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闪购发布打击商家价格违规举措,保障物价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9 21:18

3月29日,美团闪购公布了包括价格监测巡查、商家端预警及涨价线索快速响应机制等多项价格治理举措。

美团商购表示,会在疫情等特殊时期,针对外卖平台上超市、便利店内的商品价格,以及自配商家配送费等情况密切监控,防范打击恶意涨价行为。

“特别是涉及民生保障、防疫物资相关的商品涨价,以及将配送费用设置过高等行为将保持高压打击。”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表示,类似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视具体情形,对商家采取置休整改乃至永不合作等不同程度的处理。

据了解,美团闪购目前的价格巡查机制主要包括商品价格监控和自配商家配送费巡查两个方面。

在商品价格方面,一方面平台日常会通过商家端后台进行价格合规相关的内容宣导,提示商家自查整改;另一方面也研发上线了价格异常波动提示、每日价格监控筛查汇总等相关的产品工具,提升巡查的力度和效率。

在自配商家配送费方面,由于起送费、配送费均由商家自主设置,美团闪购会通过后台巡查及时关注明显不合理的收费情况,发现后提醒商家自查整改。同时,平台会在疫情等特殊时期,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及商家实际情况,及时配置相关收费的上限,以维护消费者权益。

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平台已经搭建起面向外部线索的快速响应机制,对于来自政府、消费者、社交平台等有关商品价格及配送费用相关的投诉信息,内部涉及团队将第一时间核实相关内容并采取处置措施。例如,对于出现价格问题的商品将进行下架、删除;对配送费过高的自配送商家进行置休整改等,并及时向各方反馈处置结果。

(编辑 卢思叶)

责任编辑:卢思叶
美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