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离开恒大一年后再度离职,“编外首席”将成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7:40

近些年,部分券商以“特邀”的形式,试图避开对首席经济学家的管理责任。而部分首席经济学家更以夸张的方式表达观点,往往引发市场争议。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今年2月发文要求“首席经济学家应当为券商正式员工”后,“编外”首席经济学家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4月13日晚间,“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社交媒体上直播时,开始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的头衔现身。而此前在一些公开活动中,任泽平的抬头一直为“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随后,市场上开始传出“任泽平已从东吴证券离职”。

14日,上证报和财联社报道称,自2月底中证协新规执行后,任泽平3月就不再担任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未来东吴证券和任泽平将在投资者教育、区域经济研究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刘煜辉也不再冠以天风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的头衔。

图源:任泽平社交媒体

2021年3月,离开恒大集团的任泽平官宣加盟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

同年4月,任泽平首次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亮相,并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展望》的报告。当时,东吴证券还宣布,任泽平将出任该公司首席内容官。

作为一名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今年1月曾因“印钱生娃”等观点被卷入舆论漩涡。或受相关言论影响,其社交账号还曾被禁言半个月。之后有市场人士称,任泽平与东吴证券实为“编外合作”。

履历信息显示,任泽平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联席所长等。

观察者网查询中证协官网发现,任泽平自2017年从方正证券离职后再无登记变更信息,目前并无东吴证券任职记录。

中证协官网截图

今年1月,在任泽平社交媒体被禁言后,有投资者质疑其在东吴证券任职是否符合规定。

彼时,东吴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回复称,任泽平是该公司的特聘首席经济学家,目前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任泽平为东吴证券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在研究所举办的策略会上发表演讲、参与研究所组织的机构交流等方面,均由东吴研究所进行合规审查。在这之外,任泽平以独立学者身份发表的观点不代表所服务机构的立场。

上证e互动截图

近些年来,券商外聘首席经济学家逐渐成为行业的一种趋势:首席经济学家提供研究观点或者客户流量,券商提供品牌背书,双方各取所需。

但此举引发的争议焦点在于,“编外”首席对外的身份代表证券公司,常冠以“首席经济学家”头衔发表演讲或观点;但双方并未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编外”首席也未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并不对等地受到监管约束。因此,“编外”首席身份是否符合中证协有关规定,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质疑。

一片争议中,监管方面最终一锤定音。今年2月,中证协下发《关于加强行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自律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出,机构应“审慎聘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学家应为“公司正式员工”,“自觉接受协会的自律管理”,对外发布研究观点须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的规定等。

中证协文件截图

这意味着,打着“特邀”等名头的编外首席身份将不被中证协认可,现有的“编外首席”须做出变更,与券商解除合作关系,或者从“编外”到“编内”,签署正式合同并受监管约束。

在此背景下,处于“风暴眼”的任泽平去向备受市场关注。

2月25日晚间,东吴证券表态,该公司会按照中证协的要求遵照执行。即要不和任泽平解除合作关系,要不和任泽平签署正式合同,将任泽平从“编外”转到“编内”,并受监管约束。

除任泽平以外,为天风证券服务多年的刘煜辉身份也发生了变化。在近期出席天风证券策略会时,刘煜辉不再冠以“特邀首席经济学家”头衔,代之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券商 证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