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全面进军商用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7:43

4月20日,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在新品发布会上透露,华为“消费者业务”已更名为“终端业务”,将全面进军商用市场。未来,华为终端业务将全面覆盖消费产品和商用产品两大模块,消费产品继续聚焦服务大众消费者,商用产品则专注于服务政府及企业客户。

图源:华为

观察者网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华为将依托硬件和软件两大生态,不断丰富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平板、智慧屏、穿戴等产品品类,重点为政府和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能源等六大行业提供商用办公解决方案。

“过去十年,我们一直面向消费者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未来,华为将把精品的体验从消费级产品上带到商用领域,基于华为终端商用产品品质、智慧、可靠三大DNA为商业客户打造更好的产品体验。”余承东称。

近年来,华为手机“出圈”,2020年出货量一度登顶全球,成为消费者业务的支柱,甚至有许多人认为华为是一家手机公司。华为终端部门并入消费者业务BG是在2011年,次年,余承东开始接手该业务。发展十余年来,华为消费者业务已覆盖手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移动宽带终端、家庭终端和消费者云等,2018年成为华为最大收入来源。但众所周知,随后在美国打压下,华为手机无法获取最先进芯片,出货量开始迅速萎缩。

上个月,华为发布2021年财报,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但营收同比下降28.6%,为6368亿元。据财报披露,华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消费者业务收入下降带来的影响,而净利润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出售部分业务(荣耀、X86服务器等)的收益。

在收入结构方面,观察者网查询财报发现,华为运营商业务2021年实现收入2814.69亿元,同比下滑7.0%,重新成为华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营收占比为44.2%;消费者业务2021年实现收入2434.31亿元,同比骤降49.6%,营收占比降至38.2%,回落为第二大收入来源,上一次出现这种结构占比还是在2017年;企业业务是华为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营业务,2021年收入1024.44亿元,同比增长2.1%。

华为2021年财报截图

华为方面在本次发布会上表示,在全面推进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如何抓住数字化变革浪潮,通过重构办公方式顺应多元的时代发展趋势,构建更敏捷的数字化工作方式,引领业务创新发展降本增效,是企业面向未来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命题之一。

在产品方面,华为终端已成立商用产品线,为政府及各大行业带来7大系列商用产品家族,包括笔记本MateBook B系列、台式机MateStation B系列、显示器 B系列、平板C系列、打印机PixLab B系列、智慧屏 B系列、穿戴WATCH B系列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消费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