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早报 | 联想控股回应被行政监管 马斯克拟430亿美元收购推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09:10

(整理/卢思叶)

今天是4月15日星期五,过去的二十四小时有这些大公司动态可以关注:豆瓣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鹅组被停用;马斯克提出430亿美元收购推特并将其私有化;联想控股回应被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

首先来看互联网公司动态:

豆瓣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豆瓣鹅组被停用

4月14日,豆瓣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处罚公告。公告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公告》的工作要求,给豆友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讨论环境,豆瓣将持续配合开展整治“饭圈”乱象的专项工作。本期整治工作中停用的部分问题小组包括豆瓣鹅组等。

知乎:香港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32.06港元

4月14日,知乎公告,香港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32.06港元,预计总筹资额约为8.336亿港元。本公司A类普通股预期将于2022年4月22日在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阿里技术副总裁回应逃离上海::不实评论,正常差旅

近日,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被传因疫情深夜逃出上海去美国。4月14日,贾扬清发文回应称,没有离职,在中美往返是正常差旅,因身体原因前往美国看病,请大家不要误解。

阿里自有品牌 “淘宝心选” 将消失,未来将给天猫超市做自有商品

4月14日消息,淘宝心选近期正进行品牌升级,将从一个独立的生活方式消费品牌,转而为天猫超市提供自有商品,聚焦年轻家庭人群。“淘宝心选” 这个品牌将会消失,升级为全新品牌 “喵满分”,将围绕多个品类孵化出天猫超市的多款自有商品,典型比如纸巾、坚果、鲜奶等品类,首批 “喵满分” 牌五常大米、核桃油等商品将于 4 月中旬在天猫超市售卖。(晚点LatePost)

马斯克提出430亿美元收购推特并将其私有化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马斯克于4月13日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推特,该价格较1月28日(马斯克购买推特股份的前一交易日)收盘价高出54%。交易金额将达到430亿美元。他还表示,这是能给出的最高、也是最后的报价。如不被接受,将重新考虑作为股东的立场。(新浪科技)

亚马逊向美国销售商征收5%燃油通胀附加费

亚马逊周三公布一项政策,对那些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的美国第三方销售商,亚马逊将会在现有费用之上收取5%的燃油通胀附加费。新收费政策将会在大约2周内生效,但也有可能改变。新政策适用于所有产品类,从4月28日开始从物流中心出货的所有产品都要收附加费。因为通货膨胀和油价上涨,亚马逊运营成本上升,它将部分成本转嫁给销售商。

接下来是消费相关:

茅台一瓶降1000元,经销商称“价格冰点”

4月14日消息,曾热极一时的茅台新品,近期市场价可谓“冰封”。根据市场数据,500ml“虎茅”连续多日下跌,每瓶由3900元降至3720元,成为历届生肖酒中“身价最低”,珍品茅台最新市场价每瓶4750元,已逼近指导价。有经销商告诉记者,茅台新电商平台上线后,几款酒价格明显下降,珍品茅台跌了近1000元。业内人士表示,茅台新电商平台上线后,在“稳供控价”方面已初见成效。(中证网)

瑞幸咖啡宣布任命立信为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

4月14日,瑞幸咖啡有限公司宣布任命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该任命已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批准,即日起生效。立信将接替公司的前独立审计机构中正达会计师事务所,履行对公司的独立审计程序。中正达致力于与公司和立信共同密切协作,确保相关工作无缝过渡。

奈雪的茶:一季度净新增37间奈雪的茶茶饮店

4月14日,奈雪的茶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运营情况,在本季度内,该集团取得净新增37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关停3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并将3间奈雪的茶标准茶饮店转为奈雪PRO茶饮店。截至2022年3月31日,集团共经营854间奈雪的茶茶饮店。本季度,受疫情影响,该集团单日约有5-15%的奈雪的茶茶饮店暂时无法营业,另有单日至多约25%的奈雪的茶茶饮店仅能提供自提╱外卖服务。

中国最大的日本料理放题餐厅上井递表港交所

4月13日晚间,日本料理放题餐厅集团上井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拟在主板挂牌上市,国信证券(香港)担任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显示,上井为中国最大的日本料理放题餐厅集团,只在中国经营业务,共计在中国的18个城市开设了47家连锁餐厅。此番IPO募资将主要用于在全国开设新餐厅、发展新品牌。

