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跌超1000点,纳指跌近5%,大空头:史诗级熊市才刚开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6 10:04

当地时间5月5日,美股开启暴跌模式,华尓街大空头大卫·赖特(David Wright)认为,这波平生仅见的熊市才刚刚开场。而仅仅前一日,投资者刚刚为鲍威尔排除激进加息的预期欢呼。

截至收盘,道指跌1063.09点,跌幅3.12%,报32997.97点,盘中一度狂泻近1400点;标普500指数跌153.30点,跌幅3.56%,报4146.87点;纳指跌647.16点,跌幅4.99%,报12317.69点,跌至2020年11月以来最低。

大型科技股、热门中概股集体重挫。苹果收跌5.57%,总市值较前日蒸发1497亿美元;特斯拉跌8.33%,亚马逊、英伟达跌超7%,脸书母公司Meta跌6.77%,叮咚买菜跌21.6%,蔚来跌超15%,小鹏汽车跌13.5%,理想汽车跌8.14%,阿里巴巴跌6.68%,京东、网易、百度均下跌近6%。

5月4日,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并宣布将于6月1日正式开始缩表。这是美国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

但市场将其解读为“利好”,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排除了未来将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消除了市场未来更快加息的顾虑,且对加息路径表现出高度灵活性”。当天,美股大幅上涨,道指收高932点。纳指上涨401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25点,涨幅为3%,创2020年5月1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4月29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美国《福布斯》杂志专访,在谈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时,秦刚大使强调,中国历来信守承诺。我们言必信,行必果。中方从美国购买了更多商品,在知识产权保护、农产品市场准入、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还就对美反制关税实行市场化排除。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和谅解原则,通过对话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美国政府是时候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加征的关税了。

此前路透社报道,5月2日,美国经济智库洛杉矶米尔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召开会议,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会上表示:可以通过货币、税收或政策的调整,应对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造成的通胀问题。

“我们当然可以考虑(对华)关税,”戴琦说,“但我们需要用战略眼光审视它。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近期关税问题频频被提及,市场将之视为中美贸易局势有望出现突破性转变的表现。

此外,美国当地时间5月4日,拜登在白宫就美国经济现状和通胀压力的讲话中表示,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美国政府将再削减1.5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单年赤字降幅最大的一年”。拜登称,降低赤字、减少联邦政府的借贷是缓解通胀压力的一种方式。

但仅过一夜,市场情绪扭转。

据彭博社,塞拉资管公司(Sierr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联合创始人大卫·赖特表示:“我相信我们正处在此生最大的熊市当中,这场熊市才刚刚开场不久,后面还有一波大行情。”

有“华尔街大空头”之称的大卫·赖特现年78岁,是一位久经战阵的华尔街老兵,由他和肯尼斯·斯皮尔于1987年共同创立的塞拉资管公司目前管理着大约100亿美元的资产。其管理的私募基金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几乎没有蒙受任何亏损,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引起的股市暴跌,他的损失也相对较小。

大卫·赖特的看跌情绪并不是来自美联储、通胀和战争,而是由于投资者的狂热行为,这也在过去几年推动了股票和加密货币行情的飙升。美联储数据显示,股市上涨帮助美国家庭财富飙升至创纪录的 150 万亿美元,是美国经济规模的六倍多。

大卫·赖特指出,“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会将如此多的财富押在股票上。我们正处于自满情绪的高峰。”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周五20: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4月非农就业报告。其中,市场预期,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8.5万人,较3月略有下降,但仍然是上一轮经济扩张期间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左右。此外市场预期,美国4月份失业率可能降至3.5%。

目前,美国正在经历40年来最高的通胀。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严重打击了美国的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者信心。在经济衰退威胁挥之不去的情况下,美联储官员可能难以应对持续的高通胀。投资者担忧,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美联储在未来两年可能的加息幅度,以及对经济和企业利润可能产生潜在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美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