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首次公布“织网计划”成果,强调供应链价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0 16:08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618。”5月20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京东618启动发布会上指出,在受到疫情、经济等不确定性扰动的外部环境下,今年的618不同以往——消费者对供应链的价值和作用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会上,京东首次公布了“织网计划”的建设成果:已布局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和全国范围内运营的约1400个仓库;约90%的京东自营线上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以及全国93%的区县、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了供应链服务。

同时,京东宣布,今年的京东618将于5月23日晚8点开启,持续至6月20日。每年的618大促被视为我国上半年消费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之一,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拉动消费、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减负、降本增效是今年618的关注重点。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

当下,零售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一方面,消费者对确定性的购物需求占据了更大的比重;另一方面,部分品牌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和线下门店发展压力大。

日前,京东发布了30项“三减三优”商家扶持举措。辛利军表示,今年京东618将重点关注中小商家,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减轻疫情对中小商家的影响,帮助他们在京东618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提升20%。”

“今年的京东618也承载了新的使命,不仅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商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且也会通过有责任的供应链,为守护人间烟火气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辛利军在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有责任的供应链”。

“有责任的供应链”可以拆解为“两横四纵”。其中,“两横”代表硬供应链和软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包括全国仓配网络、物流基础设施,以及在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方面充分协同和融合的能力等。“四纵”则是供应链的应用场景,具体归纳为重大节点、绿色减碳、拉动消费、产业推动。

辛利军表示:“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已经从商业价值、产业价值,进一步延伸到社会价值。今年京东618,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不仅要在关键时刻努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代名词,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更要尽自身所能,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

供应链建设方面,京东启动了“织网计划”。辛利军指出,“织网计划”所搭建的这张大网,能帮助更多的品牌、商家、中小企业、线下门店、农户等合作伙伴,在恢复发展的同时,加速数智化转型,进而实现高效优质的发展。


织网计划图解

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介绍,今年京东618仍将主打晚8点,消费者不用再单独领券,即可直接下单享受每满299减50的优惠。同时,已联合深圳等多个城市,通过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发放消费券。

此外,京东将通过包含185项基础服务及上百项环节保障的“全链路服务”,为用户提供全周期、全渠道、全场景、全时段的服务保障。

除了服务保障,今年的京东618将在绿色减碳、乡村振兴、保障就业等方面发力。

发布会上,京东宣布将联合宝洁、清风、奇瑞等多家品牌、商家,推出了全新的“青绿计划”。即给节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商品打上“绿色”标签,消费者购买带有“绿色”标签的商品,可以享受优惠价格,还可以通过“青绿积分”账户体系积累积分,参与各种活动。

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保证就业方面,今年京东618将继续推动乡村产业带的发展,助力高质量农产品和消费升级的正循环,让百万农户增收。今年的京东618,预计将有超千万人直接和间接地参与其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京东 618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