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黑人为教育部长被批“解构法国历史”,马克龙:想展现共和国该有的样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3 16: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上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其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其中教育部长由帕普·恩迪亚耶(Pap Ndiaye)担任,这一任命随后却引起巨大争议——因为他是一名黑人。法国右翼称他将压垮法国价值观、解构法国历史。

对此,马克龙在6月2日为自己的任命进行了辩护:我选择任命的是这个人,通过其一生和事业,展示了我认为的共和国应该有的样子。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马克龙和恩迪亚耶参观了法国南部港口城市马赛的一所学校,马克龙并未理会外界针对其任命恩迪亚耶的这些批评声。

他对记者说:“当我选择任命帕普·恩迪亚耶先生时,我选择任命的是这个人,通过其一生和事业,展示了我认为的共和国应该有的样子。”

马克龙补充说:“他(恩迪亚耶)通过其研究、学术生涯和对机会平等的关注,表明了这一点。在尊重多样性的同时,建立团结,将是关键所在。”


6月2日,马克龙和恩迪亚耶在马赛参观一所学校时回应了任命问题(截图自爱丽舍宫官方推特视频)

恩迪亚耶的父亲是塞内加尔人,母亲是法国人,他曾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他也是法国第二位领导政府关键部门的黑人。

作为一名黑人学者,恩迪亚耶此前是一名政治素人,是研究非裔美国人历史和少数族裔权利方面的专家,他多年来一直敦促法国正视自己的殖民历史,并指出法国存在警察暴力执法和歧视等现象。

路透社指出,对于恩迪亚耶的任命重新引发了一场关于法国与种族和殖民遗产之间关系的大辩论,在多个教育议题上,学者出身的恩迪亚耶与前任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意见相左,因此他的上台令很多人感到不满,部分右翼人士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可怕的选择”、“他将成为压垮法国价值观和未来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混淆了美国历史与法国历史”……一时间,法国极右翼政客批评声连连。

5月23日,法国新任教育部长帕普·恩迪亚耶抵达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参加新内阁首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右翼人士还认为,将对于社会不公正的关注斥为从美国引进而来的“觉醒主义”(wokeism),是一种过激的行为。

路透社称,在《韦氏词典》中,“觉醒”被定义为意识到并积极关注种族和社会公正问题,但也指出,这个词也被一些人用作为贬义,指代那些在政治上左倾的人。

综合法国《费加罗报》、路透社等媒体消息,对于马克龙任命恩迪亚耶出任教育部长,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形容这是一个“可怕的选择”,批评恩迪亚耶主管教育“将成为压垮法国价值观和未来的最后一根稻草”。

玛丽娜·勒庞推特上发文称:恩迪亚耶主管教育“将成为压垮法国价值观和未来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另一位刚刚参加法国大选的极右翼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Eric Zemmour)则讽刺称,“马克龙曾说我们必须分解法国的历史,恩迪亚耶正好可以负责这件事”。他认为,恩迪亚耶混淆了美国历史与法国历史,想用源自美国的“觉醒主义”解构法国历史。

目前,只有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称赞这一任命非常“大胆”。

法国主要全国性日报《世界报》(Le Monde)在本周的一篇社论中指出,从对于恩迪亚耶被任命而出现的一些反应来看,法国这个国家仍然在于种族主义作斗争。

社论称,提名黑人出任政府高级部长职务,引发了如此多的争议,这表明,除了总统本人对其进行了“政治利用”之外,法国要真正做到自己所声称的“忽视肤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透社则指出,恩迪亚耶本人一直试图远离争议,他在获得任命时说:“我可能是精英统治的象征,但也可能是多样性的象征,我并不为此感到自豪,而是有一种责任感,这是我现在的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