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回应跑腿被造谣勒索加价:上线骑手守护通道,提供法律帮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16:17

(观察者网讯)近日,“一博主蓄意捏造称跑腿小哥勒索加价”事件引发热议。5月16日,美团宣布上线骑手守护通道,如骑手在配送途中出现意外、争议事件,美团外卖将第一时间介入,如骑手需要提供法律帮助,将同样予以支持。

同时,针对用户的紧急需求,美团外卖正在试点“专人直送”的产品服务,将尽快推动全面上线。16日,当事骑手韩师傅公开表示,自己对网友的关心表示感谢,他已调整好心态继续跑单。

当事骑手还原经过:换电后送还完整文件

5月13日,一位上海博主“阮一”发微博称遭跑腿师傅勒索、私自取消订单,至发微博时仍拒不归还代送的重要文件,引起数万网友关注。

但此事一天内出现了反转,媒体调查发现:跑腿韩师傅在阮一发微博前就已送还文件,阮一在微信中称韩师傅将文件送回后可按照跑腿订单价格24元(实际为28元)向其支付报酬,却始终未支付。

当事骑手韩师傅表示,他当天下午5点多接到用户阮一下的跑腿订单,6点半左右取到要代送的文件后,阮一要求他在当晚8点前送到一处快递点,否则将赶不上最后一班快递发车,“我当时手里还有其他订单,疫情原因还需要绕路,时间肯定不够,电动车也快没电了,我就跟他说8点之前很难送到。”

之后,两人沟通取消订单、由骑手将文件送回。当晚8点14分,订单被取消。阮一在微信中称韩师傅将文件送回后可按照跑腿订单价格24元(实际为28元)向其支付报酬。

但他的电瓶车在路上没电了,又叫来一位同样在做跑腿的老乡郭兄弟,对方骑着电动车赶过来,用绳子拴着他没电的电动车,前往附近一处换电站换电。过程中,郭兄弟从箱子里拿出几根香蕉递给了韩师傅。

换电记录显示,当晚9点06分,换电成功。9点22分,韩师傅抵达约定小区门口,十多分钟后,阮一到达小区门口。小区监控显示,阮一返回小区时手中拿着文件,正在吃着一根韩师傅送的香蕉。

为了确保送回的文件完整,韩师傅说,当时他还打开车上的箱子,让阮一看了里面的文件,确定袋子绳扣未解开,袋子未拆封、未少件。

送出香蕉后,韩师傅就转身离开了。路上,他想起阮一还没把答应的24元钱转给他,当晚10点05分的时候,他给阮一发了微信,“兄弟 钱记得转一下”,对方没有回复。5分钟后,阮一发出指责他勒索威胁、拒不归还文件的微博。

美团跑腿回应:将为骑手提供法律帮助

事实曝光后,5月15日,阮一在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我回来道歉,在吐槽美团勒索这件事里,我可能确实存在大量的主观臆断和被害者妄想,造成了这么一起网络事件。”

5月16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微博社区公告:经警方介入调查发现,相关内容属于用户蓄意捏造,故意博眼球、带节奏,更对防疫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依据《微博社区公约》七章第36条,用户不得发布不良信息其中之条款,决定对@阮一帐号予以禁言半年处罚。

事件后,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美团跑腿将上线“骑手守护通道”,为配送中遇到问题的骑手服务。

如骑手在配送途中遇到异常、争议事件,均可以联系10101777,美团外卖将第一时间介入,如骑手需要提供法律帮助,美团同样会给与支持。同时针对用户的紧急需求,我们正在试点“专人直送”的产品服务,将尽快推动全面上线。

“他当时可能也没想到把这件事弄这么大吧。”韩师傅说,美团工作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跟他取得联系,了解事发过程及相关记录,他感谢大家的关心,自己已经调整好了心态继续跑单,他喜欢这份工作,这时的上海用户也需要他。

责任编辑:卢思叶
美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