拉夏贝尔退市,登陆A股不足5年

4月14日,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A股股票上市,公司股票4月2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ST拉夏于2017年9月25日上市,股价曾达到31.42元的高点,但截至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其股价报收于1.05元,总市值为5.75亿元。(中新经纬)

接下来是科技圈动态:

联想控股回应被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尽快完成整改

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发现公司存在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清晰等问题。对此,联想控股公告表示,将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稳定,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

苹果:加入清洁能源计划的中国供应商增长近75%

4月14日消息,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宣布,其全球供应商在去年使用的清洁能源翻了一番有余。目前,总计承诺未来几年使用的近16吉瓦清洁能源中,已有超过10吉瓦投入使用。在中国,加入苹果清洁能源计划的供应商过去一年增长了近75%,共有55家中国生产合作伙伴承诺仅使用清洁能源,代表了几乎所有总部位于中国的苹果的主要供应商。

台积电5纳米与7纳米制程一季度贡献过半营收

4 月 14 日,台积电发布2022 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一季度合并营收创下历史纪录,达到4910.76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35.5%;净利润为2027.33亿元新台币,较上年同期45.1%。

先进制程5纳米和7纳米上的优势成为台积电营收的主要动力。根据台积电最新财季的表现,5 纳米制程出货占台积电2022 年第一季晶圆销售金额的 20%,7 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 30%。总体而言,先进制程(包含 7 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营收达到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 50%。

接下来是汽车行业动态:

何小鹏:如汽车供应链无法动态复产,5月国内车企几乎都会停工、停产

4月14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好消息是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门正在尽全力协调,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蔚来合肥工厂正逐步恢复生产

4月14日,蔚来汽车方面表示,合肥生产基地正逐步恢复生产,但后续生产计划还有赖于供应链恢复情况。此前4月9日,蔚来发布声明称,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受此影响,暂停整车生产。

宁德时代:子公司拟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4月14日,宁德时代公告,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普勤时代与合作方ANTAM、IBI在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目前项目已确定的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或等值币种。

丰田、雷克萨斯在日本召回近9万辆汽车,涉电子稳定系统异常和前减振器未与车身焊接

4月14日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召回丰田兰德酷路泽300、RAV4等11款车型,共计88161台。召回原因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电子稳定系统(VSC)控制程序异常,如果VSC功能关闭情况下踩下制动踏板让车辆熄火再启动,VSC仍将会处于关闭状态,最终会导致电子稳定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发动机舱内减振器安装部分与车身未焊接,长时间使用会导致该部位产生裂纹,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减振器脱落,影响行驶稳定性。

特斯拉在美召回超60万辆汽车

4月14日,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特斯拉召回602006辆美国汽车。其中包括总计59.47万辆2020-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S/X/Y及2017-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3,因允许在车辆行驶时通过外部扬声器播放声音,可能会掩盖行人警告系统的声音,增加撞车风险。此外,特斯拉还将召回7289辆2021-2022年间生产的Model X车辆,因降下车窗时,左侧或右侧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按预期打开。

最后来看几则要闻:

央行: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等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4月14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居民收入受到短期影响,存在推迟偿还月供、重新安排还款计划的需求,银行从贷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对于此类特殊情形,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安排。在疫情初期,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一度由0.29%上升到了0.37%;延期还款政策实施后,贷款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随着后来疫情缓解,居民收入恢复,贷款偿还很快恢复正常,到2020年末,不良率已经回到了0.29%的原有水平。(央视财经)

最高法将制定适应电信网络诈骗特点的证据规范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负责人李睿懿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严惩不动摇,继续抓好案件审理,提升审判质效,特别是要会同公安、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期,我们还将抓紧研究制定适应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和规律的证据规范,进一步解决此类案件侦查取证难、认定难的问题。”李睿懿说。(上证报)

工信部:2021年全年通报违规1549款、下架514款APP

4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表示,工信部持续推进APP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整治,2021年全年组织对208万款APP进行了技术检测,通报违规1549款,下架514款,有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央视新闻)

中国国航3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70.1%

4月14日,中国国航公告,3月集团合并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70.1%,环比下降49.2%。平均客座率为59.1%,同比下降13.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卢思叶
大公司早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