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后暴跌25%!奈飞吞下俄罗斯苦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4:57

当地时间4月19日,全球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etflix)公布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22年Q1其营收为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不及分析师预期的79.5亿美元;期内净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5.9%。期内奈飞净订户(净订阅用户)减少了20万,系十多年来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奈飞方面表示,暂停在俄罗斯的服务以及关闭俄罗斯付费会员,导致了其70万用户的流失。如果排除这一影响,那么2022年Q1它应该录得净增50万用户,而不是净减。

不过,即使排除这一因素影响,奈飞Q1净订户也低于预期。此外,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正在回归院线,奈飞等在线平台的“疫情红利”正在慢慢消退。用户共享账号影响收入,加上竞争对手一路追赶,如今奈飞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受业绩消息影响,奈飞盘后股价跌25%。

奈飞2022Q1业绩表现 致股东信截图

10多年来首次失去订户,奈飞:跟关停俄罗斯业务有关

综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消息,奈飞的全球订户总数为2.216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7%,但是净订户减少了20万,与奈飞此前预期的增加200万相差甚远。这一趋势可能将进一步放大:据奈飞方面预计,在2022年第二季度,其流媒体净订户将减少200万。

奈飞一季度致股东信显示,该公司认为,当期净订户减少与其在俄罗斯的业务有关。今年3月,奈飞暂停了在俄罗斯的所有制作项目和收购交易,随后它在俄罗斯的服务也被全面叫停,区域内的付费会员业务逐步被中止。如果排除这一事件的影响,那么奈飞期内的订阅用户数其实应该录得净增50万。

致股东信截图

不过对照奈飞之前的说法,订阅用户净减的“锅”还真不能完全赖在俄罗斯身上。

奈飞曾对股东表示,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净订阅用户将增加250万,当时有分析师还曾预测称,这一数字将接近270万。按照这一目标来计算,即使把俄罗斯订阅用户计算在内,奈飞的今年1季度净订阅用户数量其实也远远达不到他们自己设定的目标——少了200万,这差不多是奈飞俄罗斯订阅用户规模的两倍多。

在奈飞看来,用户订阅反馈不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共享密码”问题猖獗。

据奈飞估计,除了现有的2.2亿付费家庭外,还有超过1亿家庭在通过账户分享的方式来获取其付费订阅内容。仅仅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这样的“白嫖”家庭就可能超过3000万。

奈飞表示,虽然流媒体依然保持对院线的赶超趋势,奈飞的作品也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欢迎,但是受到共享账户和同行竞争等影响,它们的收入增长正在放缓。财报显示,2022年Q1奈飞的营收为78.7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不及分析师预期的79.5亿美元;期内净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5.9%。

奈飞营收和付费订阅用户表现不及预期 致股东信截图


疫情红利见底,同行竞争加剧:奈飞“变脸”

订阅用户数量和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奈飞的经营策略如今正在转向。

奈飞长期以来对“共享账号(密码)”行为的可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2016年,奈飞CEO哈斯廷斯(Read Hastings)表示,“共享账号密码是必须学会忍受的一件事。”彼时的奈飞,非常愿意去迎合用户分享账号的需求,这能提升用户留存度,也可以拓展奈飞的知名度。

CNBC2016年报道截图

据CNBC报道,奈飞方面现在已经暗示,将打击全球范围内的账号共享。这意味着家人和朋友之间的“异地登录,共享账号”将被终结。事实上,今年早期,奈飞已经在智利和秘鲁等地,测试用不同方法来限制账号共享。在本月19日的财报电话会上,奈飞高管表示,可以扩大该模式的布局,并对国外共享密码账户采取额外收费等方式。

在外界看来,奈飞的政策转向,足以体现出疫情红利见底和同行竞争加剧对其经营的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范围内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防疫封锁政策,消费者居家娱乐的需求猛增。“院线跌倒,流媒体吃饱”,奈飞成为最早吃到疫情红利的企业。如今美国等地的消费者正在重归户外,院线观影需求反弹。奈飞疫情红利正在见底,当时优异的业绩表现,正在成为现在的拖累。

更让奈飞头疼的是,竞争对手们正在抢夺整个市场的份额。

一方面,Apple TV+和Amazon Prime Video日益火爆,奈飞在流媒体市场中正面临苹果和亚马逊这两家巨头的竞争;另外一方面,Disney+、HBO max、Peacock、Paramount+等老牌电影公司旗下的流媒体越来越受到追捧,这些老牌电影公司,既有经典电影填充片库,又有知名IP可供开发新片。

“啃老本”显然是奈飞不可能具备的条件,为了从行业“内卷”中胜出,奈飞必须在原创剧集中发力。

问题很快转移了:为了转嫁成本,2022年,奈飞调高了北美订阅付费的价格。标准套餐从13.99美元上涨到15.49美元,高级套餐从17.99美元上涨至19.99美元。奈飞19日表示,这确实有利于增加公司收益,但也导致了60万美国和加拿大用户的流失。

在俄乌冲突之后,奈飞暂停了自己在俄罗斯的服务。当时在外界看来,俄罗斯市场在奈飞的整体市场份额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该公司在俄罗斯拥有近100万用户,而在全球范围内的付费用户总数为2.22亿。但如今看来,俄罗斯“毫不起眼”的订阅用户群体,将奈飞的内忧外患彻底暴露了出来。

受一季度财报消息影响,奈飞盘后股价跌25%。截至4月20日美股收盘,奈飞涨3.18%,报收348.61美元,市值1547.7亿美元。在过去一年里,奈飞股价已经跌去了36%。

图源谷歌财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网飞Netflix 奈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