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小米产业链IPO政策有重大变化?中国证监会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17:4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日前,市场上有传言称,小米代表的生态类IPO政策有重大变化,“当前科创板、创业板在审涉及小米产业链的项目做了排查,涉小米产业链IPO政策受限”。

网传图片

针对该传言,中国证监会发言人3月29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会关注到部分自媒体有关小米代表的产业链IPO政策有重大变化的文章。对此,我们明确表示我会未对小米产业链相关企业出台IPO限制性政策,也未开展专项排查。”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该部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依法依规开展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工作,依法公平对待各类企业,确保政策预期稳定。希望市场各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小米方面则就此事回应称,“近日,我们发现有自媒体针对我司生态链及相关投资业务发布了大量歪曲捏造、毫无根据的不实谣言。经查,该自媒体背后操作者凌建平长期对我司持续进行造谣抹黑,误导公众对我司的认知,损坏我司形象。在此之前,我司已对其提起诉讼,将于近期开庭审理。对于这类恶意造谣,刻意曲解的抹黑攻击行为,我们将坚决诉讼到底,用法律武器维护我司合法权益。 ”

受此消息影响,小米集团今天(3月29日)盘中最深跌近8%,收盘时跌幅收窄至2.5%,报14.12港元/股,目前市值为3527亿港元。

证监会官网截图

小米集团3月22日披露的2021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共投资超过39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达6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同时,投资税后净收益达到33亿元人民币。

据财报披露,2021年,小米集团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之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为81.32亿元人民币,相比2020年的131.73亿元减少38.3%,即50.41亿元。

受此影响,小米2021年年度利润为192.8亿元,同比下滑5.1%;经调整净利润为220.4亿元,同比增长69.5%;营收为3283.1亿元,同比增长33.5%。

最近三年,小米对外投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小米对外投资公司数量为290家,2020年底为310家,而2021年同比增长80家。

小米集团2021年财报截图

投资公司数量如此之多,最后公允价值却出现下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背后原因是小米投资的企业大多数为港股和中概股。

在业绩会上,小米集团首席财务官林世伟向观察者网解释称,经调整后的净利润是最能体现小米集团运营状况的。最近一两个季度,市场有很多变化,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波动,造成小米投资收益出现下滑,但全年的公允价值还是正值,“所以我们在投资方面还是赚钱的。”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也补充称,如果被投资公司已经上市,我们就按上市的价值来计算。如果它没上市,我们就只能按照评估的价值计算。由于股市的波动,就会影响价值的波动,这样会造成财报数据的波动,真正和小米经营业绩相关的还是调整后的净利润。

目前,小米集团旗下有两大投资主体:一是小米科技,围绕新消费领域进行投资;二是长江小米产业基金,主要投资硬科技领域。

市场上有不完全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小米科技主要参与了“爱动健身”的C轮融资,潮玩手机壳品牌“追极智能”的A轮融资,美容护理品牌“inFace”的Pre-A轮融资,以及战投九号机器人孵化的内部项目“互动科技”。除此之外,轻美电器、积木电顽、嘉乐电器、不要音乐、妖舞、美幻科技、ACC超级饰等均获得小米科技的青睐,并完成不同轮次的投资。

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则聚焦半导体、半导体器件、雷达激光、无线通信、传感器等领域。

在半导体方面,一微半导体、瀚昕微电子、芯迈半导体、睿力集成、威兆半导体、芯德半导体、速通半导体等均被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注资。其中,睿力集成是国产DRAM厂商长鑫存储的母公司。传感器中,明皜传感、矽睿科技等先后被小米投资。激光、光学研发同样受到重视,霖鼎光学、诚瑞光学、京浜光电,以及镭明激光、创鑫激光、泰德激光等悉数被投。

图源:观察者网

2019年,时任小米CFO的周受资曾表示,小米投资都是以小米名义进行的,用的是小米账上的钱。但小米不是一家投资公司,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自身业务,而关注的重点是能带动小米业务的投资。

但不可否认,小米目前已收获多个IPO,包括激智科技、翱捷科技、利和兴、奕东电子、珠海冠宇、恒玄科技、芯原股份、方邦股份等公司。与此同时,还有大批正在申请IPO的公司,包括峰岹科技、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思特威(上海)电子、创鑫激光、帝奥微电子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指出,与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长期性和风险性,以及对科技、工程、设计等团队的要求相比,投资是一个相对门槛较低、回报周期较快、收益较高的业务。以小米生态名义,更容易让被投企业表现出接受度,所以协同作战下小米的投资回报,或许高于对小米生态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小米、红杉、顺为等机构合计拟减持九号公司存托凭证数量不超过7568.35万份,占该公司存托凭证总份数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0.74%。按减持时的股价计算,此次拟减持部分的市值,合计约为50亿元,其中小米拟减持的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14亿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认为,小米是一个注重生态链打造的企业,生态链价值占整个市场价值中的比重非常高。该公司已经用投资打造了一个生态链体系,让不同的企业占据不同的生态位,然后共同为小米生态链提供价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小米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