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积极“备战”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市政、新能源等已纳入储备库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5-11 07:29

5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各方正在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市政公用事业、新能源等项目已经被纳入基金公司项目储备库。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交所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工作,积极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试点,深入调研了北京、上海、厦门、重庆等多地10多家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统筹推动优质项目开展试点工作,紧密协同地方发改委及相关政府单位,协助解决具体技术难点,尽快落地成熟项目。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试点

促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3月18日,证监会表示,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今年4月份,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全国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此后,苏州、西安等地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传来捷报。

5月10日,西安市安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居集团)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发布中标结果,中标人为中信证券(联合体:华夏基金)。安居集团主营范围包括:国有政策性住房产业投融资;公共租赁房屋、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人才住房、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项目的投资、建设、回购、持有、运营管理和综合服务等。

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积极储备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是目前行业较为关注的资产类型,我们也了解到相关企业已在申报过程中。”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基金经理王翘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时基金目前在积极储备该类型业务,并同时在资产合规性和收益可行性上完善相应的研究。

从监管层面来看,沪深交易所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利于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基金公司

探索多领域优质项目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共有12只公募REITs产品发行上市,募资规模合计458.12亿元,自上市以来12只产品平均涨幅15.2%,合计分红13.58亿元。

从项目类型来看,12只公募REITs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仓储物流四类项目,分别有4只、4只、2只和2只。目前,沪深交易所受理的公募REITs项目均为上述领域。

“可以看到,从首批项目上市以来,整体流动性较好,与债市和股市的相关性较低。”王翘楚表示,目前,公募REITs市场仍在试点阶段,国内投资人对REITs产品的理解还未完全成熟,市场推出的项目较少,流通份额也不大,未来随着投资人和发行人对公募REITs市场更加熟悉和理性,各类基础资产都有一定量的项目推出,已发行项目能持续扩募,公募REITs市场的配置价值将更加凸显。

4月份,沪深交易所已就公募REITs扩募规则征求意见。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发声,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今年将有更多领域、更多项目陆续面世,支持有效投资扩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基础设施REITs迈上一个新台阶。5月4日,证监会表示,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

“目前华夏基金已发行和正在推进多单优质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覆盖高速公路、市政公用事业、新能源、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仓储物流等多个重点行业。”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所在区域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多个项目位于重点区域内核心一二线城市。未来,华夏基金力争为投资者推出更多优质的公募REITs产品和服务。

从地方政府层面来看,5月7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入库工作的通知,围绕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仓储物流、新型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水利、旅游等10大行业领域基础设施,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拟申报纳入全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的项目单位(原始权益人),可填写拟申请入库项目情况。满足基础设施REITs试点行业范围的项目均可申报入库。

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REITs试点范围不断拓宽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REITs工具可助力企业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投资,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回笼,实现业务规模扩张,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与此同时,REITs试点范围不断拓宽也有助于改善当前公募REITs市场供需不平衡局面,扩大市场规模。

(记者 吴晓璐)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