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因防疫政策离开?美媒:中国仍握有底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0:29

(观察者网讯)“一些工厂可能会离开中国,但从大局来看,这并不重要”,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5月16日以此为题刊文,指出无论防疫政策是否会在短期内让企业受挫,中国仍手握全球供应链的底牌。

报道称,多年来,在劳动力成本和美国对华贸易争端的影响下,企业和分析师们一直在讨论将工厂迁出中国。疫情之下,这一话题被重新点燃,外企经常抱怨其高管可以很容易地前往东南亚,但去中国大陆却很难。一些人提出,越南的出口数据激增,表明供应链正在离开中国。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贸易主管马志昂(Nick Marro)表示:“供应链多元化问题相当复杂,大家总是在谈论它,董事会也喜欢聊这个问题,但人们最后往往会发现很难实现。”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经济学家维斯鲁特·拉纳(Vishrut Rana)说,外界对越南制造业的兴趣很大,"越南已经成为消费电子产品的一个非常关键的供应链节点。"

但根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Wind数据,越南4月的出口总额为332.6亿美元,仅为中国同期2736.2亿美元的八分之一。

拉纳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制造业的转移并不足以真正改变中国在整个供应链中的角色,"中国仍然处于亚太地区电子产品网络的中心。”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来自德国的投资增长80.4%,来自美国的投资增长53.2%。相比之下,Wind数据显示,越南今年前4个月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56%,为37亿美元,来自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4%。

拉纳表示:“目前,中国以外的供应链无论是规模和范围都难以与中国相匹敌。只有非常特定的产品,例如半导体和电动汽车零部件的供应链,有可能会转移到越南、马来西亚或其他国家。”

风险投资公司Skyline Ventures管理合伙人詹姆斯·梁(James Liang)认为,中国的供应链优势不仅仅是基于劳动力成本,还在于拥有供应链中心,这能为企业将所有供应商整合到一个数字系统、从而提升效率铺平道路。

报道称,在4月下旬中国欧盟商会的一项调查中,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正考虑将投资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市场,但有77%的受访者表示无此计划。

马志昂认为,这些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并不想退出中国市场,但他们又不知道怎么办。外国企业可能会对防疫政策“感到不安”,“但归根结底,没有多少公司会因为一时的冲击而危及自己长达数十年的市场地位。”

5月12日的商务部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一些外企因中国疫情防控考虑将投资挪到其他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带来了挑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我们将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为广大外资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供应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