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高级官员警告:各国央行超预期紧缩,可能导致市场大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8:02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20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称,随着央行政策转向货币紧缩,各国开始对抗高通胀问题,并收紧疫情后的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在资产市场上,这可能将进一步导致大量抛售的局面出现,让市场走向大跌。

CNBC报道截图

全球经济近年来饱受通胀问题困扰,如今不少经济体正在释放加息、紧缩的信号。

今年3月,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区间,这是美国自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除此之外,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再加息6次。欧洲央行本月也表示,资产购买计划很可能在第三季度结束,欧洲央行将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而后再进行加息。

在4月1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表示,“在许多国家,通胀已经成为核心忧虑。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有的甚至达到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通胀预期偏离央行通胀目标(de-anchored)的风险正在上升,这将促使政策制定者采取更激进的紧缩措施(more aggressive tightening response)。”

不过,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前纽约联储高级副行长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警告称,如果货币政策收紧碰上经济衰退,那么市场大跌的几率将会上升,“肯定(certainly)存在进一步抛售的风险。”

阿德里安表示,对于股票和主权债券等市场今后将出现的震荡,他将“毫不惊讶”。

 IMF报告截图

在IMF网站上,阿德里安19日发表的文章阐释了他的担忧。

在他看来,为了控制通胀,多国央行可能不得不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幅度来收紧货币政策,各国央行的动作很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的通缩政策可能使政策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既不宽松也不紧缩)以上,但也很有可能导致全球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超过预期。

阿德里安认为,受供应链危机、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金融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已经面临考验。

通常来看,融资环境的收紧有助于减缓需求增长、防止通胀预期脱锚,也有助于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但持续高通胀和俄乌地缘冲突的现在,各国央行不得不直面一个难题:既要让通胀回归目标水平,同时也要控制全球融资环境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的损害。

“在这一背景下,再考虑到金融稳定的风险在上升,如果俄乌战争升级或者(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升级让市场重新评估其风险,那么这可能使各国疫情期间积累的各种问题(如房价急剧上涨和资产估值过高等)暴露出来,从而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下跌。”

经济下行风险仍处于较高水平 IMF报告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