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收入利润实现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1:46

(文/陈济深)

3月31日,联想控股公布2021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898.72亿元,净利润57.55亿元,实现历史新高。

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联想控股自2019年顺利完成管理层新老交接后,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了业绩的连续性和韧性。通过仔细审视联想控股的财报也可以看出,推动其业绩增长的内生动力,是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对实业的坚持。

研发投入位列民企前十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据估算“东数西算”这一战略性工程带动的年投资体量将达数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远超之前的“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

在超算领域全球领先的联想集团无疑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冬奥期间,联想集团为北京气象局搭建了800台高性能计算系统,通过在场馆内外部署的传感器以及手持车载移动检测设备,收集气象数据,用超级计算机做实时AI分析,为本届冬奥会期间复杂的山地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提供保障,这正是联想集团算力优势的直接证明。同时,联想集团已经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资源布点,并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就边缘计算,跨境金融,人工智能进行了业务布局,高度符合国家“东数西算”业务布局。

站对了风口的联想集团,能够在“东数西算”这样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还必须依靠其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所带来的技术领先优势。联想集团曾明确承诺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翻番的目标,即达到研发投入200亿元/年,研发人员增至2.4万人。

作为联想控股产业运营板块重要资产之一的联想集团,其在研发投入上的承诺,也佐证了联想控股体系对于科技创新投入的重视。据联想控股财报披露的数据,其产业运营板块中另外一家重要企业,国内新材料领域领先企业联泓新科,2021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60%,新申请专利41项,完成20个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实验室研发、18个新产品的生产工艺配方、16个新产品的产业化,更是计划投资百亿元进军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数个重大项目已相继备案开工建设。另外,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富瀚微是我国专注于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安防、智能硬件、智慧车行领域芯片设计开发的领先企业,也是一家持续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的企业,过去一年研发支出较上年增长超过100%,现有SoC芯片产品已在22nm工艺节点上实现量产,并开始向12nm节点进军。

在“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中,联想控股名列第十位;也是在这一年,联想控股成立了创新发展中心,开始系统性研究中国及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和产业布局方向,寻求高科技领域新突破。

实业是始终坚持的方向

2010年,面对一片荒地、一张蓝图,不是风口,也没有赶上任何概念,就是靠着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信念以及对新材料领域摆脱进口依赖的愿景,联想控股投身新材料行业,从零开始打造联泓新科。整整十年的投入和坚持,联泓新科逐步成长为国内新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根据联想控股的财报显示,联泓新科2021年业绩实现历史新高,实现收入人民币75.81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5.65亿元,同比增长70%,此外,联泓新科先后入选中证500指数及深证成指样本股,并纳入深股通名单。

然而,联想控股对于联泓新科的投入,收获不仅于此。随着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关键材料国产化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解决新能源材料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事关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能否获得显著成效。这当中,联泓新科率先在EVA光伏用胶膜料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并凭借其技术优势作为突破点,不断纵向延伸至产业链上游,横向拓展新能源其它细分领域,不仅自身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企业助力我国新能源结构转型提供了可借鉴思路。

无论联想集团、联泓新科还是专注农业食品领域的佳沃集团,都体现出联想控股对于实业的坚持,这些企业也成为联想控股产业运营板块的重要组成。财报数据也显示出,联想控股产业运营板块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860.04亿元,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速达到11%;归母净利润贡献人民币58.57亿元,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速达到46%。目前该板块在联想控股整体收入贡献占比达到99%,资产贡献占比达到81%,归母净利润贡献比重达到79%。由此也可以清晰地看出,联想控股的业务根基,是建立在坚持实业方向的基础上。

成为扶植“专精特新”企业的有益伙伴

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的“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是专注于基因技术的行业领军企业,也是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企业之一,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iPonatic核酸检测分析仪已经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2015年的时候,还处于账户被查封、股权被冻结、诉讼缠身、经营困难的境地。联想控股旗下的正奇金融对其进行的战略投资,也成为圣湘生物度过难关,踏上发展快车道的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12月,圣湘生物也成为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企业。

扶植圣湘生物这样的技术创新企业,在联想控股体系内,并不是个案。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就表示,联想起源于中国科学院,在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也一直是联想控股的重要目标之一。

根据联想控股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联想控股体系的被投企业中共有39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其中12家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1家为生物科技企业,5家为高端设备制造,2家为新能源汽车,6家为新材料企业,3家为节能环保企业。

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作为政策支持的重点创新型企业,创新活力突出,业务增长势头良好。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联想控股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与孵化,对于促进国家“卡脖子”环节的突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发挥出自身的作用。

为社会贡献更大的价值

联想控股此次还披露了如下数据:截至2021年末,联想控股全体系在职员工近10万人,产业链涉及企业2000余家,拉动就业25万余人,年贡献各类税收超百亿元。

另外,联想控股长期在创业帮扶、乡村振兴、弘扬正气、应对自然灾害等多个重点领域坚持投入,其中联想进取教育基金、首都英模暨见义勇为人士专项基金和“联想之星CEO特训班”项目均坚持了十年以上。与此同时,也致力于推动和联合旗下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包括在抗击疫情、自然灾害、乡村教育等多个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国家双碳号召下,联想也一直在持续行动:

其中联想集团 2009 年就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国内首批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 SBTi 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企业,过去十年间联想集团的碳排放下降了92%,低碳实践入选了联合国先进企业实践案例,提出了2050 年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并积极对外输出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实现碳中和。

“让国家、人民和各方信赖是我们始终坚持不懈的目标。”对于未来,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说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会以扎实的成绩,为新时代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贺喜格
联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