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机iPhone SE需求低迷、安卓阵营集体砍单,手机市场今年还会好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3:5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开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持续低迷。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为4788.6万部,整体同比下滑22.6%,5G手机出货量也罕见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1%。2月份,小米、OPPO、vivo等出货量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挫。

与此同时,手机市场分析师郭明錤近期也接连放出消息,称苹果今年首款新机iPhone SE的需求低迷,并将其全年预估出货量削减1000万部;安卓阵营方面,郭明錤透露,中国主要安卓手机品牌今年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原2022年出货计划的20%。

针对市场低迷的原因,有手机行业分析师告诉观察者网,短期来看,春节之后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为国内手机厂商复工复产带来较多不利影响,是2月手机整体表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来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用户换机频率降低都对手机销量造成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行业完全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亮光”,汇丰证券近期指出,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大陆又遭疫情冲击,决定下调2022、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估各5%。富邦投顾则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将同比下滑3%。

苹果CEO库克 视频截图

苹果2022年首款新机遇冷

iPhone SE是苹果2022年发布的首款手机,也是首款具有5G功能的iPhone机型。然而,苹果这条2020年以来首度更新的产品线却不被市场看好。

4月13日,长期关注苹果的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直言“新款iPhone SE需求低迷”。半个多月前,他曾表示,由于新款iPhone SE需求低于预期,将其2022年的出货量预估削减至1500-2000万(之前为2500-3000万)。

郭明錤推特截图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新一代的iPhone SE的升级主要体现在A15芯片和对5G的支持。与前代相比,产品力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从定价看,iPhone SE与国内厂商的中高端产品有一定的重合。然而,与同价位段的国产安卓手机相比,iPhone SE在硬件上的竞争力有限,特别在屏幕、影像、存储等方面。

“苹果生态系统以及对小屏手机对一些用户是有吸引力的,但iPhone SE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另外,iPhone SE定价上涨,叠加元器件短缺风险、以及苹果在俄罗斯暂停出售iPhone产品的决定,使新产品在今年的出货量承压。”她补充称。

屋漏偏逢连夜雨,需求低迷的同时,供应端也在遭受疫情的冲击。

4月12日,台湾消费电子代工厂和硕发布声明称,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的工厂已停产,何时复工要等当地政府通知。这家世界第二大电子代工企业承接代工约三成的iPhone。日经新闻称,如果长期停产,有可能影响苹果的业绩。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不过,郭明錤当天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由和硕独家代工的新款iPhone SE在许多国家的苹果网上商店中仍处于“有库存状态”,这意味着目前的库存仍能满足低迷的需求。相反的是,自推出以来需求旺盛的高端MacBook Pro(台企广达为唯一供应商)的交货时间,在广达上海工厂停工后大约延长了3-5周。

郭明錤推特截图

受相关信息影响,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歌尔股份、信维通信等苹果供应链概念股近期均表现低迷。

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新款iPhone SE遇冷的同时,安卓阵营也不乐观。4月12日,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指出,智能手机砍单消息愈演愈烈,继摩根士丹利、瑞信证券等下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后,汇丰证券、富邦投顾等大型研究机构近期也提出相似观点,认为智能手机终端需求持续令市场失望,后市仍面临挑战。

台媒报道截图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仅有1486.4万部,同比下滑31.7%,这是近一年多以来的最低值。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为4788.6万部,同比下滑22.6%,5G手机出货量也罕见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1%。

中国信通院报告截图

主要玩家中,OPPO损失最为惨重。

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OPPO(不含realme)销量仅为400万部,同比下跌45.7%,接近腰斩;vivo(不含iQOO)、小米也分别同比下滑38.6%和20%,苹果降幅较小,仅为4%。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只有去年同期尚未全面回归市场的荣耀,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由于受到宏观环境影响,手机厂商开始降低市场预期和着手削减手机供应链订单,并对手机产品进行降低规格和降低配置操作。同时,高端机型需求疲弱与疫情反复,导致国内手机市场发展节奏放缓。”CINNO Research分析师告诉观察者网。

数据来源:CINNO Research

随着时间推移,市场状况并没有好转。

3月31日,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称,中国主要安卓手机品牌今年迄今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原2022年出货计划的20%,这其中70%以上使用联发科芯片。他还称,未来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郭明錤社交媒体截图

手机厂家砍单的消息,其实在今年春节前就有风声,彼时摩根士丹利证券透露“智能手机芯片供应链面临库存调整”,海通国际、瑞银证券等纷纷认为新款iPhone SE需求不如预期,随后主要的手机处理器供应商联发科接连遭外资调降评级。

汇丰证券指出,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大陆又遭疫情冲击,“智能手机产业完全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亮光”,因此该机构决定下调2022、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估各5%,2022年出货量勉强保住13亿部,对5G手机出货量预估也更加保守。富邦投顾则预计,全球智能手机2022年出货13.18亿部,较2021年的13.52亿部下滑3%。

图源:台湾《工商时报》

作为受砍单影响较为严重的供应商,联发科同时也是中国市场目前出货量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中低端手机芯片占其出货量的大头。因此也有市场观点认为,手机厂商砍单主要针对的是低端产品。

但Counterpoint资深分析师Ivan Lam分析指出,联发科被削减订单的其实主要是高端芯片。2021年联发科发布新款旗舰天玑9000,意图重回高端手机芯片之列。但由于这款新品的研发周期稍晚于同期的高通的芯片骁龙8,手机厂商没有足够的时间打配合,因此在市场低迷时期需求被抑制得更加严重。

从数据来看,国内手机市场开年以来表现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内卷严重的厂商是否有可能到海外寻求进一步突破?毕竟有不少观点认为,海外还有细分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这也意味着海外还有增长、有利润。

财报显示,2021年小米海内外业务平分秋色,全年该公司在海外营收1636亿元,占比49.85%,连续三年的营收增速都在30%以上。市场同时有消息称,OPPO、vivo的海外营收占比也在半数左右。

出货量方面,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为1.81亿部,市场份额约为14%,排名第三,次于三星与苹果;OPPO、vivo的份额分别为9.9%和9.4%,排在第四、第五。

荣耀在海外布局上进展稍慢,但也将国际化提上日程。

3月17日,荣耀CEO赵明透露,今年将提速全球市场,“无论是欧洲、中东非洲、亚太、拉美各个区域,我们的团队已整装待发。从3月开始,陆续会有多款产品在全球发布,3、4月几乎每月都会发布新品。”

海外市场可能是机会,但同样意味着风险。

首先,经济环境遇冷是全球性的。按机构预测,手机出货量萎缩的肯定不止中国,海外市场很可能会变称成下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其次,国内厂商在布局海外时存在着不可预估的风险。以印度为例,去年底以来已对华为、小米、OPPO和一加展开大规模税务搜查;第三,国产手机品牌在海外热销的多是中低端产品,毛利率较低、对高端品牌助益有限。

责任编辑:吕栋
手机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