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烧钱不止连累亏损235亿,王兴:美团追寻长期价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5 22:53

【导读】 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团对新业务有长远的打算,追寻长期的商业价值,会继续改善新业务的单位经济性和营运效率,新业务的亏损未来会减少。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受新业务“烧钱”和34亿反垄断罚单的影响,美团中断连续两年的年度盈利,2021年由盈转亏。

3月25日,美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第四季度,美团营收495.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0.6%,增速再次放缓;期内亏损53.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2.4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2021全年,美团营收1791.3亿元,同比增长56%;年内亏损23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盈利47.1亿元大幅转亏。

同时,财报显示,美团外卖平台骑手已经达527万人,在监管要求下,美团正在推进保障骑手劳动权益的系列措施,和帮扶中小商户经营的多项举措。

新业务年亏384亿,称将严格遵循监管发展

亏损的一大原因是新业务仍处于烧钱投入阶段。第四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20年同期的60亿元扩大至102亿元,经营亏损率增加4.6个百分点至69.5%。

2021年,美团在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高达384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亏损109亿元大幅扩大,经营亏损率同比扩大36.6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亏损扩大主要是在零售业务的供应链和用户激励方面投入所致,具体投入的业务主要是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和美团闪送。

为支持新业务起步阶段的营销需求,美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大幅增长,由2020年的20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407亿元,同比大增94.8%,占收入的百分比由18.2%上升至22.7%。

其他成本也有较大增幅,2021年,美团销售成本增长69.2%至1367亿元,研发开支增长53.1%至167亿元,一般行政开支增长54%至86亿元。

2021年,美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2020年的流入85亿元转为流出40亿元。

自2020年下半年全面进入新业务投入期后,美团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而新业务“烧钱”的目的是换规模,巨额投入下,新业务是营收增长最强劲的板块。

2021年,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达503亿元,同比增长84.4%,对总营收的贡献比从2020年的23.8%增长至28.0%。

不过,其中受到严格监管的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在2021年的增长低于预期。据晚点latepost此前报道,美团优选2021年完成了约1200亿元交易额,并未达到年初定下的1500亿元的目标。

对此,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团对新业务有长远的打算,追寻长期的商业价值,会继续改善新业务的单位经济性和营运效率,新业务的亏损未来会减少。

王兴强调,社区电商业务将严格遵循监管,维持稳定的增长,保持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随着监管的发展,社区电商市场变得更加理智,整个行业将有长期健康的成长。”

王兴指出,将在改善物流网络、供应链能力、丰富商品品类等方面提高社区电商的竞争力,同时向低线城市开辟更多渠道,发展农村地区的社区电商。

从财报来看,美团还有较充足的资金弹药支持新业务扩张。截至2021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25亿元及短期理财投资843亿元,对比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相应结余分别为171亿元及440亿元。

平台骑手达527万,称正筹备保险试点工作

除新业务外,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两个板块的收入则是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到店、酒店及旅游仍是利润最高的板块,2021年,该板块收入同比增加53.1%至325亿元,经营溢利由2020年的82亿元增加至141亿元,经营利润率由38.5%提升至43.3%。

2021年,到店酒旅业务境内酒店间夜量增长34.5%,在高星酒店领域,夜量占比超16.5%。美团表示,这得益于行业复苏以及聚焦境内旅游市场、本地住宿及短途旅游场景,

核心业务美团外卖方面,2021年实现营收963亿元,同比增长45.3%;外卖交易金额达702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3.6%;交易笔数达144亿笔,同比增长41.6%。

据财报,2021年餐饮外卖年度交易用户数及人均交易频次均创下历史新高;单日订单峰值于2021年8月突破5000万单,并于12月再度创新高。餐饮外卖年度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13%,年度交易用户平均交易频次同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板块上,骑手和商家方面都有相关的监管政策出炉,对美团的运营产生了影响。

截至2021年底,美团平台骑手人数达527万人。同期内,美团外卖骑手配送成本为68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3%,骑手成本占餐饮外卖收入比例达71%。

与之对比,2021年,美团从商家、用户处收取的餐饮配送服务收入为 542 亿元,这意味着,餐饮配送服务收入尚未覆盖骑手成本,美团全年用于直接补贴骑手的费用达140亿元。

财报显示,在外卖骑手权益保障方面,美团继续推进“同舟计划”,2021年举行了136场骑手恳谈会,结合骑手的意见和建议,优化算法规则。

同时,美团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配合职业伤害保险的试点筹备工作,项目按计划时间开展,并为参与试点的骑手承担全额参保费用。

商户方面,2021年,美团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为285.5亿元,完成订单笔数为143.7亿笔,平均每笔订单佣金收入为2.0元。对比全年交易金额,外卖平台佣金率约为4.1%。

今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3月1日,美团外卖正式发布六项具体帮扶举措,包括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困难中小商户佣金优惠、提升小商户线上运营能力、提供外卖智能硬件等,从降本和增收两方面为受疫情冲击、经营陷入困境的中小商户提供帮助。

王兴在今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2022年,美团会更密切地和商家合作、听取反馈意见,提供给商家多元化的服务,同时用数字化工具帮助商家改善经营,使其在宏观挑战下获得更多营收。

对于外卖业务整体增长有所放缓,王兴表示,新冠疫情的影响确实存在,尤其今年3月份,主营业务受到显著影响,且预计影响还会持续,但总体来说,美团更关注高质量的增长和营运效率的改善。

“我们的主营业务一定会回到正常的成长轨道,在2022年实现稳定增长。”王兴说道。

美团CFO陈少晖则表示:“美团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息息相关,也离不开广大中小商家以及骑手等相关的劳动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会继续把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目标,努力带动消费和行业转型升级,让所有相关方都能从中受益。”

截至3月25日收盘,美团报135港元,当日下跌8.16%,总市值约8285亿港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美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