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为何加入中国主导的openEuler社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7 20:08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4月13日-15日,欧拉开发者大会(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这是自2021年11月华为捐赠欧拉后的首次社区开发者大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欧拉开源社区共同主办。

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是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正式发布。这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也是首个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的长周期版本,已有8家公司宣布基于该版本的商业发行版计划。欧拉生态服务平台也在大会上正式发布。

PC时代的Wintel生态、移动时代的苹果iOS生态和安卓生态都曾让我们仰望,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新的生态正在蓬勃生长。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联通云、上交所、中信银行、华为、英特尔、开源芯片研究院、超聚变、新华三、SUSE、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普华基础软件等众多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缘何加入一个中国主导的开源社区?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在回答观察者网提问时指出,全球企业加入openEuler社区应该是大势所趋。因为欧拉在最初成立时,就定位最好的支持多样性算力的操作系统,打造最好的开源社区。英特尔等公司的加入,意味欧拉的开放性与专业性获得国际主流企业认可。

“还有其他的正在谈,还没有最后决定,所以现在还不太方便透露,主要给大家讲的一些板卡、整机厂商,包括一些GPU厂商我们都在讨论,因为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是公开获得,不受到各种制约,大家在合作上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江大勇表示。

图源:欧拉社区

openEuler已跨越生态拐点

2010年,欧拉诞生于华为高性能项目组。经过十年发展,欧拉成长为面向企业级的通用服务器平台。2019年底,华为宣布推出openEuler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将欧拉正式开源,而后又在2021年11月,将欧拉捐赠给注册于民政部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开放源子开源基金会,实现由企业主导向产业共建的转变。

本次开发者大会,便是欧拉捐赠后openEuler社区发起的首次大会。

这次大会的一个亮点,是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正式发布。该版本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同时支持包括鲲鹏、英特尔、飞腾、申威、龙芯、兆芯等全球主流芯片,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来自社区的773名贡献者、百家厂商和用户参与了版本开发,新增代码2300万行。

怎么理解长周期版本?

江大勇告诉观察者网,欧拉的历史积累主要在服务器领域,2019年底开源的时候也主要支持服务器。但欧拉在2021年9月提出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的新定位。随着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数据量以指数形态增长,应用种类特越来越多,必然需要一个多样性算力。多场景数字化之后,操作系统不可能是割裂的,不可能服务器一套,云一套,边缘一套,嵌入式一套,这也是欧拉提出新定位的原因。而欧拉基于Linux Kernel 5.10内核,在2021年9月做了一些尝试,但那只是一个创新版本,这次新发布的是长周期版本,基本上是业界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

观察者网从大会了解到,通过构建分布式软总线能力,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可以实现欧拉和欧拉设备的自发现、自联通,欧拉和鸿蒙设备的自发现。目前,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等企业已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的商业发行版。

什么是商业发行版?

江大勇向观察者网解释称,现在基于openEuler共有三类版本。一是社区发行版,像openEuler 22.03 LTS,它没有跟行业场景应用做特别紧密的调优,是一个基本可用版本;二是商业发行版,由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提供,额外有一些差异化的竞争力,另外会给客户提供服务,客户需要花钱买这个产品;三是用户自用版,部分客户有对应的研发团队,希望基于openEuler做出有自己的定制能力,特别像一些有云的厂商,或者使用云、建设云、提供云服务的厂商等,很多能力需要基于自己的OS发行版来做。

openEuler22.03 LTS的社区贡献者

按照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表述,欧拉的定位从一开始就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

朝着这个目标,欧拉正快步前进。

江大勇告诉观察者网,openEuler跟全球其他操作系统是一个平行的体系,欧拉开源社区是基于LinuxKerenl发展起来的原生态社区。目前,欧拉南向已支持全球主流架构体系,包括X86、ARM、RISC-V以及其他国内外一些主流的芯片,北向去年也做了很多相关SV的认证、测试,适配兼容,大约做了几百家。

“截至目前,openEuler开源社区已发展了330家社区伙伴,8403名社区开发者。目前openEuler累计装机量达130万多套,跨越了生态拐点,预计2022年装机量将达200万套。”江大勇介绍称,欧拉的发展已经不是数量问题,而是整个使用份额和大家能不能去创新的问题。

根据《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政府行业服务器操作系统装机总量为56万套,openEuler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达35.2%;openEuler系产品在运营商市场装机量达36.3万套,市场份额也排在第一,达32.0%;openEuler系产品在金融行业装机量达到30.2万套,份额达23.3%,排名第二。

图源:赛迪顾问

英特尔加入欧拉意在鸿蒙?

