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概股被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7:03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当地时间4月21日消息,百度、富途控股、爱奇艺、凯信远达医药和Nocera这五家中概股公司已从其“预摘牌名单”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上述公司是今年3月以来第三批被纳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同日,“预摘牌名单”再次更新。理想汽车、贝壳、知乎、瑞幸等中概股公司,成为第五批进入该名单的企业。在SEC更新其名单后,理想汽车、贝壳和知乎等企业已经发声回应。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截图

值得说明的是,进入名单不等于立即摘牌,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在中美双方3月起开始释放积极信号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21日进一步表示,证监会谈判团队与美国团队谈判非常顺利,很有信心未来达成协议,让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合法合理地进行审查。

被《外国公司问责法》盯上,中概股公司发声回应

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3月30日,SEC将百度、富途控股、爱奇艺、凯信远达医药和从事渔业养殖的Nocera加入“预摘牌名单”。这5家公司需要于4月20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

次日(3月31日),百度发布公告称,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解决方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在纳斯达克市场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两地挂牌。爱奇艺也声明称,将积极谋求解决方案,保护股东利益。SEC网站最新信息显示,4月21日,上述五家公司已如期被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菡对观察者网表示,根据SEC方面的有关规定,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中的公司,需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SEC提供证据,来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如果他们没有提供美国政府要求的相关文件(如审计底稿等),那么经过这15个工作日的审核后,“预摘牌名单”中的公司就会被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百度等企业需要于4月20日前向SEC提供证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3月30日)截图

根据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需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否则将面临退市。今年3月8日,SEC公布首批5家预摘牌中概股,此后该名单不断更新,至今已经是第五批。

在4月21日,“预摘牌名单”进行了更新,涉及到的17家中概股为:知乎、诺华家具、LOVARRA、万春医药、瑞幸咖啡、极光移动、Scientific Energy、中国食品、Value Exchange International、泽尔西西医疗集团、Entrepreneur Universe Bright Group、中比能源、中网载线、尚乘国际、百世集团、理想汽车和贝壳。SEC表示,上述17家公司提交申辩的截止时间为当地时间5月12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截图

对于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一事,理想汽车回应表示,被纳入不等同于美国退市,根据相关法规企业如果连续三年未向美国开放审计底稿才会被限制美股交易。“我们作为对投资人负责任的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根据国内外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审计底稿相关的工作。”

理想汽车称,公司已经在去年完成香港主要上市,两地股票可以互换,美股投资人可随时转换为在香港持有,香港主要上市的上市地位不会受美股相关监管影响(和香港二次上市不同)。以上不会对公司实际业务经营有任何影响。

贝壳找房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股东的利益。本公司将继续确保遵守中美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本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地位。

知乎表示:“我公司已完成在香港的双重主要上市,后续会密切关注进展,该事件对知乎影响有限。”

2020年,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经签署生效。2021年11月SEC通过修正案,明确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否则将面临退市。SEC主席根斯勒彼时明确(Gary Gensler)表示,“如果你想在美国发行公共证券,审计你账簿的公司必须接受PCAOB的检查。”

不过根据美国“连续三年”的现有要求,最早也要到2024年才会出现因为进入HFCAA名单面临退市的情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拟修订新法案,将3年观察期变成2年,一旦通过,中概股面临的退市风险将提前到2023年。

被列入清单就要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在百度和爱奇艺等中国企业刚被纳入“预摘牌名单”之时(3月30日),融孚律师事务所魏捷律师就对观察者网表示,随着后续中概股提交年度报告,将会有更多企业被SEC列入名单。基本上所有中概股,只要没有满足HFCAA的规定,相关上市公司都有可能被纳入这个“暂定名单”。

但魏捷同时指出,HFCAA规定只有连续三年使用未经PCAOB审查的审计机构,才会被实施交易禁令。综合相关企业的回应,以及中国证监会近期答记者问中透露的中美双方审计监管合作沟通情况,相信短期内美国方面是不会超越HFCAA的规定,要求相关中概股强制摘牌和退市的。

中国证监会3月31日明确表示:“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今年3月以来,虽然HFCAA名单在持续更新,但是中美双方都在释放积极信号。3月15日,美国方面表示,正与中国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双方致力于达成一份合作协议。

在昨日(4月2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谈判团队与美国团队谈判非常顺利,很有信心未来达成协议,让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合法合理地进行审查。“相信这个不确定性很快就会移除,这对中概股会是一个好消息。”

方星海指出,证监会的态度是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支持企业自己选择到哪个市场上市,“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自己的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充分,企业要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发展自己,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

在此之前的4月2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其团队微信公众号“商小法”上,林菡和同事多次撰文对中美跨境监管的最新动态展开解读。林菡表示,本次删除了《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中“现场检查应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我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的表述,这体现“我国对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一贯持开放态度。”

中国证监会网站截图

林菡律师同时也指出,针对目前中美存在较大争议的审计监管问题,《规定》强调境外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审计业务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境内企业不得向未履行相应程序的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会计档案。那么,目前已在“暂定清单”中的中概股也无法为了满足PCAOB审查要求,任意选择境外会计师事务所。

林菡表示,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有关主管部门(境外机构)对境内企业以及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下称中介机构)进行调查取证或开展检查,应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进行,证监会或有关主管部门依据双多边合作机制提供必要的协助。境内企业和中介机构在配合境外机构的调查、检查或提供文件资料之前,应当事先向证监会或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4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正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同时按照“尊重国际惯例、遵守国内法规”的原则,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

林菡表示,“可以看到,我国监管部门对跨境监督管理持积极意愿和务实态度,相信中美双方不久将会就审计监管达成新的安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中概股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