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度转为贸易逆差,对华出口创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5:46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财务省4月20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数据显示,日本2021年年度贸易逆差为5.374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0亿元)。这是时隔一年后,日本再次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从贸易逆差额的规模来看,日本目前已经来到了约7年来的历史高位;从进出口情况来看,在2021年度,日本出口和进口额均创下历史新高。期内日本对华出口额增加了14.9%,提升至18.268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178亿元)的高位,同样刷新了历史纪录。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货币贬值、进口额膨胀,日本遭遇贸易逆差

日本2021年贸易逆差的直接原因是进口额暴增。

从出口情况来看,因为日本经济在新冠疫情冲击后取得了一定的复苏,2021年日本贸易出口额提升了23.6%,增加至85.8786万亿日元(约合43232亿元人民币),这创下了1979年以来的最高的纪录。

但与此同时,日本贸易进口额同样也刷新了1979年以来的最高值。2021年度,日本贸易进口额较去年增加了33.3%,来到了91.2534万亿日元(约合45938亿元人民币)的历史高位。

在日媒看来,日本去年贸易进口额的猛涨明显受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商品涨价的影响。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当年原油等产品的进口金额增加了97.6%,液化天然气增加了58.8%,煤炭增加了113.4%,直接翻了一倍多。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日本去年贸易进口额的猛涨,以及贸易逆差问题,固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和俄乌军事冲突的影响。但是,日元的大幅度贬值,是能源等商品进口费用飙升背后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日元整体处于贬值通道。虽然在2021年年初,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调整至100点左右,但很快扭头直下。在俄乌紧张局势升级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一路上涨,但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进一步下行:2021年年初,日元对美元汇率尚且在103左右。到现在,一年多时间里日元相对于美元已经大幅贬值超过了20%。

图片资料来自日经中文网

今年以来,随着欧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美元走强,日元显著走软。

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世界主要货币编制的“日经货币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日元汇率以5.7%的跌幅排名第二,仅次于俄罗斯卢布。4月19日,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美元兑127日元的关口,创下2002年5月以来的新低;4月20日,日元兑美元跌破129关口,再度刷新这一纪录。

日元贬值长期被视为有利于扩大出口的货币工具,但现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原材料价格正在压缩日本出口产品的利润空间。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周二(19日)表示,“这(日元贬值)有积极的一面,但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它)存在着强烈的消极影响。”

按年来看,日本近十年来最大的贸易逆差出现在2013年,按照当时的汇率计价,当年贸易逆差为11.4745万亿日元,约合6800亿元人民币。日本2021年的贸易逆差额,其实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按月来看,日本财务省发布的2022年3月数据显示,当月日本贸易逆差为4123亿日元,这创下了连续8个月贸易逆差的纪录。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2021年日本对华出口额创新高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2021年度对中国的贸易出口额增加了14.9%,增加至18.2689万亿日元(约合9197亿元人民币),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但是,同期日本对华进口额也创下了新高。日本2021年度对华进口额增加到21.1651万亿日元(约合10656亿元人民币),存在对华2.8961万亿日元(约合1458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从双边货物贸易金额情况来看,在日本对华主要出口商品中,半导体制造设备和半导体电子部件出口金额分别增长了29.7%和17.5%,有机化合物增长了36.2%。而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通信设备、有机化合物和非铁类金属的金额则分别上涨了15.6%、48.7%和88.7%。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此外,在2021年度,日本对美国的贸易出口额增加了23.9%,增至15.4173万亿日元,已经逼近新冠疫情之前的2018年(15.6286万亿日元)的水平;日本对欧盟的出口额为7.925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4.5%),这一数字虽然超过了2020年的水平,但低于2015年以来的历年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日元暴跌 日元国际化 日本贸易困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