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苹果造车铺路?富士康母公司2.3亿美元收购北美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20:23

5月12日,鸿海科技集团(下称“鸿海科技”)官网发布消息称,鸿海科技与商用电动轻型卡车供应商Lordstown Motors公司宣布,双方正式完成代工生产制造协议以及合资开发协议签署。

根据此前公告,2020年11月,Lordstown与鸿海科技签订资产购买协议(APA),鸿海科技以2.3亿美元收购俄亥俄州Lordstown生产和装配厂,并已获得监管单位批准。同时,共有约400位Lordstown员工转入鸿海公司旗下。

该工厂将为鸿海科技在北美地区第一个电动车制造工厂。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方,收购北美工厂和苹果造车是否有关联?

日前有消息指出,苹果在富士康具备汽车制造能力后,很有可能委托富士康负责汽车的组装生产。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鸿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富士康94.223%的股份,为富士康最大股东。

近年来,鸿海科技加速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环节的投资。5月9日,鸿海科技发布消息称,拟通过子公司再次投资3750万美元,参与海外电动车子公司Foxconn EV Technology投资。

据悉,Foxconn EV Technology是鸿海集团海外电动车事业部子公司,也是收购俄亥俄州Lordstown工厂的投资主体。

与此同时,鸿海科技子公司富士康与泰国国有能源集团PTT于今年2月合资成立电动车公司Horizon Plus,富士康持股40%,预计产线今年动工,最快2024年上半年进行量产。

而在去年10月,鸿海科技在公司科技日上公布了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一口气推出三款纯电车型——纯电动中型SUV Model C、纯电动中大型轿车Model E、纯电动巴士Model T。

不过,鸿海科技所推出的上述电动车型均是参考其他原型车,根据品牌需求进行的量产设计。换句话说,鸿海科技重心不是造车,而是提供“代工”服务。

根据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的规划,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鸿海集团营收比重5%,营业规模目标为300亿元,其中40%的零配件由鸿海集团自制。

同时,刘扬伟表示,鸿海科技将成立软件研发中心,规划集合集团内部1500名以上的软件应用人才,并在三年内再招募1000名以上软件研发工程师,打造EV软件应用生态系统。“在发展电动车产业的同时,集团将针对EV车载所需要的软件推出开放平台、算法软件等项目。”

这也意味着富士康不只是单纯提供代工服务,还希望向车企提供软件生态服务。这种做法类似于华为和北汽极狐、金康赛力斯的合作模式,向车企提供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华为做demo车型。

刘扬伟杀入新能源赛道,并非一时冲动。其实早在2005年,鸿海科技3.7亿收购台湾安泰电业100%股权,布局汽车锂产业研发。同时,鸿海科技还是宝马的供应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富士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