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供,多平台加配力量增援上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8 21:26

(观察者网讯)

由于疫情导致的封控管理,上海市民对日常生活物资的需求急剧加大,同时,部分产地受人员、物流管控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上的生鲜蔬菜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波动,上海一些区域出现买菜难、买菜贵等情况。

封城之下,在线购菜成为人们获取生活物资的主要方式,一时间,生鲜平台的工作人员与社区志愿者,大白一起成为了奔波在一线抗击疫情,维护城市物资供应稳定的中坚力量。

当管控的小区越来越多,盒马、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等生鲜企业被推上保障民生的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之下民生保障的主力军。

多名生鲜平台负责人告诉观察者网,由于每天爆单,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骑手和拣选员都已经忙的连轴转,通宵工作都是常有的事,但还是免不了积压大批等待配送的订单。

4月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专班负责人陈通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正在努力解决保供人力运力不足的问题,并全力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允许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区的快递小哥等保供人员,走出封控区,回到保供岗位,完成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针对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连夜召集会议、想方设法推动解决,上海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工作。 

保供企业一线奋战

 为缓解在一线奋战的员工的压力,各保供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做好前线人员供给与员工的后勤保障。

据观察者网了解,“叮咚抗疫保供小组”成立之前,叮咚买菜配送人员每日的酒店需求量和入住区域充满不确定性,配送人员下班后经常要临时前往新酒店入住,有些甚至会遭遇“无房可住”的窘境、休息十分不便。

叮咚买菜员工在分拣菜品

考虑到近期相关城市的物资配送需求激增、配送员会存在住宿困难等问题,携程商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叮咚买菜的差旅负责人,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了“叮咚抗疫保供小组”,通过统一协调酒店资源,为叮咚买菜提供专属酒店采购服务。该项目小组囊括酒店供应链采购专家、专属服务咨询顾问等人员,承接来自叮咚买菜的员工及团队订房需求,力求做到“需求出现,即刻响应”。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饿了么、大润发、盒马、菜鸟等企业已组织符合条件的本地人员尽快重返保供岗位,并从外地调集增援力量,近期共计将新增抗疫保供人员3000人。

新增人员主要由骑手、快递员、仓店拣货员构成。其中,饿了么本地1000名骑手重返岗位,还将从外地调配600人支援上海;大润发从外地调配600人;盒马陆续增加300名一线人员;菜鸟从本地增派500名快递员。

据了解,过去一周,饿了么已陆续增加近1500位骑手到岗,预计近日还将增加约1000位骑手,同时将从外地调派600名骑手增援上海。

截至4月7日,盒马有约300名一线作业人员走出封控区回到岗位,此前暂停营业的部分门店正在陆续恢复营业。

阿里方面称,相关门店、仓库等重点场所将持续做好防疫消杀等工作。骑手、仓储、快递等保供人员重回岗位,也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并做好个人防护。平台已为他们采购N95口罩和面屏等防疫设备,向他们免费发放,饿了么还向每位骑手提供疫情关爱金的保障措施。

配送黑科技上线,助力上海抗疫

除了加大资源和人力投入,各个保供企业纷纷上线新模式和新工具,以缓解员工工作压力,降低感染风险。

近日,饿了么“全能超市”正通过“社区集采+定点配送”的服务模式保障更多上海社区的生活物资需求。自启动运行以来,饿了么“全能超市”已为浦东超过25000个家庭配送了肉蛋奶和米面粮油等必需品。近期该服务范围开始覆盖到浦西多个小区。据了解,该服务正在加速产品端的线上化,不久后上海的用户将可以在饿了么App内找到“全能超市”的入口。

美团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为方便管控地区居民买菜,缓解工作人员配送压力,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美团买菜社区集单”正式上线,通过集约式订单的方式,提升分拣效率与配送效率,助力满足上海居民的日常生鲜消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4月2日,美团紧急从北京运来的新一代自动配送车,该车可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通过无接触配送,可有效缓解当下上海社区抗疫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让上海市民更快更安全地收到防疫物资。据了解,自动配送车在完成前期的车辆调试和路况测试后,车辆能够按照路线指令自主行驶,无接触完成配送任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暴露在外的风险。

为缓解社区人力压力,实现无接触配送,满足多社区居民和抗疫工作者的日常物资运输需求。京东物流紧急调运的智能快递车抵达上海嘉定、浦东新区,为区域内封控小区提供物资运送服务。截止目前,京东物流已在上海投用数十台智能快递车,支持上海多社区连片式无接触服务。

另一方面,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客观上也是对这些平台企业的考验,一位接近京东的人士向观察者网坦言,目前京东方面正在积极与各方面协调,争取将防疫、母婴、老年人用品等最紧急的物资发专车运送上海。

“无论从响应政府号召,还是从自身经营角度,我们都希望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她对观察者网表示。

责任编辑:朱琳
保供 上海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