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民现在扩产“拯救”全球粮荒,来得及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20:37

3月28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学家罗斯(Cecilia Rouse)应询时表示,美国农民正在积极增加农作物产量,以缓解俄乌冲突后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罗斯表示,美国农民面对上涨的国际粮食价格将作出积极回应,播种更多作物并从中获利。

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此前刊文称,美国农民眼下正困于化肥价格飙升、柴油供应恐慌和零部件短缺等问题,美国潜在的干旱问题也加重了学界和业界的忧虑情绪。如果乌克兰今年的粮食收成受到影响,将进一步放大粮食供应缺口,“没有人可以弥补。”

美国政府有关网站截图

白宫首席经济学家:粮价上涨,美国农民将提高播种面积

28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学家罗斯对记者表示,预计美国不会出现食品短缺问题,因为美国是粮食净出口国。她声称,不过美国已经意识到,世界上有很多地区严重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等谷物出口。目前美国正在与其合作伙伴合作,“以确保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减少影响。”

在被问到美国如何应对小麦等作物的全球短缺问题时,罗斯表示,因为美国是小麦等产品的净出口国,美国农民会对全球粮食市场释放的价格信号做出反应。“因此随着食品价格上涨,他们将做出回应——增加种植面积并试图利用价格上涨的信号(获取收益)。市场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目前世界上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两国合计供应了全球19%的大麦、14%的小麦和50%以上的葵花籽产品。俄乌军事冲突增加了粮食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的风险。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称,全球粮食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约8%-20%。

俄乌部分农作物供应全球占比 国家地理杂志截图

西方对俄经济制裁也加剧了全球粮荒问题。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24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北约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等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后,粮食短缺将成为现实。

“关于粮食短缺,是的,我们确实谈到了粮食短缺,这将是真实的(it's gonna be real),”拜登表示,“制裁的代价将不仅仅加诸于俄罗斯,它也强加给了很多国家,包括欧洲和我们自己。”

困难重重,“许多美国农民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许多美国农民已经感受到了压力。”美国《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在其25日的文章中表示,在农产品企业主及农业专家看来,美国现在的粮食生产环境并没有一些人想象中那般乐观。

布鲁赫(Justin Bruch)在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经营一家农业风险投资公司,并帮助其兄弟在邻近的爱荷华州经营农场。他表示,氮肥的价格现在已经翻了一倍多;燃油问题也引发了恐慌:一位爱荷华州的朋友害怕柴油用完,买了一辆油罐车并运走了一整车的燃料。

布鲁赫自己则苦于买不到一种中心枢轴轮——这是一种作物灌溉季节不可或缺的部件。布鲁赫表示,最让人担心的还是现在当地的播种土壤环境湿度很低,这是他多年来经历的最低水平。“我的一个朋友,几天前向下挖了5英尺(约1.52米),来修建一条灌溉管道。”

哈特菲尔德(Jerry Hatfield)是美国农业部爱荷华州艾姆斯国家农业与环境实验室主任,他常年跟踪气候问题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他表示,“在整个(美国)中西部,我们正处于1950年代,甚至可能是1930年代所能看到的那种干旱时期,”哈特菲尔德说。“我没有说会有沙尘暴。但这不是不可能的。”

在分析界看来,俄乌冲突带来的粮食缺口实在不小。

《国家地理》报道称,因为军事冲突和经济制裁,俄乌两国去年收获的约1350万吨小麦和1600万吨玉米被困。小麦的部分缺口虽然可以被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出口增量弥补,但乌克兰今年的收成如果不理想,将会大大加剧今后的粮食风险。

“我们可能还要失去6000万吨粮食。”华盛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拉博德(David Laborde)表示,错失下一次农作物收获期所带来的供给空缺,将没有人可以弥补(no one will be able to make up)。

小麦价格已经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Macrotrends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乌克兰 粮食短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