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车主使用辅助驾驶撞车,究竟谁来背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9:11

自动辅助驾驶再曝安全事故,小鹏汽车和车主陷入罗生门。

日前,小鹏汽车车主邓先生发布视频维权,称在国道上开启自动辅助驾驶行驶十几公里后,前方道路出现一辆侧翻车辆,自己驾驶的P7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径直撞了上去。在发现异常后有紧急踩刹车,但汽车没有任何反应。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车主提供行车记录仪显示,撞击前加速度数值有上升现象。

撞击前加速度数值上升,有网友质疑车主误把刹车当油门,但该车主表示自己有7年驾驶经验。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方面暂未公布车主操作记录,究竟是刹车失灵还是车主误操作,目前也暂无定论。

就在上个月,特斯拉也发生类似的事故。提车不到两个月的Model3车主林女士称,特斯拉的动能回收功能应该是松开油门就减速直至停车,但是我在没有踩油门的情况下,速度并没有下降,甚至还有提速的倾向。“后来多次急踩刹车,但车子不受控制,在不敢判断右侧车况的情况下,就直接撞墙了,气囊弹出。”

特斯拉提供的分析数据显示,林女士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速为30.04km/h,踩下制动踏板0.2秒后,制动主缸压力达到138.9bar。在碰撞发生前0.1秒,林女士也踩下过刹车。但在车碰撞前,刹车系统并未失控 。

特斯拉同样拒绝提供完整的驾驶数据,提议将事故车拖至特斯拉店内做检测。但特斯拉默认不具备司法鉴定资质,仅是从车辆维修的角度提供报告结果。

对于此次安全事故原因,小鹏汽车回应观察者网,“关于车主邓先生反映的其在使用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时,与前方横停的事故车辆发生碰撞的事故,我司非常重视。对于车辆发生事故深表遗憾,同时对邓先生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切。

“经查,3月13日,车主邓先生驾驶小鹏P7于当地高速路段与前方横停的侧翻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未导致人伤。事故发生后,通过后台碰撞监测,我司客服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询问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引。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

“在此,我们需要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过程中,需保持对车辆周围环境观察,遵循驾驶辅助功能开启前的安全指引考试的相关内容,确保行驶安全。

“客户体验是小鹏汽车的重中之重,事故发生后,我们已第一时间为邓先生提供了免费代步车。我们还将积极与邓先生沟通后续维修事宜,帮助车主尽快恢复用车。”

从小鹏汽车回应看,小鹏汽车认为该次事故系车主操作不当导致,并不承认其辅助驾驶系统存在问题。

资料显示,小鹏的辅助驾驶XPILOT包括车道居中辅助(LCC)、自适应巡航(ACC)和自动变道辅助(ALC)功能等功能。其中,LCC主要通过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对路上车道线进行检测,辅助控制方向盘,使车辆保持在两条车道线中间行驶。ACC则是通过雷达传感器、摄像头进行感知,对前方车辆和当前限速进行检测,辅助车主对车辆加减速的控制。当检测到前方没有车,系统就保持设定的速度自动前行;当检测到前方有车,就保持车距,自动跟行和减速。

如果小鹏车主首次使用辅助驾驶系统,小鹏汽车的操作界面有一个强制的考试答题环节,其中就对ACC+LCC系统的无法识别的使用场景进行标注。答题显示:低速或静止的工程车/清扫车;横停的事故车;拥堵或等红灯的车辆;大石块;三脚架;凸出的隔离带、水马或者水泥墩等,此类物体小鹏汽车ACC+LCC系统均不能识别,需要车主立即接管车辆。

可以看出,上述场景出现的物体均为静止物体。现阶段,无论是以摄像头为主的纯视觉感知依靠像素偏移判断,还是“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组成的点云模型,车辆对于静止物体或者缓慢移动的物体的感知和识别,一直存在盲区。静态物体需要机器学习来训练识别物体,但静态物体类别多、形态千差万别,需要大量的样本训练。如果感知系统对道路场景出现误判,包括AEB系统(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在内的其他系统也不会有反应。

理想CEO李想曾表示,“目前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组合像青蛙的眼睛,对于动态物体判断还好,对于非标准的静态物体几乎无能。视觉在这个层面的进展几乎停滞,哪怕是动态,车辆以外的识别率也低于80%,千万别真当自动驾驶来使用。”

此外,车载摄像头对于物体的识别还会受到天气和照明条件、车辆行驶速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2020年就宣传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两年过去,马斯克也食言,承认”完全自动驾驶是一个难题,因为它需要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大部分人工智能问题”。

根据全球对自动驾驶的5级分级法,目前大多数辅助驾驶功能还处于L2级,或者部分厂商宣传已到达L2.9。换句话说,仍未达到L3级别。其中,L2级明确规定,在使用辅助驾驶这一功能时,需要驾驶者观察周围环境,随时准备人为接管。

尽管小鹏、理想、蔚来等新势力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但仍有车主对辅助驾驶系统或缺乏清晰的认知,致使部分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小鹏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