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基:上海港仓库业务本周已部分恢复运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6:18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4月20日消息,从本周开始,该公司仓库业务在闭环管理及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已经恢复部分运营:“尽管陆路运输仍面临一些瓶颈,但各级政府部门已经敦促各方采取有力举措,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保障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等核心功能稳定运转。”

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港的运行情况一直牵动着国内外关注。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上海港口佳音频传,无疑在向担忧供应链问题的社会各界传递积极信号。

 图源马士基

马士基表示,在上海地区封闭管控期间,包括外高桥和洋山在内的上海港各个码头正常运转,船舶作业、堆场装卸和集装箱进出场有序进行。虽然冷箱和危险品堆场堆存均处于高位,但据马士基了解,码头正竭尽全力通过优化堆场布局解决冷箱、危险品堆存问题,在过去几天,堆场紧张情况正逐步改善。

马士基方面称,虽然该公司在4月14日暂时停止冷箱和部分危险品订舱,但是随着各项工作的推动,他们会密切关注港区的冻插保有量及堆场实时情况,计划随时、尽早恢复新的订舱。

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还表示:“即使船舶由于一些特殊情况(返程延误或者处置船员疫情)而不得不改变计划,我们在上海港投放的舱位运力也能够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上海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准箱(相当于洛杉矶港口的4倍),同比增长8%,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疫情,让上海和上海港很快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咨研机构ANZ Research高级经济学家马德哈万(Bansi Madhavani)4月1日曾表示,上海进入封闭管理,会让全球供应链再次遭受挫折——在此之前,全球供应链已经饱受世界各地新冠疫情和俄乌军事冲突的困扰。

在马德哈万看来,虽然上海港口在有序的管理下运作如常,但是仓储环境、人员配备等环节,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可能会造成延误等问题。野村控股(Nomura)旗下的分析师同样担心,疫情会带来航运延误、港口拥堵和运力不足等麻烦。

此前,外部曾有不少传言。

早在4月2日,上港集团就已经回应和澄清称,所谓“上海的港口延误情况越来越严重”、“本周,在上海港等待装卸的船舶数量已飙升至300多艘”等言论和附图系不实消息。根据上港集团内部数据监测,上海港作业平稳有序,上海港的靠泊效率大幅优于2021年的整体水平。

“自3月28日以来,上海港集装箱船平均等泊时间小于24小时,平均等泊船舶小于10艘次。除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外,全港各生产单位保持24小时正常运作。”

对于外界重点关注的“陆地运力”不足问题,上港集团4月14日表示,上港物流推出综合物流“陆改水”服务,整合集团长江码头、水运等资源,为长江沿线、浙北地区客户提供水运进出上海港的解决方案。

在马士基最新消息中,其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也表示,该公司在上海港及时推出了陆改水、海铁联运等替代方案,积极协助客户减少疫情对供应链产生的影响。

好消息不仅来自于马士基一家。

据悉,中远海运和达飞等公司均和上港集团实现了合作,推动无纸化换单操作,并向客户积极推介集装箱“陆改水”等集疏运补充方式。数据显示,近期有关航运公司使用水路、铁路进箱的客户比例持续攀升,客户咨询量也大幅度增加。

此外,以星、阳明、新海丰、韩星、美森等公司也都表示,正通过“陆改水”等解决方案,促进集装箱运输业务正常运转,助力客户有效保障物流运输效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供应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