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的“灾难循环 ”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2 18:14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北京时间3月21日,东航一架载有132人的客机失事,让国内外都颇为震惊。这起事故不仅意味着中国民航4200余天的安全运行纪录终结,更意味着将不少人将因此失去至亲。目前搜救和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展开,飞机坠毁原因尚待官方公布。

虽然这架失事客机不是在华停飞的737MAX,并且事故具体原因尚无法确定,但对于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来说,这起悲剧事件无疑是两起737MAX空难以来的又一个“动荡时刻”。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巴伦周刊》评论称,最新坠机事故的发生,只会让人们更加相信,在波音试图让737MAX在华复飞之际,该公司存在一些长期问题。《纽约时报》则认为,东航坠机是波音面临的最新危机,这起事故可能会引发新的监管审查,并使波音737MAX在华复飞产生新的变数。

737MAX对波音而言相当重要,有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指出,737MAX是波音目前绝对的主力产品,也是唯一能向中国交付的机型。如果因为本次空难,737MAX再次推迟复飞,对波音业绩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波音也早已感到焦虑,该公司去年曾公开敦促拜登“同中国搞好关系”。而在本次东航坠机发生前,已在中国停飞3年的737MAX似乎正处于能否复飞的关键阶段。去年11月,中国民航局曾下发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而今年以来,包括国航等在内的多家航司已对737MAX进行试飞飞行。

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波音如果不能迅速靠737MAX拿到新订单,未来争抢市场的将不只有老对手空客,还将有中国国产飞机。2022年,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完成交付,中国商飞已表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把大飞机搞上去”。

原本就亏损严重的波音,迎来的似乎永远都是坏消息,仿佛陷入了无尽的“灾难循环”。

国产大飞机C919 图源:中国商飞

安全纪录优秀,但并非毫无瑕疵

本次东航失事航班并非之前已经停飞的波音737MAX机型,而是一架波音737-800(NG),于2015年6月交付,目前机龄6.8年。NG的意思是新世代(New Generation),这种机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目前有七种型号:-600、-700、-700C、-700ER、-800、-900和-900ER,并设有商务机型BBJ。

根据波音统计数据,25年来737NG系列全球范围内共交付6301架,是目前为止波音产量最高的飞机,且安全记录相当优秀。而737-800NG更被航空业视为主力机型,在目前全球近2.5万客机中,约有4200架为737-800NG,占比约17%,中国市场运营有约1200架。本次东航空难是中国首起波音737NG空难事故。

观察者网查询波音公司《1959-2020商用喷气式飞机事故统计报告》发现,从737的初代机型(-100 -200)到“经典型”的-300、-400和-500,再到本次东航客机所属的737“新世代”型,事故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本次737-800NG每百万次出发的全损事故率约为0.19,有伤亡率为0.09。作为对比,737MAX机型的每百万次出发的全损事故率和有伤亡率均为7.12。

数据来源:波音

也正因为此,美国许多行业分析师和专家不愿得出结论,认为东航本次空难是由波音737NG的根本性设计缺陷造成的。尽管如此,考虑到安全问题以及空难原因尚未调查清楚,东航已宣布停飞所有737-800(NG)机型。受此影响,周一波音股价下跌3.6%,东方航空美股下跌6.3%,合资向波音737-800(NG)提供引擎的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集团股价分别下跌0.8%和2.8%。

虽然波音737NG从事故率来看表现优秀,但也并非毫无瑕疵。2019年9月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适航警告称,一部分“较新”批次的737NG在改装过程中发现连接机翼与机身的拨叉结构产生裂痕。作为连接机翼与机身的主要结构,该处发生裂痕意味着飞机主体承力结构发生疲劳损伤,而这种问题带来的风险是绝对无法承担的,当时全球数十架飞机由于该问题被停飞。目前,尚未有飞机因该问题出现事故。

黄色部分即为拨叉结构

“我认为了解这起特定事件(本次东航空难)的实际情况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着波音的信誉问题。在具体的调查情况公布之前,投资者将在一定程度上暂停对波音的投资。”美国金融分析公司梅利乌斯研究(Melius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罗布·斯宾加恩(Rob Spingarn)表示。

作为美国航空业的代表,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制造出口商,产品和服务包括民用和军用飞机、卫星、武器、电子和防御系统、发射系统、先进信息和通讯系统等,该公司同时是美国政府最大的承包商之一,全球员工总数高达15.3万人。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波音三年来销量最好的一年,净订单量为535架飞机,这让该公司CEO卡尔霍恩对2022年感到乐观。但实际上新机型787梦想客机正让波音感到头疼。2021年四季度,由于零件缺陷,787机型延迟交付和补偿航空公司给波音带来的支出达到35亿美元,导致该公司在当季亏损达42亿美元。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737MAX在华复飞关键时刻

