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巨头重估中国资产:加仓京东、阿里,减持茅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3:06

4月底以来,中国股市的震荡引发国际市场关注。从市场方面来看,虽然一些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持谨慎态度,但部分外资巨头旗舰基金已经大幅加仓部分中国股票。

抄底中国互联网?摩根大通增持京东超10倍、富达旗下旗舰基金大举加仓阿里巴巴

晨星数据显示,来自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Fund A(acc)– USD”最新规模为49.63亿美元。截止3月31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39%)为腾讯、美团、招商银行、京东、中国平安、网易、药明生物、中国海外发展和华润万象生活。在3月,该基金对京东大幅加仓12.54倍。加仓后,京东位列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2.12亿美元。

无独有偶,富达旗下的富达中国焦点基金“Fidelity Funds - China Focus Fund”,3月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大手笔增持,其对阿里巴巴ADR增持幅度达到32.29%,对阿里巴巴港股增持幅度高达82.86%。

该基金管理者宁静之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称,很多互联网公司股票现在已经变成了价值股。不过她也表示,买入未必是看到股价见底,有可能股价还会跌一阵子。据了解,该基金今年3月还增持了腾讯控股,增持幅度为3.59%。

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持谨慎态度,桥水:中国仍为不可或缺的选择

结合市场来看,国际投资者近期对中国股票的减持值得关注。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最新规模约合人民币559.13亿元)安联神州A股基金持续减持宁德时代。3月,该基金减持宁德时代10.58%,减持汾酒股份10.76%,减持迈瑞医疗10%。摩根旗下另一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A-Share Opportunities Fund”3月也减持了宁德时代,此外还减持了五粮液、保利发展和迈瑞医疗等等。

一瓶难求的贵州茅台也正在遭遇同样境遇:海外规模较大的中国股票基金之一、瑞银旗下旗舰中国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3月减持了重仓股贵州茅台,减持幅度7.98%。安本投资旗下的Aberdeen Standard SICAV I - China A Share Equity Fund4月也减持了贵州茅台,减持幅度7.81%。

从互联网行业来看,跟踪中国头部互联网企业的ETF KWEB自今年4月至5月6日,已经发生资金净流出1.90亿美元。这与部分投资者以往的抄底逻辑“越跌越买”形成了鲜明反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国际市场上的谨慎情绪尚存。

KWEB今年来表现不佳,图源ETF.com

据彭博社今日(5月10日)消息,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策略师让·博伊文(Jean Boivin)等人在昨日的报告中表示,之前因为“有吸引力的估值,弥补了风险”,所以该公司对中国资产持“适度增持”看法。但是现在该公司建议,对中国股票和债券采取中立立场。

在该公司看来,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而俄乌战争加速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于此同时,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美联储已经收紧了货币政策,美国国债收益率超过了中国国债。这些都会对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立场产生影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海外资产不再看好中国。除了中国经济底盘向好的基本面以外,中国资产本身也有很多值得外国投资者加码的理由。在业界看来,投资中国资产会面临的处境,在其他国家的资产上也会出现。

在近期发布的视频中,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表示,尽管目前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桥水仍在向客户传达一种观点:出于分散组合的需求,他们依然需要投资中国。桥水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格雷格·詹森(Greg Jensen)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半以来,中国股市表现乏善可陈,但是股、债、商品等多资产组合还是可以提供不错的回报。作为稀释风险的需要,持有一定规模的中国资产比不持有要好。

詹森认为,将桥水组合的10%或者15%投向中国是合适的,好处在于:诸如资产价格便宜,中国的政策有更大的空间来刺激经济等。当然,持有中国资产会有风险,但是同样的风险也会在持有美国资产时出现。“从平衡组合的角度来看,中国依然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中概股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