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太猛!亚马逊向美国商家征收5%燃油和通胀附加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8:04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美媒当地时间4月13日报道,从4月28日起,为缓解油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带来的成本升高问题,亚马逊将向使用亚马逊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简称“FBA”)的美国电商收取5%的燃油和通货膨胀附加费。

这是亚马逊首次向卖家收取此类费用。

截图自路透社网站

使用第三方物流或者自行配送的商家将不受这笔新增费用的影响,但这样的卖家只占亚马逊平台的一小部分。据统计,有89%的亚马逊电商会选择使用亚马逊物流进行商品的存储,订单的分拣、包装和配送。

亚马逊是在一份发给电商的备忘录中披露这一消息的。亚马逊表示,由于不清楚通胀相关的费用会上升还是下降,又会持续多久,因此这次的运费上调是暂时性的。

“2022年,我们预计随着新冠限制措施在全球各地的放松,我们能够回到常态,但燃料费用和通货膨胀带来了新的挑战”,亚马逊在备忘录中称。

亚马逊还表示,此次增设燃油和通货膨胀附加费实属无奈之举。他们经历了显著的成本上升,已经竭尽所能地自行承担。

亚马逊位于美国的一个仓库(图源:视觉中国)

此次燃油和通货膨胀附加费的征收涉及了亚马逊上所售的全线商品,包括衣物、非衣物、危险品和轻小商品等。4月28日起,对于所有通过亚马逊物流发送的货物,亚马逊将加收平均每件0.24美元(约合人民币1.5元)的费用。

这并不是亚马逊今年来第一次给亚马逊物流进行涨价。一月份,亚马逊就曾为了抵消日渐增长的运营支出,上调了亚马逊物流的价格,平均涨幅达到了5.2%。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去年(2021年),电商向亚马逊支付了高达10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63亿元)的费用,这一金额占到了亚马逊全年营收的22%。

亚马逊接连“涨运费”的举措了引发一些业内人士的不满。

“消费者会成为输家”,一位亚马逊电商顾问说,“亚马逊早已经在一月份抬高了费用,因此卖家不得不给商品涨价。”

小型独立企业倡导组织Local Self-Reliance的联合执行主任斯黛西·米切尔(Stacy Mitchell)更是不客气地指出:“这(涨运费)显然对亚马逊来说是一个反垄断的漏洞。因为垄断企业所做的就是垄断市场并且提升物价。”

而亚马逊物流也不是亚马逊旗下唯一费用上涨的服务。3月底亚马逊宣布,对于一般的订阅用户,亚马逊Prime会员(包含快递服务、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服务)的年费从119美元(约合人民币758元)大幅涨至139美元(约合人民币886元),而学生用户的订阅年费也从59美元(约合人民币376元)变成了69美元(约合人民币440元)。

受高通胀和油价上涨影响,美国物流行业成本上升(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取燃油附加费方面,亚马逊物流和美国同行们比起来仍属“业界良心”。根据3月21日的数据,优比速(UPS)平均对每件商品收取0.42美元(约合人民币2.7元);在联邦快递(FedEx),这一项收费则更高,达到0.49美元(约合人民币3.1元)。两家公司的收费相较之前均有所上涨。

除了物流行业以外,网约车企业优步(Uber)和来福车(Lyft)也于近期上调燃油附加费。

有分析指出,各家公司不约而同、“争先恐后”从“燃油附加费“下手,实际上是在将价格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以抵消成本不断上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降低利率和超发货币,美国物价水涨船高。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油价大涨,更是加重了美国的通胀危机。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3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5%,为40年来的最高值。一项研究表明,这一轮的通货膨胀意味着每户美国家庭的月度支出要增加276美元(约合人民币1759元)。

美国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美国高通胀的局面将持续到2023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