤其是在中国农村地区,光伏发热、发电,与此同时农村变压器变大、电网强度增强,那么到了冬季村民们就可以用电器取暖,安全清洁。国家在这方面完全可以把它当做战略性投资来布局。

在金鑫看来,光伏产业和农村电网建设还有另外一层重要意义:实现农村的(能源)自我循环和商业价值。金鑫表示,从城市化的时代进程来讲,天然形成的自然村落确实是在逐渐消失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对农村地区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不懈投资和改造。包括商业价值在内,农村地区的综合价值正在不断延申。

金鑫提到,在农村振兴战略下,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遍地开花,可以让村民们开始小范围地、区域性地集中居住,并展开生产生活活动。在现在中国农村村村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的前提下,老百姓不仅仅可以从事农业,还可以展开其他产业的经营活动,这会带动农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的提升会让之前国家对农村的基建投资物尽其用,这也会帮助中国农村实现良性的自我循环,充分表达自身价值。

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需防范,中国光伏大有可为

长期以来,户用光伏的商业模式备受争议,由于设备初始投入高,回本慢,能否让农户真正赚到钱,是影响户用光伏推广的关键问题。

据金鑫介绍,目前中国光伏行业主要存在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以浙江正泰为代表的屋顶租赁模式;另一种是深圳创维等企业选择的融资模式。放在行业层面上来看,两者各有利弊。

屋顶租赁模式相当于企业从银行处贷款,去租赁百姓的屋顶。这对老百姓比较友好,风险较低、旱涝保收,但对于投资方而言,商务运营风险和资产安全风险会比较明显;融资模式由老百姓自己持有光伏电站,收益更高,但是风险也会更高。

金鑫认为,无论哪种模式,其中的金融风险都需要重视。金融机构应该具备鉴定电站等资产优劣的能力并履行相关义务。只有重视风控,重视企业筛查和项目监督,才能推动多方共赢格局的形成。他同时建议国家可酌情推出企业认证体系等一系列政策,以进一步规范市场,同时进一步控制包括金融在内的各类风险。

而在金鑫眼中,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中出现的部分乱象,也值得警惕。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在外界看来,“整县推进”试点政策的最大特点,就是以县域为单位进行统筹开发,有点类似“打包捆售”的意思,打破了现有市场化节奏,有利有弊。


 

 中国网报道截图

据金鑫介绍,当年山东省某县就曾出现过一个问题,引人深思。山东省某能源企业“打包”了当地的分布式光伏产业,租金不菲;但同时该集团需要向该县引入产业投资和税收等资源,从现实层面上来看,实际操作难度是不小的。

无奈之下,该集团只好选择从收益(电费)里面拨取一部分资金给当地政府。老百姓的钱被降为原先的1/5,只有0.03元。相当于原来用户一块光伏板能拿到60-70元,最低也能拿到50元,现在却只能拿到15元。金鑫看来,该企业的“与民争利”是不合理的,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它不但没有产生很大的效益,反而层层传递了经营风险,悖离了国家政策初衷。

当年7月9日,国家能源局官网便就各界质疑给予答复,明确强调: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

尽管我国光伏行业仍然存在不少困难,但前景是乐观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4.88吉瓦(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29.28吉瓦、占比历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发电量3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1%。金鑫在采访中表示,目前行业对中国光伏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未来工商业屋顶的市场价值也将陆续得到释放,其潜力几乎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周毅
观网财经2022两会专题 光伏 光伏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