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开始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派发5000港元消费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5:26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港媒报道,今日(4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约630万名符合资格的香港市民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计划”中第一期5千港元的消费券,市民可通过四个指定储值支付工具进行领取。本期消费券使用期限至10月31日。

在本轮消费券的发放中,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或“新来港人士”具备领取资格。外佣、来港工作的外地人士以及留学生,均不具备申请资格。

使用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或WeChat Pay HK账户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在今日会有5千港元消费券到账;使用八达通账户的市民则先收到4千港元消费券,可于使用完这一金额的次月16日再领取余下的1千港元。

香港“新一轮消费券计划”预计将刺激本地消费(图源:视觉中国)

根据特区政府在消费券计划相关网页给出的信息,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囊括了香港本地零售、餐饮和服务业商户的实体以及线上店铺,如便利店、超市、餐厅、娱乐设施和公共交通等。原则上,消费券只可用于本地消费,不可用于兑现或作其他用途。

本次每人5千港元消费券的发放是香港“新一轮消费券计划”中的一部分。2022/2023财政预算案中,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纾解民困”,其中一项举措便是发放总额达1万港元的电子消费券。第一期消费券于4月7日先行发放,第二期的发放计划预计于年中推出。

“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基本沿袭了香港特区政府去年下半年为刺激消费,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实行的“消费券计划”。当时,特区政府分期向香港市民发放了5千港元的消费券。

上个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去年消费券的效果良好。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市民在使用5千港元的消费券时,会再多支出4至5千港元。今年1万港元消费券的发放,预计会给香港经济带来1.2%左右的提振。

不过,香港特区批发及零售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辉指出,本期消费券发放主要是用于纾困。有不少香港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到消费券后将主要用于日常生活支出。由于收到疫情冲击的香港仍然禁餐馆夜间堂食且对就餐人数有限制,消费券对于餐饮业的帮助也要打上折扣。

此外, 同样出于刺激香港本地消费,纾缓疫情对民生和经济影响的考虑,4月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了《2022年收入(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将以每个个案1万港元为上限,宽减100%薪俸税、个人入息税及利得税,预计惠及201万纳税人和15.1万间企业。

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估算,此政策下,有99万人和4.4万间企业在2021/22课税年度免于缴税。相应地,政府预计将减少143亿港元的收入。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爆发,确诊病例累计突破百万,逾8千人死亡,病死率接近0.7%。疫情使得香港经济和社会运行大受冲击,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在投入大力进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再大规模投入资源用于各项纾困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香港 香港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