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21年度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9.9%,拟用28亿美元投资保值型衍生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9 22:21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3月8日晚间,中兴通讯正式对外公布了2021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21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145.2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59.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7.2亿元,同比增长53.7%。

具体在三大业务层面,2021年中兴通讯运营商网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7.1亿元,同比增长2.29%;

以新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双碳经济等市场为主的政企业务全年贡献营收130.8亿元,同比增长16.03%;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同比翻番,数据中心、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已规模进入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

消费者业务在2021年贡献营收257.3亿元,同比增长59.22%;其中,家庭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80%,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40%。

以地域来划分,中兴通讯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780.7亿元,同比增长14.7%,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8.2%;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64.5亿元,同比增长9.1%,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1.8%。

中兴通讯营收构成 图片来源:中兴通讯公告

中兴通讯向观察者网表示,2022年公司将在芯片、算法和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方面持续投入,保持关键领域技术领先和价值市场份额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IT、数字能源、智慧家庭等业务拓展。

在今年稍早的时候,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ICT业务在经历了恢复和发展后已经对未来市场拥有了较高的确定性,接下来中兴通讯将以IT业务(包括服务器及存储等IT基础设施以及5G行业,汽车电子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字能源业务(包括电源、IDC数据中心、新能源等)、终端业务(包括手机、移动互联、智慧家庭等)组建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这不仅顺应了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能更好支撑和满足运营商和政企客户业务转型升级的需要与个人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及近期的股价波动,中兴通讯还决定申请28亿美元额度进行衍生品投资及股份回购事宜。

中兴通讯表示,为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公司资产、负债和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拟申请折合28亿美元额度的保值性衍生品投资额度,其中25亿美元用于外汇衍生品投资,外汇衍生品投资的保值标的包括外汇敞口、未来收入、未来收支预测等;3亿美元用于利率掉期额度,利率掉期的保值标的为浮动利率外币借款等。

中兴通讯拟申请28亿美元额度进行衍生品投资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中兴通讯强调,公司保值型衍生品投资以正常的进出口业务以及外币借款为背景,该类业务主要涉及外汇远期合约、远期利率协定、货币掉期、利率掉期、买入期权、结构性远期合约,并禁止从事任何衍生品投机套利行为。

在股价方面,受近期大盘波动及中兴前员工被美国法院起诉事件影响,中兴通讯股价近日接连下挫。

根据此前消息,中兴通讯收到美国法院发出的庭审指令,通知公司参加于3月14日召开的关于缓刑期撤销的听证会,有关中兴通讯子公司的前员工余建军被控涉及共谋签证欺诈,该员工已离职多年。

中兴通讯随后进一步澄清,称集团没有在该签证案件中受到任何指控,将在法律框架下积极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下一步行动,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中兴通讯内幕公告 图片来源:中兴通讯公告

截至3月9日收盘,中兴通讯报收25.35元/股,下跌1.21%,总市值跌至1199.5亿元。

中兴通讯公告显示,本次回购股份的数量回购股份的数量将由临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不超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公司已发行A股股本2%的授权额度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回购股份的方式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资金。

中兴通讯进一步强调,回购股份是为保持公司经营、发展,保障、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昊
中兴通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