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立法,苹果、英特尔、麦当劳等在俄资产将被国有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0 14:3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9日,俄罗斯政府立法委员会批准了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提出的第二套支持俄罗斯经济的反制裁措施,为参与对俄制裁的西方公司的财产国有化铺平了道路。政府立法委员会的职责包括阅读和评估拟向国家杜马(俄罗斯议会下院)提出的法律草案。

统一俄罗斯党当天在Telegram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补充称,该议案允许将来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持股超过25%的企业列入由法院实行的外部管理机制。声明称,此举将“将防止破产并保住就业”。


统一俄罗斯党Telegram频道消息截图

统一俄罗斯党表示,根据拟议的议案,如果此前宣布退出俄罗斯的企业在5天内恢复活动或出售股份,则可以拒绝进入管理机制,前提是业务和员工还在。否则,法院将任命一个为期三个月的临时管理层,之后新机构的股票将被拍卖,旧机构将被清算。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图尔恰克(Andrei Turchak)9日指责称,西方私营企业退出在俄业务的行为“不亚于有预谋的破产”,其代价是大量俄罗斯工作人员一夜之间遭到解雇,也破坏了公司本身的经济。

图尔恰克表示,该党的任务是挽救就业,不让经济和生产潜力从内部被摧毁。“(财产国有化)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但我们不会容忍在背后捅刀子,我们将保护我们的人民。这是一场真正的战争,而且不再是针对整个俄罗斯,而是针对其公民。我们不会无动于衷,我们将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按照战争法行事。”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此后西方国家及其盟友轮番发起对俄制裁。2月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推测,俄罗斯或将国有化在美国、欧盟以及其他不友好国家注册的资产。3月3日,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透露,克里姆林宫暂不考虑财产国有化的制裁。

随着各方制裁加码,美国总统拜登又祭出“能源禁令”这一“大招”,该议案能走多远尚未可知。据耶鲁大学统计,目前已有超300家公司宣布不同程度地暂停在俄业务和投资活动,涵盖能源(BP、埃克森美孚、壳牌等),航空(波音、空客等),汽车(福特、奔驰、法拉利、丰田、大众、沃尔沃等),零售(阿迪达斯、耐克宜家H&M、雅诗兰黛 、历峰集团等),制造(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等),金融(万事达卡、Visa卡、美国运通卡等),科技(苹果迪士尼、Netflix、Meta、Spotify、Youtube、英特尔、微软、亚马逊云服务、IBM等)和餐饮(麦当劳、星巴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必胜客、雀巢等),音乐(Live Nation、环球音乐集团),咨询(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埃森哲等)等多个方面。

而俄罗斯政府此前7日批准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上共列举了48个国家及地区,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等。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