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加7次息!美联储如此鹰派,美股却认定“利空出尽”?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3-17 10:18

隔夜美联储如期加息,并给出了偏鹰派的紧缩态度,而美国市场此次却表现相对淡定,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2018年底停止加息周期后的首次加息。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75%的官员都预计今年此后将加息六次,即此后六次会议都会加息一次,还暗示最快5月会议开始缩表。

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通胀持续时长将超过预期,但称经济很强劲,能应对联储收紧货币,经济衰退可能性没有特别高。

在此期间,美股也经历了一次深 V反弹午盘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股一度转跌,而到了鲍威尔发布会期间,美股快速收复失地,终三大指数全线收涨。标普收涨2.24%,纳指收涨3.77%,道指收涨1.55%。


债市的表现则反映市场相信美联储能够实现紧缩目标。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3.8个基点至2.442%,但对美联储未来政策预期最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6.6个基点,至1.934%,为2019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触及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后回落至2.17%,与5年期美债2.176%的收益率几乎持平。

美债市场的所有这些走势导致收益率曲线的斜率明显趋平,这是一个典型的信号,表明市场预计实际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压力最终将减弱。

市场在想什么?

美股市场对加息的反应让许多交易员和投资者感到困惑,毕竟美联储表明了遏制通胀的决心,态度比预期更为强硬。

对此,分析师们给出了两种解释,一种是市场近期的回调已经消化了紧缩预期,另一种则是认为鲍威尔打消了近期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今年以来,在美联储紧缩预期的笼罩下,美股持续走弱,尤其是那些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成为今年遭受打击最严重的股票之一。

最近几周,随着俄乌冲突引发的对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美国股市进一步走弱,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较高点跌超过了10%和20%。

摩根大通策略师Marko Kolanovic表示,尽管目前形势动荡,市场情绪低迷,投资者仓位偏低,但相信很多风险已经被消化。

在隔夜的新闻发布会中,鲍威尔一再强调经济增长速度,称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经济会很快陷入衰退,并称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是特别高"。

在过去,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声明往往令市场受到惊吓,因为这常常为加息提供了掩护,而这一次不一样,因为近期对经济衰退的焦虑主宰了市场,持续趋平的收益率曲线,不断飙升的油价都在发出不祥的信号。

鲍威尔的安抚来得及时,市场显然也相信了。

利空真的出尽了吗?

也有分析认为,股市短期反弹是脆弱的,乌克兰危机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高通胀,都令股市面临风险。

巴伦周刊援引Macro Intelligence Partners总裁兼联合创始人Julian Brigden表示,股市似乎对这种鹰派的前景过于乐观。美联储通过观察各种指标来衡量金融状况。Brigden认为,只要股市保持上涨势头,美联储就会继续收紧政策。

在发布会上,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将关注市场状况,并将在货币正常化的过程中支持金融稳定。

实际上,股市在紧缩周期的早期出现上涨也并不罕见。据彭博统计,自1990年以来,在美联储五次宣布首次加息的决定中,有4次标普500指数都出现了上涨。通常,是对经济健康状况的声明推动了这些上涨。

而历史表明,当美联储收紧政策时,熊市和衰退往往会随之而来。尽管周三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反弹,但近期市场信心显然不足。

在鲍威尔讲话期间波动指数有所下降,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在过去两周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30以上,超过其历史平均水平,标普500指数在截至周一的11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下跌。

Cantor Fitzgerald股票衍生品交易主管Matthew Tym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我不想在这个市场上做任何决定。”

“我确信这种涨势会持续下去吗?并不。”

(叶桢)

责任编辑:张菁娟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