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高级官员:西方对俄制裁可能威胁美元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1 17:18

英国《金融时报》(FT)3月31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俄乌爆发军事冲突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这可能会逐渐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gradually dilute the dominance of the US dollar)。

外媒报道截图

IMF高级官员:西方制裁加速“小型货币集团”的出现

戈皮纳特对FT表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直接军事冲突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范围广泛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央行的限制等等,但这些可能会鼓励“基于不同国家集团之间的、贸易的小型货币集团(small currency blocs)”的出现。

据印媒“The Print”24日披露,莫迪政府已经批准了俄方的一项提议,探索“卢比卢布兑换机制”:双方可将欠对方的卢比和卢布存入当地银行,在中立账户进行兑换。若这一机制成功推行,印度出口商即可在西方实施国际金融制裁的背景下,继续与俄罗斯展开业务,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和其他商品。

此外,俄罗斯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和粮食出口国。在遭到美国等国的经济制裁后,卢布汇率受到重挫。在欧洲诸国对俄罗斯出口资源存在重要依赖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近期推出“卢布结算令”,卢布的国际市场地位也走出低谷。

当地时间4月1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以卢布和国家本币结算的方式出口粮食。早前一天(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4月1日起非友好国家公司应当先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号,再经由此账号支付所购买的俄罗斯天然气。

当地时间4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早盘开盘后,美元兑卢布汇率下跌3.45%,报1美元兑换80.33卢布;欧元兑卢布汇率下跌0.5%,报1欧元兑换92.03卢布。这是自2月23日以来莫斯科交易所美元兑换卢布汇率首次跌破81。

戈皮纳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全球货币,但在一定程度上,所谓全球货币的“碎片化”(fragmentation)是很有可能的。“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一些国家正在重新商定他们贸易往来的结算货币。”

在她看来,如果在未来的全球贸易活动中,各国更多地使用非美元货币,这将导致各国央行持有的储备资产结构进一步多样化。

去美元化提速,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来到25年低位区间

戈皮纳特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元的主导地位不太可能受到挑战。究其原因,支撑美元主导地位的是“实力雄厚且高度可信的机构”、市场深度,以及美元可供自由兑换的所谓优势。

但货币多元化的趋势已经成为事实。

戈皮纳特同时指出,在过去20年里,随着澳元等其他贸易货币的出现,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已从70%下降到60%。IMF数据显示,近年来,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正在逐渐流行。

2020年Q4各国央行持有的美元储备份额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59%) 图源IMF

在所谓经济制裁后,美元的主导地位正在面临各种影响。戈皮纳特表示,俄乌军事冲突还将刺激数字货币的发展,不管是加密货币、所谓“稳定币”还是央行数字货币。“在最近的事件发生之后,所有这些都将受到更大的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卢布 美元霸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