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工厂”需要怎样的智慧物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6 20:56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WEF)披露了最新的全球“灯塔工厂”名单,最新入选的13家“灯塔工厂”在4月6日举行的全球灯塔网络直播会议上正式亮相。

随着美的荆州冰箱工厂、美的合肥洗衣机工厂入选,拥有4家灯塔工厂的美的集团成为全球家电领域内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智能制造离不开智慧物流的支持。作为美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得智联扮演整个集团物流“大底盘”的角色。安得智联主导的美的集团“一盘货”供应链变革创新案例也已跻身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50个典型案例名单”。

“所谓‘一盘货’,包括两个方面,在整个制造的供应链端,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将零部件等生产物流全面打通”,安得智联首席产品官林泰恩博士向观察者网等媒体介绍,“在消费供应链端,我们通过统仓统配的‘一盘货’,希望实现以最快的速度,最广的链路、最低的库存、最小的损耗去响应市场需求。通过安得正在快速推进的前置仓模式,实现美的集团全链路库存共享,产品从灯塔工厂下线后,直发前置仓,对接‘最后一公里’直达消费者”。

从“一盘货”到供应链韧性

这种“一盘货”模式,是对过去家电行业渠道经营模式的颠覆。

过去几十年以来,家电行业的渠道经营模式就是逐级压货。每年家电品牌召开新品订货会,都是面向全国的核心代理商。然后代理商回到当地再召开省市一级的订货会,面向分销商。最终一级一级到乡镇经销商。

对于家电品牌商来说,在层层代理和压货经营模式下,每年的订货会召开之后,基本上全年的出货任务就已经分销完成,因为货款收回来了,货也压到代理商或分销商、经销商的仓库中。但是并没有进入用户家中,这也造成过去几十年来,一旦终端需求不畅,就会出现部分家电专卖店老板跑路,或者低价格战不断的局面。

美的集团的“一盘货”供应链变革,其核心是用一套库存满足全渠道(线上线下、B端C端)所有客户的需求:一是取消了中间的代理商、分销商和经销商层层囤货、压货的职能,所有的货都属于家电品牌商;二是变以产定销为销定制,所有终端零售商直接向家电品牌商提交订单后,由品牌商直接到终端消费者家中;三是,完成供需求的直接对接,让家电品牌商可以更快速了解并掌握终端市场的用户需求。

在疫情叠加全球供应链混乱、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一盘货”模式更加体现出数字化带来的科技生产力。

林泰恩指出,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我们服务的家电和快消客户都面临存量市场的问题,在之前全国处于增量市场状态时,很多头部企业只需守住少量渠道,就能取得较好的业务增长,但存量博弈的市场中,企业不得不拥抱更多渠道。

“渠道越多的话,很有可能会存在‘多盘货’的情况,对企业来说,这会导致库存管理的复杂度提升,闲置库存可能增加,库存难以共享,整个供应链的销售耗散也会非常严重。而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带来的所有流通渠道信息拉通、统仓统配一盘货的模式就能帮助企业解决这样的问题”,林泰恩表示。

另一方面,在全球供应链高度不稳定的情况下,追求以销定产、低库存与敏捷能力,是否会伤害企业业务的稳定性?

“以灯塔工厂而言,‘零库存’是一个理想状态,但它更多是一个管理理念,而非管理指标”,林泰恩回应,“严格来说,所谓‘零库存’,是追求将全价值链的呆滞库存降为0,灯塔工厂本质上是以更先进的方式去管控供应链风险。首先,是通过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拉通,实现上下游企业的柔性生产和准时交付,进而实现呆滞库存无限趋近于0;第二,通过生产物流板块的高效配送和履约,通过JIT准时化供应让所有零部件时时保持在移动状态,从供应端到制造端实现全面高效协同;第三,通过顶层设计,在关键零部件的采供权重上做科学动态调整,保证在复杂环境下的柔性供应链和韧性供应链结合。”

唤醒下沉市场,打通物流网络的毛细血管与末梢神经

复杂经济形势下,提振内需市场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重点之一。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报告要求,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适应群众需求、增强消费意愿。

对于家电和消费品牌来说,在一二线红利接近饱和的今天,下沉市场更应该是加力开拓的方向。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下沉市场可支配收入以年均复合率7.2%的速度发展,比一二线城市6.3%的增长率要高。下沉市场2015年-2020年的零售规模增速为8.8%,高于一二线市场的7.8%;预计2020年-2025年,该市场零售规模增速仍将达到6.5%,高于一二线市场预期的5.2%。

然而,“最后一公里”的履约环节,始终是下沉市场最大的痛点,要打通整个配送网络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难度很大。

林泰恩谈到,物流主要追求规模效应,从物理学角度来说,在一定业务规模下,首先,通过一张网络对单点的触达效率最高;其次,网络可以做到单点承压和多点释压,因此,安得智联从成立伊始,就始终致力于夯实物流网络建设。

目前,安得在全国建设了5000多个前置仓,130个配送中心,配送网络覆盖全国99.1%的乡镇。

“当我们具备这样一张全国性的能力型和行业型网络时候,就能够更好的去配合各家企业做好整个渠道的下沉”,林泰恩表示,“相信我们的这张能力型网络能够支持现在国家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量的物流要求”。

有这样一系列的数据反映了安得智联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给美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怎样的提升:

订单交付周期由45天减少到20天,减少56%;成品存货周期由51天减少到35天,下降31%;整体存货占比由17.6%下降到11.2%,下降6.4个百分点;散单平均体积由35立方米下降到17.9立方米,下降49%。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在2020年9月的《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就已指出,当前,我国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增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物流已从附属服务转变为提高制造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挖掘利润空间的重要方面,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优秀企业的供应链都是类似的,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供应链的竞争”,林泰恩指出,中国的家电行业已经走过了几个比较完整的经济周期,从渠道为王的线下时代,到分城割据的电商时代,再到百花齐放的全渠道时代,其中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过程,值得很多传统行业借鉴。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物联网 数字经济 美的集团 物流 中国物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