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预增超70%、多家券商“吹票”,CXO龙头药明康德却逆势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18:0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4月10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84.7亿元,同比增长约71.18%;预计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约9.54%。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药明康德披露业绩预增消息后,至少有6家国内券商发布业绩点评报告,且异口同声地称药明康德业绩“超预期”,并建议“买入”。不仅如此,美国花旗也维持药明康德港股的“买入”评级,且目标价(215港元/股)相比现价高出近90%。

然而尽管一众券商“吹票”,但资本市场却是另一种反应。今天(4月11日),药明康德A股全天呈震荡走势,收跌逾1%,收盘市值为3068亿元;H股高开低走,最终收跌逾4%,收盘市值为3384亿港元。

当然,药明康德“逆势”下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受大盘影响。截至今天收盘,沪指跌2.61%,深证成指跌3.67%,创业板指跌4.2%,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港股则全天呈单边下跌行情,恒生指数跌超3%。

药明康德股价走势

投资标的预亏近2亿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已在港股和A股上市。该公司主要为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公司提供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属于医药研发服务行业,主营业务涵盖CRO(合同研发服务)、化学药物CDMO(合同研发与生产业务)、细胞和基因治疗 CTDMO(合同检测、研发和生产)等领域,被视为CXO龙头企业。

观察者网注意到,药明康德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增速达到159.3%,而按照前述业绩预增公告,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还不到两位数,环比出现大幅放缓。

药明康德对此解释称,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主要受所投资标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和投资收益影响,预计产生净损失约人民币1.8亿元,去年同期影响金额为净收益10.6亿元,较去年同期对利润总额预计减少12.4亿左右。

药明康德公告截图

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药明康德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约106.52%;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约85.82%。

与此同时,药明康德还透露,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预增71.18%,已超出该公司此前公告的65%到68%,扣除汇率影响用恒定汇率计算,该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预计达到约78.47%。

针对一季度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药明康德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效率,令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规模效应得以进一步显现。另外,在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下,该公司及时启动了业务连续性计划,保障了生产运营的持续稳定,以满足客户订单及时交付的需求。

药明康德业绩预增公告披露后,多家券商对该公司进行点评。

多家券商发布药明康德业绩点评

光大证券指出,与2021年一季度营收相比,药明康德2022年一季度营收增速预期提升15.87个百分点,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预计主要受新冠小分子药物商业化订单及该公司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影响。

花旗在研报中称,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在中国获批后,预期内地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CDMO),或受惠于更多相关订单,属潜在上升惊喜因素。药明康德于较早前发盈喜,营收胜于指引预期,并维持全年收入升65%-70%指引不变。

国金证券则指出,国内外医药研发创新需求旺盛,药明康德作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CXO板块的平台型龙头企业,具备独特的一体化CRDMO业务模式,新签及在手订单饱满,成长确定性强。重点看好公司小分子CDMO(特别是制剂、oligo与peptide业务)、临床前CRO和CGT CDMO板块的中长期高成长潜力。

70%收入来自欧美,毛利率连续5年下滑

今年3月下旬,药明康德曾披露2021年财报,全年实现营收229.02亿元,同比增长38.5%;归母净利润50.97亿元,同比增长72.2%;扣非净利润40.64亿元,同比增长70.4%;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母净利润51.31亿元,同比增长41.1%。

财报披露,2021年,药明康德五大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88亿元、45.25亿元、19.85亿元、10.26亿元、12.51亿元,其中化学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约62%,紧随其后的是测试业务,占比近20%。

另外,五大业务中,除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2.79%之外(连续第二年下滑),其他四大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化学业务涨幅达46.93%。

药明康德2021年财报截图(下同)

观察者网注意到,2021年,药明康德境内、境外收入分别为57.75亿元、171.00亿元。期内,该公司来自于美国、欧洲、中国、其他地区客户的收入分别为121.46亿元、37.19亿元、58.02亿元、12.34亿元。其中,来自欧美客户的收入占比近70%,美国客户占比约为53%。

盈利能力方面,药明康德最近5年销售毛利率持续下滑,已从2017年的41.83%下滑至2021年的36.29%。财报解释称,2021年境内客户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到去年同期的社保费用免征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境外客户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到美元贬值,及大宗材料涨价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i问财”截图

作为CX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的研发情况同样值得关注。财报披露,2021年药明康德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6.99亿元、22.03亿元、9.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8%、19.81%、35.91%。

可以看出,虽然该公司研发费用的增速最快,但在总额上远低于管理费用。

除此之外,观察者网注意到,2021年,药明康德研发人员总数达28841人,占总员工比例高达82.61%。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药明康德研发费用中的人员费用仅为6.85亿元,虽然同比增长43%,但平均到每个研发人员头上仅2.4万元。

市场上有观点指出,国内CXO企业目前比海外CXO更具优势,主要是因为国内CXO有明显的工程师红利,国内医药外包服务公司的人均成本均在10万美元/人/年以下,远低于海外同行。简单来说,就是国内人力成本低于国外,国内CXO企业正处于“人口红利期”。

在与国内同行的对比中,2021年,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泰格医药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11%、8.35%、2.04%、4.06%,药明康德的研发费用率仅排第二,明显落后于凯莱英。

在偿债能力方面,2018年至2020年,药明康德的流动比率分别为3.14、1.91、2.91,速动比率分别为2.76、1.56、1.69。而在2021年,药明康德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出现下滑且创下新低,分别为1.69、1.14。这意味着,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有所减弱。

具体到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末,药明康德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总额为87.66亿元,比2020年148.55亿元减少60.89亿元,降幅为40.99%,而存货、应收账款分别为59.05亿元和46.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86%、26.05%,两者合计逾105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高达47.87%。

药明康德合并资产负债表部分信息

对于货币资金大幅减少与应收账款大幅增长,药明康德在年报中未做出具体解释,而对于存货的快速增加,该公司称主要是CRDMO业务规模扩大,产能提升,在手客户订单增加,存货备库量上升。

展望2022年,药明康德预计多个业务板块的收入将实现增长,不过该公司预计国内新药研发服务业务收入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原因是该业务将实现迭代升级,更好地满足客户更高的要求。

不过,药明康德作出上述预测是以目前在手订单为基础,并以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稳定或改善、全球医药行业发展平稳、国际贸易环境和主要运营所在地国家监管环境稳定等为前提,但眼下外部环境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2月8日,药明生物两家子公司被列入美国商务未经核实名单(UVL)。虽然药明康德发布澄清公告,强调该公司不在UVL名单中,但市场似乎并不买单,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等股价当天纷纷大跌。而自去年7月高点以来,药明康德A股跌幅已达40%,港股跌幅达到42%。

责任编辑:吕栋
医药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