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一季度净收入增长18%,物流履约能力大幅改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2:46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5月17日晚,京东集团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一季度,京东净收入2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0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3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40 亿元,去年同期为 40 亿元,基本持平。

这是徐雷接任京东集团CEO后的首份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受全国多地疫情影响,京东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营收增速和用户增速也在放缓。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上,徐雷对业绩表示了长期信心,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京东的业务表现强于行业大盘,通过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和对业务的优化聚焦,保持了利润的健康。

疫情冲击零售业、主动收缩新业务

财报显示,京东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原因包括:持续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的投入,以及全力支持上海等多地抗疫保供,并且全面支持合作伙伴减少疫情的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

“相比2020年,这次疫情对线上线下的零售企业是一次双杀。”徐雷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3月份开始的疫情对零售行业的影响巨大。

分业务板块来看,自今年2月28日合并达达后,京东目前的业务板块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及新业务四个部分。

原有的三大板块收入均有上升,但增速放缓。京东零售一季度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17%;京东物流收入为273亿元,同比增长22%;达达一季度收入为6.9亿元。

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的新业务板块仍是亏损的重头。新业务板块一季度收入增长12%达57亿元,经营亏损达2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22.8亿元扩大。

不过,由于京喜拼拼的战略收缩,新业务板块的亏损幅度环比下降。徐雷也在电话会议中提及,新业务在一季度进行了调整,对一些短期商业化发展不佳的业务关停并转,“未来将继续进行业务聚焦,可能还会有类似的动作。”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8亿,环比增长1.8%,较2021年同期增长16.2%。与此同时,一季度的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值(ARPU)接近三年最高。

即将到来的618大促或将为京东带来新的增长能量,徐雷表示,今年618商家报名的积极性和商家参与度高于往年,“希望在疫情好转的前提下,利用好这个销售节点,尽可能提升二季度的经营业绩。”

京东物流亏损收窄,运营能力大幅改善

分收入类型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京东商品收入达2044亿元,同比增长17%;服务收入为352亿元,同比增长26%。服务收入中,物流收入同比增长22%,接近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

京东物流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京东物流总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22%,经调整后净亏损为7.9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66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接近六成,创历史新高,达160亿元,占比58.4%,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179亿元。

徐雷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外部客户增加是由于复杂严峻的疫情和经济形势让许多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销售和供应链履约体系,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供应链物流服务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财报显示,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由去年同期的4.9万个增长至5.9万个,单客户平均收入达到11.07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物流仓库约1400个,包括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库存周转天数环比略有下降,由去年四季度30.3降至30.2。

过去的一季度,疫情反复致多个地区物流受阻,京东也公布了抗疫保供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初,京东累计调配、运送超过8万吨物资,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等4000多名,建成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

徐雷表示,在和政府的持续沟通中,京东物流的仓储和履约能力已经大幅度改善。“在近期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用户和企业过程中,京东的核心能力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体员工都坚定地致力于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贡献。”徐磊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