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美国增加半导体产能是徒劳、浪费且昂贵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2:4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自特朗普任内到拜登上台,半导体一直是美国政府关注的重点。

尤其在这两年全球缺芯的背景下,部分美国政客持续鼓吹地缘政治对产业链的威胁,甚至直言美国半导体技术从领先到落后只相差一个台湾海峡,因为大量美国企业需要台湾岛内的代工产能。

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出台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芯片法案(Chips Act),试图通过补贴芯片制造商来强化美国本土的半导体制造。他指出,尽管美国是芯片设计和研究的领导者,但自行生产的芯片不到10%。

不过,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近日直言,美国增加半导体产能的努力是徒劳、浪费且昂贵的,而且如果台海真的发生冲突,美国需要担心的远不止芯片制造。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

据台湾《经济日报》4月21日报道,张忠谋日前以嘉宾身份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观点,谈及半导体技术人才的重要性和半导体制造重返美国的前景。

他认为,美国芯片制造业没有扩张和成功所需要的人才资源,并直言美国增加国内芯片产能的举措是昂贵浪费且徒劳无功之举。这是他半年内第二次发表类似观点,上次是在去年10月。

张忠谋在活动上指出,美国在1970和1980年代选择了一条道路,让制造业人才继续接受教育培训,而后从事高薪工作,这不见得对美国不好,但对美国的芯片制造业来说,形成了挑战。

他提到,台湾岛内人口众多,是台积电成为全球最大晶圆代工厂不可或缺的条件。在美国和其他地区的专业人才离开制造业之际,台湾岛内的人才更加成熟,使其成为纯晶圆代工的理想地点。

布鲁金斯学会官网截图

第三方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台积电和联电两家岛内企业合计占据全球约60%的晶圆代工产能。在这种情况下,苹果、高通、英伟达、AMD、博通、赛灵思等美国芯片设计公司,均需要借助台积电将产品落地。

张忠谋指出,美国的优势在于有现成的全球顶尖的设计人才,台湾岛内很少,台积电更是完全没有。但如果要发展成功的芯片制造业,美国需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日经新闻4月15日报道称,在先进半导体领域,包括人才在内的资源都被吸引到台湾岛,台积电成为主角。今后,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加剧,原因是台积电将在岛内陆续建设并启动高端半导体新工厂。具体来说,台积电将接连在台湾岛内建立投资规模为1万亿日元的尖端半导体新工厂,包括新竹、台南、高雄等地。

海外方面,2020年5月,台积电曾宣布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一家5nm芯片代工厂。但随后美企英特尔也宣布斥资200亿美元扩建其位于当地的工厂,该工厂距离台积电即将建成的晶圆厂仅50公里。在当地,英特尔雇佣了大约1.2万名员工,并计划再雇佣3000名员工,无疑将和台积电争夺人才。

2021年10月,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

劳动力短缺之外,张忠谋还强调,美国制造的成本令人望而却步。台积电俄勒冈州工厂的25年制造经验显示,该工厂可以获得利润,但几乎放弃产能扩建。

“在比较成本上,我们当时太天真,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比台湾贵50%,”张忠谋透露,台积电多次为俄勒冈州工厂安排美国和外籍人员,但都没能降低成本。

台媒《经济日报》指出,张忠谋的谈话显然有违台积电投资120亿美元到亚历桑纳州建厂的计划。不过,张忠谋2018年便从台积电退休,并表示到美国建设新厂不是他的决定。

张忠谋直言,台积电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这样做,而美国政府数百亿美元的补贴,远低于提振本土芯片制造所需的金额。在美国的产能增加的同时,单位成本也将增加,美国很难在国际上竞争。

目前,半导体产能在东亚地区的集中,已经成为部分西方政客的“心病”。日经新闻报道指出,2021年以来,“过度依赖台湾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不断被指出,但至今仍无法扭转。台积电今年将在台湾岛内量产3nm制程,在占据全球先进半导体产能92%的台湾地区,重要半导体今后更加迈向一极化。

在张忠谋看来,虽然两岸地缘政治风险一直是产业链的重要变量,但他直言,如果有战争,美国要担心的将远远不止芯片制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