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今年亚洲经济增速预计为4.8%左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4:28

4月20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了亚洲经济前景,他表示,总体来看,2022年亚洲的经济还是处在复苏的进程当中,但是同去年相比复苏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要放慢。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图源:博鳌论坛官网

他表示,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几个国际机构在最新的报告中,特别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都是大幅度调低了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像世界银行四月份公布的预测是下调了0.9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天刚刚公布的是下调了0.8个百分点。

张宇燕补充说,亚洲的经济份量占到了全球的将近一半,有40%多,所以亚洲的增速实际上也是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张宇燕指出,在报告撰写的过程中有很多变量把握不住,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张宇燕及其团队初步商议后,今年亚洲的增长速度给出的估计是4.8%左右。

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反弹。据2022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的估计,2021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GDP增速为6.3%,较2020年上升7.6个百分点。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较 2020年提升0.2个百分点至47.4%。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亚洲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背后,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从历史上来看,亚洲增长速度就比世界平均要快,这一势头依然在保持,有惯性。

二是中国经济体量占亚洲将近一半,中国的增长很大意义上和亚洲增长连在一起,中国领头作用非常明显。

另外,由于地缘政治、疫情等因素,全球供应链稳定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张宇燕表示,多种复杂因素下,确实很多企业在重新思考供应链问题,对供应链韧性进行调整。但同时也有一些人为因素,一些国家出于种种目的把供应链政治化,甚至把供应链当成武器来使用。

在他看来,我们要继续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加入维持全球多边供应链安全和供应链稳定的平台。要积极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供应链,通过分工和专业化生产,实现多边共赢。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