除了众多国内厂商出席外,美国企业英特尔和英伟达的专家也现身本次大会,讨论欧拉生态以及多样性算力在欧拉生态中的实现。去年11月,在欧拉捐赠后第13天,英特尔便与欧拉开源社区签署CLA贡献者许可协议,宣布加入欧拉开源社区。

作为一个在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占据90%份额的巨头,英特尔为何积极加入欧拉这个年轻的开源社区?这对欧拉开源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在大会上,英特尔专家谈及加入欧拉社区的原因时称:“一方面,我们看到欧拉社区秉持开放透明公正原则,这是成为一个国际社区非常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我们加入欧拉社区后,希望从一些实际的工作开始做起,比如我们已经创立了英特尔架构的SIG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专项兴趣小组),把英特尔的一些特性支持,包括优化的技术贡献给社区。”

发布会后,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openEuler社区副理事长韩乃平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有中国产业资源牵头,欧拉打造了一个开源操作系统根社区。在这个技术基础上,大家可以共创共治,这是吸引国际伙伴参与的重要原因。以前大家做产品,更多基于国际主导的开源操作系统根社区,现在欧拉给中国市场提供一个很好的根社区,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区,这些都是行业合作的助力。

图源:欧拉社区

英特尔积极加入欧拉,自然与自身的业务紧密相关。目前,英特尔正在加速从“以CPU为中心”到“以XPU为中心”的战略调整,而且希望与软件一起协同创新,而欧拉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理念与英特尔的理念不谋而合。

“欧拉开源社区对英特尔来说是巨大的成长平台。近年来,英特尔发展落后于高通、苹果,加入欧拉可以借此聚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欧拉是未来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是我国主流的基础软件生态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英特尔开拓市场的重要一步。”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曾分析称。

事实上,支持开源一直是英特尔的重要战略,该公司也借此获益颇丰。目前,英特尔是Linux基金会、OpenInfra基金会白金会员,也是Apache、GNOME、Eclipse等基金会的重要成员,同时是Linux、Chromium OS等开源项目的最大贡献者之一。

有业内专家认为,英特尔加入欧拉还意在鸿蒙。在定位上,鸿蒙是面向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欧拉是未来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未来欧拉和鸿蒙将实现全场景融合,英特尔加入欧拉开源社区也意味着对未来万物互联的提前布局。

图源:华为

针对欧拉和鸿蒙的未来发展,欧拉开源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在本次大会上告诉观察者网,欧拉和鸿蒙之间的协同,体现在二者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可以实现共享,包括对于内核以及一些基础软件库等。随着欧拉和鸿蒙的协同能力越来越多在版本中集成,包括分布式软总线等,相信欧拉根鸿蒙在整个场景中能够有更多软件创新的机会,这也是很多行业伙伴对于欧拉和鸿蒙协同有很高期望的原因。

江大勇补充表示,欧拉跟鸿蒙加起来可以覆盖整个数字世界,包括云场景、服务器场景、边缘场景等,在工业场景上二者有一定交叠。未来,可能有一个框架支持多种内核,在一个设备上未来有可能既能装欧拉,也能装鸿蒙,或者分别装,最主要的是怎么样对客户的需求满足度更高。

实际上,英特尔的加入对欧拉同样意义深远。韩乃平向观察者网表示,一个社区的繁荣和发展有很多要素,一个特别关键的要素就是所得到的支持。像英特尔、英伟达这样的主流芯片企业,分别代表不同的方向,他们的支持对社区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成熟以及影响力都很重要,对于汇集开发者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全球社区是非常多的,真正受影响的社区比率针对分母来讲其实并不大。所以openEuler社区能够得到英特尔、英伟达这样的企业支持,以及将来会有更多国内国际社区的支持,意味着openEuler通过几年的运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众多的认可。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韩乃平表示。

中国从使用开源为主,向贡献开源发展

任何一个开源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技术、生态、商业的协同发展,也离不开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

“关于开源文化和人才发展,这可能是我们这个技术路线发展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特别是中国近几年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已经逐渐从原来的使用开源为主,在向贡献开源发展,这一块在中国看到大概700多万的开发者,这是非常好的力量,也希望更多开发者在openEuler做出贡献。”江大勇向观察者网表示。

目前,欧拉社区已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但距离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开源操作系统社区仍有不少路要走。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进入,欧拉社区有哪些亮点?

欧拉开源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向观察者网表示,欧拉社区对开发者来说,能够感受到的最大亮点可能是所有社区中的开发者在其中积极的贡献,以及一些会员单位在其中全心全意的贡献。

他提到,“我们去年底技术委员会改选的时候,大家在改选会议结束时候有一些感慨,实际上是在以找合伙人形态找技术委员会的委员,而不是单纯在找一个技术上的专家,这个可能大家觉得其中贡献有归属感一个很大的原因。开发者对于社区的诉求,也是希望能够和全产业链伙伴一起,能够通过共治、共建、共享的方式来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大家有一个共同愿景,希望能共同努力实现。”

观察者网从大会上了解到,随着欧拉社区的发展,社区贡献者来源更加多元化,欧拉捐赠后至今,非华为的贡献比例也在持续增加。为了清晰呈现每位成员的贡献,欧拉社区贡献看板已正式上线,看板内容包括PR、Issue、comments等,见证着每个企业、每位开发者对欧拉的支持。

图源:欧拉社区

完善生态之际,欧拉也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我们是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江大勇向观察者网表示,欧拉现在跟包括欧洲、中东等海外开源组织、开源项目都有很深的沟通和协作,今年(2022年)下半年可能会逐渐看到一些进展,比如欧拉跟ECLIPSE也在探讨怎么在欧洲合作,可能也会有一些海外的集成商会基于openEuler去集成、去使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