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寿险回应上海爷叔贷款买保险事件 保险代理人制度改革成行业共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3-21 14:56

中国证券报21日报道,针对《800多万元买下29只太平洋保险!上海爷叔掏空积蓄,贷款370万元》媒体报道事件,日前中国太保寿险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亦发布情况说明称,章先生对每笔保单均知晓及认可,所涉保单办理贷款业务均为本人持相关有效证件至柜面办理。目前双方已在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进入调解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事件反映出保险代理人制度改革必须持续深入推进。据悉,监管部门有望研究出台加强人身保险销售管理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销售活动。

贷款买保险事件引热议

日前,一篇题为《800多万元买下29只太平洋保险!上海爷叔掏空积蓄,贷款370万元》的新闻报道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该报道称,上海退休市民章先生在2011年至2019年九年多时间里,买下29只太平洋人寿保险产品,总计支付保费800多万元,其中贷款370万元。章先生表示,办理这些保单和“引导”贷款的是同一人,名叫周某梅,是保险公司业务员周某梅诱导贷款,导致自己背上巨债。

这份保险投保50份,一年50万元。3年里,章先生付贷款150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据悉,2011年到2013年期间章先生没有办理贷款。从2014年开始,他踏上了贷款买保险之路,现在涉及贷款的保单已有20多张。他回忆称,当时周某梅介绍,可以使用贷款方式交付保费和购买新的保险。“3年交150万元,5年后能拿200多万元。购买这份保险,以后能免费入住太保养老社区。”另外,据章先生妻子曹女士反映,周某梅还涉嫌伪造“被保险人”签名。

据媒体报道,章先生夫妇曾赴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投诉。针对退还保费和停止贷款的诉求,双方分歧较大,没有达成一致。至于“代签名”一事,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表示,早前做过相关调查,但结论是“没有代签名事实”。目前,该公司已申请银保监会介入调查。

中国太保寿险: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针对此事,中国太保寿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章先生投保情况、所涉险种、回访记录、理赔记录、保单贷款记录等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将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亦发布情况通报,称章先生投保险种包括寿险、意外险、年金险、健康险等,目前其中16份保单已缴费期满。章先生对每笔保单均知晓及认可,其所涉保单办理贷款业务均为本人持相关有效证件至柜面办理。而且,章先生名下部分保单已陆续办理过保单分红、生存金领取等服务。目前双方已在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进入调解阶段,后续将在调解中心的指导下妥善处置本次事件。

资深保险法律师李华(化名)告诉记者,从公司回应来看,似乎和新闻报道中的一些事实存在冲突。首先,部分保单是否存在代签名情况,如果存在,那么合同是无效的。如果双方对此各执一词的话,需要做有关签名的司法鉴定。如果代理人确实存在保单代签名问题,那代理人有可能构成保险欺诈的违法犯罪行为。

其次,在章先生的不少贷款单上,贷款用途或为“公司经营”或为“装修”,并非“买保险”。李华称,客户本人对于贷款的用途写作装修而不是保单贷款,究竟是他自己还是代理人的意思,这一点也需要查明。保险公司称所涉保单办理贷款业务均为本人持相关有效证件至柜面办理,但从媒体报道来看,这里面存在代签名可能,保险公司需要出示相关证据。

个别贷款单上,贷款用途成了“装修”,而不是买保险 来源:新民晚报

在李华看来,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很大可能性是代理人存在误导宣传。“特别是贷款投保,这一行为背后是否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是否有相关风险提示,这些需要保险公司去核实。最终双方责任如何承担,需要相关部门将事实调查清楚后,才能做进一步的明确判断。”

深化代理人制度改革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与2020年年底在册代理人数量相比减少252万人,同比下降29.9%。变革之下,打造高质量、高素质的代理人团队将成为行业共识。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去年也出现过。为防止业务员冲业绩、不考虑客户实际需求和支付能力、盲目推销保险,监管部门正在就“人身保险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除卖者尽责外,投资者也应该提高金融素养。在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银保监会专门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在会上表示,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从供给侧看,要压实金融机构责任,实现“卖者尽责”;从需求侧看,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力争做到“买者自负”。

(记者 黄一灵)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