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来ASML?荷兰11亿欧元培育下一代半导体技术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7:17

(观察者网讯)美通社(PR Newswire)近日报道,总部位于荷兰的光子芯片技术联盟PhotonDelta已获得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9亿元)的投资,将用这笔投资来促进荷兰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力求让荷兰成为硅光子技术行业的领军国家。有媒体分析指出,荷兰希望能够在硅光子技术领域打造出像阿斯麦尔(ASML)这样的全球性半导体公司。

截图自美通社报道

PhotonDelta的提案由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提交,并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特文特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霍斯特中心、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等多家机构有紧密的合作关系。

总计11亿欧元的投资中,有4.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9亿元)来自于荷兰政府的国家增长基金(National Growth Fund),剩下的款项则由多家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来提供。荷兰政府希望,这次投资方案能够让荷兰巩固并提高在硅光子技术领域的地位。

硅光子技术使用激光束代替电子信号传输数据,能够在大幅降低系统功耗的同时提升带宽,硅光子芯片因而能体现比电子芯片优异许多的性能。硅光子技术也被认为是“下一代”半导体技术,预计将在疾病诊断、自动驾驶和食品生产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硅光子技术被称为“下一代”半导体技术(图源:ETNews)

据悉,这一投资方案将持续六年。PhotonDelta及其合作伙伴将投资初创公司、规模化创业公司,建造产研机构,吸引和培训人才,引进技术,并打造一个世界顶尖的设计库。PhotonDelta希望,2030年之前,他们能够组建起由数百家公司组成的、服务于全世界消费者的生态系统,晶圆产量达到每年10万片以上。

PhotonDelta的首席执行官埃维特·罗斯(Ewit Roos)说:“这项投资改变了格局。它能够让荷兰成为下一代半导体技术的大本营,产生深远的影响。”

PhotonDelta的首席执行官罗斯(图源:企业官网)

韩媒ETNews在报道此事时分析称,在硅光子技术领域,各国之间的技术竞争激烈,中国近年来也在进行投资布局。荷兰政府的这次举措,或许可以解读成是要对中国资本进行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半导体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