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早报 | 拼多多诉争拼夕夕商标被驳回 字节跳动入局卖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2 09:42

(整理/卢思叶)

今天是4月2日星期六,过去的二十四小时有这些公司动态可以关注:京东裁员仍在继续;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比亚迪半导体IPO审核再被中止…

先来看互联网公司动态:

京东裁员仍在继续:办理离职员工已排到1000多号

3月31日,一位京东员工表示,当天京东总部大楼1号楼的SSC(员工服务中心)有大量被裁员工等待办理离职手续,其中一位同事在下午取号办理离职时已经排至1000多号。上述员工表示,员工通常会在所在办公楼的SSC办理离职,目前京东有1号楼、2号楼、4号楼等多个办公大楼投入使用,推测单日离职人数不止1000多人。(第一财经)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店铺提供虚假质检报告案

4月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一批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执法典型案例,包括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店铺假冒检验检测机构资质提供虚假质检报告案。2021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淘宝网佳华轩生活家具馆、简美家居生活馆,天猫索匠轩旗舰店,京东斯丹澳家具旗舰店在出售沙发床广告宣传中涉嫌使用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经查实,4家电商使用的检测报告为假冒报告,目前店铺展示使用假冒报告进行广告宣传的64件商品已全部下架。(36氪)

字节跳动入局卖酒:抖音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

日前,抖音正在组建酒水自营电商团队,将依托抖音平台进行直播/短视频卖酒,目前正在招募电商酒水采销相关人员,销售的酒类商品主要以白酒非茅台系列商品为主。字节跳动的酒水电商业务将挂靠在北京朝酿暮饮贸易有限公司下面。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拓展用户在酒水购买时的商品丰富度,平台会在酒水自营方面做一些业务尝试。(Tech星球)

网传北京盒马邻里店将全部闭店,回应:不属实

4月1日,有网友爆料,北京盒马邻里门店将全部关闭。网传截图中显示,因公司业务升级,所有门店将暂停营业。对此,盒马回应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此类通知,并表示,因业务调整,目前只有北京马家堡新荟城店有闭店计划。

拼多多诉争拼夕夕商标被驳回

天眼查显示,近日,拼多多关联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行政管理(商标)行政一审判决书公布。法院认为,诉争商标由文字“拼夕夕”构成,与引证商标“拼多多”在文字构成、整体视觉效果等方面近似,构成近似商标。驳回原告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泡泡玛特未公示获奖概率被罚5万:未公示奖品获得概率和数量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天津泡泡玛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因在销售过程中没有公示奖品的获得概率和奖品数量,违反《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接下来是科技圈动态:

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4月1日,据华为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华为CFO孟晚舟担任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据华为官网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公司CFO。

郭明錤:今年国内各大安卓手机品牌已削减近20%订单

4月1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国内各大安卓手机品牌今年迄今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2022年原出货计划的20%),其中70%以上的订单使用联发科芯片。由于消费者信心低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订单可能会继续减少。

索尼互动娱乐上海副董事长添田武人将正式调任索尼集团公司

4月1日起,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添田武人将正式调任索尼集团公司,负责在华搭建和统筹以娱乐业务为核心的对外公共关系职能,配合相关团队支持索尼集团在国内的新业务发掘和拓展。(21世纪经济报道)

最后是汽车相关:

比亚迪半导体IPO审核再被中止,公司回应

3月3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IPO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原因是比亚迪半导体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4月1日,比亚迪半导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深交所仅是暂时中止公司发行上市审核。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尽快向深交所提交更新财务资料后的上市申请文件并恢复上市审核。”

消息称大众汽车为旗下保时捷上市选定银行,IPO估值或达千亿美元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已为旗下保时捷的上市选定牵头银行,由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担任拟议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这可能是今年欧洲最大的IPO之一。此外,有知情人士称,保时捷的IPO估值可能高达900亿欧元(1000亿美元)。(新浪财经)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和上汽大众上海工厂暂时停产

大众发言人日前表示,大众在中国长春的工厂将关闭到4月5日,大众在上海的工厂将于4月1日至5日停产。对此消息,一汽-大众有关人士4月1日对记者表示,长春工厂的复产时间还不确定,4月5日之前应该不会复产,5日之后也不确定,需要按照政府统一安排。上汽大众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整个供应链零部件供应有一定的波动,上汽大众上海工厂从4月1日起确实会停产。(上证报)

新能源车企公布3月交付量,小鹏第一

近日,新能源车企公布3月交付量,小鹏3月交付15414 辆,超过理想(11034 辆)和蔚来(9985 辆)。整个第一季度,小鹏交付量也是第一,达到34561 辆、同比增长 160%。理想一季度累计交付31716辆、同比增长152%;蔚来一季度累计交付25768 辆,同比增长28.5%。原本被看作“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车企开始追上来。哪吒一季度累计交付30152 辆,超过蔚来,同比增长305%;零跑一季度累计交付21579 辆、同比增长410%。(晚点财经)

vivo自动驾驶专利公布

天眼查显示,4月1日,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自动驾驶方法、车载装置、移动装置和车载电子设备”专利公布。在车载电子设备和移动终端之间处于连接状态的情况下,接收移动终端发送的第一信息控制车载电子设备进行自动驾驶。

责任编辑:卢思叶
大公司早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