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非法集资1395亿元,深圳“网贷教父”等人被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8:03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4月14日消息,有着深圳“网贷教父”之称的周世平等人,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日前已经被起诉。公告显示,周世平等人涉嫌非法集资1395亿元,造成11.96万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共计163.88亿元。

周世平是原深南股份(002417)董事长,他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红岭系平台创始人。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开始,他筹备成立网贷平台“红岭创投”。据他本人透露,红岭系平台后来交易规模高达5000多亿元,最多的时候有55万出借人。

周世平 视频资料截图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侦查机关认定:

犯罪嫌疑人周世平伙同胡玉芳、项旭等人在2009年3月至2021年9月期间,利用“红岭创投”“投资宝”网贷平台以及“红岭资本线下理财”项目,通过公开宣传,以保本付息、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集资参与人累计51.68万名,非法集资1395亿元,造成11.96万名集资参与人本金损失163.88亿元。所吸收资金被用于还本付息,收购上市公司,买卖证券、期货,投资股权,对外借贷,部分资金被周世平用于购买房产、偿还个人债务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周世平自1993年开始长期专注于国内证券市场及上市公司的研究,有超过20年证券投资经验,他实际控制的企业多达101家。

 天眼查资料截图

在周世平的职业生涯早期,他曾是A股市场上颇有名气的“牛散”:2015年,周世平成为*ST元达第一大股东,经由公司原股东减持股份及转让,以及后来的几次增资,周世平掌握了三元达的实际控制权。2018年,三元达股票简称更名为深南股份。

但真正让他成名的,还是P2P平台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早年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该平台累计成交1052亿元,全年新增905亿;2016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美国最大的P2P调研机构Lend Academy将其评为“中国最重要的八家P2P网贷平台”之一。

红岭创投的成名,一方面“得益”于周世平早早地发现了民间借贷阳光化不足的痛点;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其首创的所谓“全额垫付模式”——红岭创投允诺,如果平台上的贷款出现逾期,那么红岭创投将会向投资人全额垫付投资本息。这让周世平收获了不少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红岭创投围绕着“大额标”和“净值标”发力,疯狂吸金。前者提高了资金流动性,让投资者可以从中套利,获取利差,吸引了更多流量;后者借款额度大,抬升了平台的成交量。以2014年为例,红岭创投发布的单笔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额标”就有9笔。

以红岭创投为基础,周世平还推出了另外两个P2P平台:投资宝和亿钱贷。

周世平的红岭系网贷帝国就此应孕育而生,但它的命运也很快急转直下。

2016年,P2P领域迎来了监管升级。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余额上限。这意味着红岭创投的大单模式受到冲击。

就其自身经营状况而言,红岭创投先后折戟森海园林项目、“安徽九号”地产项目、大连机床项目、辉山乳业债务危机、亿阳集团项目等等……2017年7月,周世平宣布:既不看好网贷业务,也不擅长做网贷业务,计划在三年内清盘。红岭系深陷危机。

但很显然,整个行业的暴雷来得更快:2019年P2P暴雷,红岭创投待偿金额高达183.7亿元。

在其事业鼎盛时期,周世平被视为深圳“网贷教父”,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但令人唏嘘的是,本月14日深圳人民检察院公布的信息显示,周世平吸收的部分资金被他用于购买房产、偿还个人债务。早在此前的2021年7月,周世平已经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P2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