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算,要亏1650亿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3 19:55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升级后,是否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成为欧盟内部争论的焦点。德国央行在22日发布的最新月报中警告,如果欧盟立即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德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5%。

报告称,禁运将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引发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一。德国央行估计,2022年的产出损失将达到1650亿欧元。

图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称,这份月报的估计比学院派经济学家要悲观的多,并很可能引发一场激烈的辩论: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德国这一欧元区的经济强国将如何应对。

乌克兰政府、欧洲政策制定者和学者们认为,向西方出售天然气、石油和煤炭会稳定俄罗斯经济,并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争机器提供资金。

欧盟决定自今年8月开始禁止自俄罗斯进口煤炭,但天然气的供应仍将继续。

上月,一个由9名大学经济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称,(对俄)全面能源禁运的影响是“可控的”,只会使德国GDP下降0.3%至3%。

然而,业内人士却指出,影响会比这更严重。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的首席执行官马丁·布鲁德米勒称,突然停止俄罗斯天然气的供应可能会摧毁德国的“整个经济”,并可能引发自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政界人士也不认为能源禁运对德国的冲击小,德国总理朔尔茨称这种预估是“错误的”并且“不负责任”。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则说,德国将到2024年才能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俄罗斯天然气管道

本周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美国财长耶伦警告,欧盟在禁止俄罗斯能源上必须“谨慎”,此举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危害。

德国政府数据显示,乌克兰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5%。其中,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俄气被制造业消耗。在化工行业中,天然气不仅用于发电和供热,还可以用来制造碳氢化合物衍生的化学品。

根据德国法律,如果天然气供应不足,工业用户将首先被切断天然气供应,优先家庭用电。德国政府上月采取了第一步正式措施,实行天然气配给。

德国央行在模拟中假设,工业消费者无法连续三个季度用替代能源来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德国7.3%的通胀率(已处于两德统一后的高点)将进一步飙升1.5个百分点,加剧滞胀威胁。

不过,德国央行也表示,他们的估计受到非常高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因为目前还不清楚,标准宏观模型是否能够捕捉到这种前所未有的能源供应中断可能引发的所有连锁反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德国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