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第7批中概股“预摘牌名单”,滴滴、叮咚买菜在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0:1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5月9日消息,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预摘牌名单”已经更新,滴滴、叮咚买菜、趣头条等11只中概股在列。据悉,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7批中概股“预摘牌名单”。

SEC网站截图

SEC官网公布的名单显示,本批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包括滴滴、陆金所、金山云、库客音乐、趣头条、51Talk、Antelope Enterprise、新氧科技、爱点击、叮咚买菜和兰亭集势。台湾《中时电子报》称,至此美方已经将139只中概股列入该名单之中。此前四批共23家已经过了申辩期限,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

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菡此前曾对观察者网表示,根据SEC方面的有关规定,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中的公司,需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SEC提供证据,来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如果他们没有提供美国政府要求的相关文件(如审计底稿等),那么经过这15个工作日的审核后,“预摘牌名单”中的公司就会被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值得说明的是,进入名单不等于立即摘牌,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在中美双方3月起开始释放积极信号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21日进一步表示,证监会谈判团队与美国团队谈判非常顺利,很有信心未来达成协议,让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合法合理地进行审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已将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可能被逐出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名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5日曾指出,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就此与美国监管部门做过沟通。据了解,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其国内法律的有关步骤。这并不代表相关企业必然摘牌。这些企业是否摘牌或继续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平等合作解决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问题。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利益。近期,中美双方监管部门均向媒体表示,双方正就审计监管合作保持密切沟通,着力推进此项合作。我们乐于看到中美监管机构达成满足双方监管要求和法律规定的合作安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