在本次东航飞机失事前,波音面对的最大难题来自737MAX。这款主力机型因两起重大空难在全球停飞,加上疫情对民航业的冲击,波音2020年仅交付157架飞机(2018年806架,2019年380架),产量跌至近50年来最低,最大飞机制造商地位连续两年被欧洲空客取代。

737MAX连续发生重大空难,也给波音带来了全球监管机构的指责、几起诉讼以及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和解和订单损失。整个2021年,波音净亏损43亿美元,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出现亏损,同期空客净利润为48.65亿欧元。虽然相比最糟糕的2020年,波音已将亏损缩减一半。但对经营现金流的巨大窟窿而言,仍旧是杯水车薪。财报显示,波音2021年净现金流为-43.96亿美元。

2020年底,美国在要求波音进行某些改动后,批准737MAX复航,随后印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也做出类似决定,但中国一直没有亮绿灯。

2021年11月,中国民航局下发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其中提到,中国民航局在对波音提交的飞行控制系统软件设计更改、显示系统设计更改、飞机飞行手册修订、水平安定面配平线束敷设改装等相关改正措施开展全面的评估后,确认相关改正措施能消除上述不安全状态。

中国民航局《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

在外媒和和行业人士看来,这份通知意味着737MAX即将在华复飞。公开报道显示,2022年1月以来,国内已有海航、南航、国航、九元等多家航司的737MAX进行试飞飞行。3月14日,一架737MAX从美国西雅图启程,飞往位于中国舟山的波音完工和交付中心。有境外网友拍摄到,此次来华的飞机喷涂上海航空的涂装。

上海航空737MAX飞机

这些信息意味着,波音737MAX在华复飞已进入关键阶段。

但随着东航最新悲剧的发生,美国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给737MAX在华复飞增添变数,并可能与最新的空难调查交织在一起,因为中国对是否允许波音737MAX复飞“犹豫不决”。

事实上,对于是否允许波音737MAX复飞,中国民航局一直有明确的三个原则: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在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之后,才会恢复波音737MAX机型的商业运行。

737MAX发生的两起空难,都与被称作“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飞行控制软件直接有关,而737MAX是唯一使用该软件的机型。《纽约时报》指出,MCAS被引入第四代737也就是737MAX,用以和上一代的737NG系列进行区别。

在本次东航空难发生数小时后,波音在中国社交媒体发文称,该公司正与东航开展合作以提供支持。同时,波音正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保持联系,该公司的技术专家也为协助中国民航局开展调查做好了准备。而NTSB方面称,已任命一名高级航空安全调查员作为美国授权代表,来华参与调查。

波音微博截图

对波音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中国仅次于美国是波音的第二大市场。该公司在官网上写道,中国目前拥有的民用飞机数量占全球的15%,预计2037年将达到18%。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万亿级美元的民用飞机市场。

尽管中国市场很重要,但在美国发动华贸易战后,波音一直处于“劣势”。2017年5月至2021年3月底,波音来自中国的客机订单仅15架。而在2019年4月,中国和空客达成300架客机的大订单。

2021年4月,在波音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后,该公司CEO卡尔霍恩公开敦促拜登恢复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并强调来自中国的飞机订单将是该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鉴于中国市场对我们近期交货的重要性,以及影响未来产量的未来订单,我们将继续与两国领导人进行接触,以推动富有成效的对话。”卡尔霍恩称。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对于来自欧洲的空客,中国市场更加重要。2021年,空客向中国交付142架商用飞机,占该公司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中国是空客最大的单一市场。目前,空客在中国天津拥有一条装配产线,主要生产A320单通道飞机和A330宽体客机。空客许多零部件采购自中国企业,并与中国航空公司和直升机运营商建立合作。

空客之外,波音737的竞争对手还有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又称“国产大飞机”,座级为158至168座,对标波音737和空客A320。2017年5月,C919成功首飞,并于2020年12月进入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阶段。

“2022年,大飞机项目将由研制阶段逐步转入产业化阶段。”在今年2月7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称,当前任务叠加、矛盾交织、形势紧迫,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把大飞机搞上去,要保持战略定力,用战略上的坚定性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

图源:中国商飞

在具体交付时点上,在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中国商飞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曾表示,国产C919项目目前仍处于适航取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具体的交付将等到取证完成后才具备条件。

东航或成为国产大飞机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2021年3月,东方航空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根据C919负责团队介绍,截至2022年初,该公司累计拿下国内和国外850架飞机订单。国内主要订购方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以及国银租赁、工银租赁、交银租赁等租赁公司。

责任编辑:吕栋
飞机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